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加强高校统一战线成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刍议
2012-09-05 李民 

在统一战线8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统一战线不断得到巩固和壮大的成功经验之一,就是贾庆林同志所指出的: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巩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重大命题和战略任务,并把它的基本内容表述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四个方面,党的十七大报告又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目标、任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新时期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对高校统一战线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也对高校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坚持把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高校统一战线成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具有深刻的现实指导意义。

一、充分认识在高校统一战线成员思想政治工作中注重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性

当前,我国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使得意识形态领域必须去面对纷繁复杂的局面,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深入发展,国际交流的日益频繁,作为社会政治生活“晴雨表”的高校,也面临着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不同价值观之间竞争更加激烈的态势,夯实思想基础,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是摆在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是加强高校统一战线成员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和多变性及差异性不断增强,人们的思想观念、道德意识、价值取向和生活方式也日益多样化。浙江省作为改革开放程度高、市场经济发育早、市场发达的沿海省份,这种意识形态的一元主导和多元并存的复杂局面表现的十分明显,在高校也不例外,高校的统一战线成员不仅有较多的机会接触外来的新思想、新观念,而且能在国内外学术交流、社会服务以及高校开放活跃的文化环境中互相竞争、人尽其才。因而他们视野开阔、思维活跃,不乏敏锐地分析判断新事物的能力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工作热情高涨,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充满信心,具有盼望国富民强的社会责任感;同时也保持着对新事物孜孜不倦的探索追求。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真正实行与国际接轨的今天,意识形态与文化科技等都发生了质的变化,各种思想和文化思潮相互碰撞和激荡,这对尤其是年轻的统一战线成员而言必将形成各种各样的挑战和考验。特别是新一代的统一战线成员缺乏与中共长期合作共事的经验,没有经历过重大政治斗争的考验,在当前改革开放的复杂环境中,容易受到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的影响,其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选择标准可能会发生变化,难以保证政治甄别的准确性和政治倾向的坚定性。因此,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立足点,容易引起共鸣,能够得到深化,有利于在高校统一战线成员中树立引领大家团结奋斗的旗帜,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夯实共同思想基础。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是努力把握好人员交替与政治交接关系,努力实现统一战线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统战工作实际上就是做人的工作,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高校与社会一样,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都面临着更新换代的新情况,人员交替的基础和思想保证是政治交接。高校基层民主党派组织近年来大多进行了组织换届工作,实现了组织上的新老交替。但是,新老干部的交替不只是组织上的交接,更重要的是政治上的交接。统一战线成员的结构性变化,表现为新一代人充满朝气和活力,思想解放,富有改革、创新和探索精神。在高校中他们往往是本学科的带头人,教学、科研工作繁重。平时参加政治学习的时间很少,与老一代相比,他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了解不深,对民主党派的历史了解较少,对做好民主党派工作缺乏经验,从他们的现实思想状况来说,一些年轻成员,对本党派的纲领、性质、作用,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内容、途径、方式,对民主党派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了解不深,对西方的“多党制”,搞“轮流坐庄”很感兴趣,把我国的民主党派等同于西方国家的“在野党”、“反对党”,总是喜欢站在共产党的对立面来看待问题,认为只有这样才是民主政治,否则民主党派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自己参加民主党派也失去了意义。这种对我国的政党制度和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的错误认识,会损害民主党派与共产党长期形成的亲密友好合作关系。也有的政党观念淡薄,把民主党派组织混同于学术组织或联谊性质的俱乐部,对政治学习缺乏热情,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愿履行职责尽义务等。这就要求我们要持之以恒地推进政治交接,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统一战线成员头脑,使之内化为共同的价值观,内化为思考问题的基本原则,内化为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是统一战线更好科学发展,服务构建和谐社会、和谐大学建设的的需要。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对统一战线的要求,正如杜青林同志指出的,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推进,统一战线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推进,统一战线在扩大有序政治参与中的责任越来越重大,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统一战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任务越来越繁重,随着国际敌对势力对我国西化分化的加剧,统一战线反渗透反分裂反颠覆的任务越来越艰巨,统一战线的科学发展,就是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统一战线,使五大关系更加协调。高校是社会的必要组成和重要的活力之源,同时也是政治的敏感区、社会的晴雨表、人才的聚集地和知识的创新源,它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各个领域紧密关联,产生影响并共生互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本,夯实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基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体制内”的制度优越性,发挥统一战线空前的广泛性、巨大的包容性、鲜明的多样性和显著的社会性,为和谐社会建设发挥独特的作用和影响。构建“和谐大学”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特殊反映,高校理所应当成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排头兵。

二、目前高校统一战线成员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存在的问题分析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虽然有四方面的内容概括,但这只是勾画出的一个宏观的理论基本框架,在高校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如何去有效的推进建设,也有待我们不断去思考与探索。从目前存在的现状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化、通俗化。“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四个方面,虽然高度精炼的概括,但对高校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来说,如何使其通俗易懂、深入人心,特别是同他们所在的党派组织、统战团体的历史传承和现实实际结合起来,同高校的科研教学特点结合起来,避免空洞的口号化、形式化,需要进一步的深入研究。二是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系统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四个方面是一个完整的有机整体,但在高校统一战线成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中,我们往往存在各取所需,只宣传体系中的某个方面、系统化的教育、宣传不够的问题。三是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如何使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与具体的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工作生活相结合,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并反过来巩固和促进核心体系的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四是在把核心价值体系作为统一战线成员思想政治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时,教育宣传的方式、手段与高校变化了的形势还存在不相适应的地方,对高校统一战线成员的特点,包括在利益、信仰和观念上的差异把握不够,教育的形式和载体创新不足。

三、对加强高校统一战线成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思考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两大任务,一是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二是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对高校统一战线成员思想政治工作来说,如何紧密联系高校实际,结合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现状特点,遵循社会主导价值体系形成的规律,努力把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他们的价值观,外化为他们的自觉行为,转化为基本的规范准则,需要我们不断的思考与探索。

1、提高认识,增强对高校统一战线成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自觉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适应了现阶段我国社会思想的新变化、新特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高校统战部门要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高度,充分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性,把加强对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来周密部署,精心筹划,推动深入开展。

2、加强宣传教育,为统一战线成员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营造良好氛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只有被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普遍接受、理解和掌握,才能转化为群体意识,才能夯实共同思想基础,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因此,我们要注重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广为宣传,大力传播,使核心价值体系为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所感知、所认同、所接受。例如在统一战线成员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发挥网络传媒的作用,加强典型人物的宣传等,教育活动应该分层次,使得核心价值理念贴近高校实际,贴近生活,与和谐校园建设,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有机的结合起来,扩大认同,形成共识,提升效果。

3、强化机制建设。任何社会要使其主流价值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并保持稳定性、持续性,都必须在相应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中体现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在高校统一战线成员中加强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同样也需要机制、制度来保证推广和奉行。首先,要把加强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与党派组织自身建设尤其是思想建设结合起来,建立思想建设长效机制,增强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其次,要明确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参与推动。要在强化服务引导,解决实际问题中增强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感染力;要充分利用高校各类教育资源和途径,增强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渗透力。

在高校统一战线成员思想政治工作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有利于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有利于社会的繁荣稳定,也有利于各民主党派的自身发展,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无论是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来看,还是从扎实有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高校统一战线成员的宣传教育来看,都还面临着许多挑战,需要我们在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践中不断思考与探索。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