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高校党外民主监督机制探索
2012-08-28 赵文波 

监督是民主政治建设必不可少的一环。在我国,参政党的民主监督是我国权力制约和监督体制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在我国的高等院校中,党外人士集中,层次高,社会影响大,是高校民主监督的重要力量。如何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作用是我们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一、高校党外民主监督的价值定位

高校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高校现行监督体系中的一种特殊的监督,是依靠政党性质的组织力量进行的监督,下通基层群众,上达学校领导及更高层面,因而在高校监督体系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做好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工作,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力地推进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而准确理解和把握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和价值,是做好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前提。

第一,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二大基本职能之一。作为处于执政地位的中国共产党,不仅要认真接受来自党内的民主监督,同时更应重视和认真对待来自党外的民主监督。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其监督具有自身独特的视角,具有党派性和广泛的代表性,其与共产党的党内监督、人大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相辅相成,具有不可替代性。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是民主党派的政治责任。

第二,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政党之间的政治监督,与竞争型政党制度中反对党和在野党通过权力制衡、相互掣肘甚至相互攻击、街头抗争等方式对执政党进行的钳制有着本质的区别。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其功能与范围有别于行政监督和法律监督等,它遵循“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一监督的政治原则,坚持“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监督的政治目标。

第三,高校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民主党派成员的积极参与,更离不开民主党派成员的民主监督。一方面靠民主党派“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另一方面靠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积极参与校务、院务管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促进学校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在新时期,高校改革与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高校的改革是否符合高等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分配机制是否照顾到大多数人的利益等等,这无疑都需要广大教职员工的民主参与与监督。高校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基层组织,拥有一批在学校影响大、学术地位高、懂教育、懂管理的专家学者,他们熟悉高等教育,因此,他们的监督是民主监督中重要的不可缺少的力量。民主党派的有效监督,可使我们的改革和管理工作减少失误,少走弯路,提高效率。同时,实行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也是高校反腐倡廉工作的需要。

二、高校党外民主监督的制度平台

根据高校党外民主监督的性质和定位,我们认为高校应根据自身实际,建立如下党外民主监督的制度平台,以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作用。

1、情况通报及征求意见制度

学校的主要工作、重大政策、重要文件精神等,要定期向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通报。要坚持校党政负责人亲自参加并主持情况通报会制度,根据会议的议题内容,要求学校有关党政部门负责人参加。

学校发展规划、重大改革举措及其他重大决策,有关方面的人事安排等应征求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征求意见要坚持征求在前、决策在后的原则,对党外代表人士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关职能部门要进行反馈,校党委统战部要做好反馈情况的搜集整理工作,形成征求意见和意见处理反馈机制。

2、邀请党外人士参加学校重要会议和阅读文件制度

校、院(系)二级的教代会及其他重要会议应邀请民主党派组织、统战团体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列席。校、院两级的外事活动可视情邀请有关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

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按相关阅文规定阅读上级部门和学校、学院(系)的重要文件,扩大党外人士的知情面。

3、校、院(系)两级党员领导干部同党外代表人士谈心交友制度

校、院(系)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与民主党派组织、党外代表人士保持经常联系,校级党员领导要分工联系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组织,主动与他们交朋友,介绍实情,沟通思想,增进共识。

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与无党派代表人士可适时约请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

4、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制度

重视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建立健全培养选拔机制,把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纳入学校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校院(系)级行政班子及机关行政管理部门要安排适当比例的党外干部,通过实职安排、交流任职等方式,为党外人士进行民主监督提供条件。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理论培训,积极选送党外干部到中央、省市区社会主义学院等参加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外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民主监督能力。

5、支持党外人士发挥作用制度

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建言献策,真诚欢迎民主党派监督,要为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提供方便,创造条件,帮助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消除疑虑,敢于监督,鼓励他们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校、院(系)两级教代会、校内各级学术机构和校、院(系)务委员会等组织中应具有适当比例的党外人士。

充分发挥党外人士担任特约监察员、审计员的作用,定期向他们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委托他们参加对有关问题的审理、查处工作。

6、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与校机关职能部门对口联系制度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与校机关部分职能部门建立对口联系制度,通过情况通报、征询意见、工作研讨、联合调研或委托调研、交友联谊等形式开展工作。通过对口联系,使民主党派成员对学校工作有更全面的了解和更深刻的认识,以更好地开展民主监督工作。

三、高校党外民主监督的探索实践

近些年来,高校党外民主监督在上述平台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事关学校建设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党外民主监督已经越来越多地参与和影响着学校的决策。一方面,民主党派通过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为学校的民主管理、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一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走上学校及学校中层行政领导岗位,他们有职、有权、有责,直接行使着监督权。但从高校党外民主监督的实践看,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1、党外民主监督形式重于内容

一些高校领导对统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不深刻,也缺乏对参政党的民主监督是我国权力制约和监督体制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认识,高校中统战理论政策的普及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因而相关工作往往是形式重于内容。

2、党外民主监督缺乏制度规定性

在中央和地方政府,民主党派可以通过人大、政协等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具有很强的制度规定性。而高校则不然,很少有相应的约束和保障机制。部分高校领导认为民主党派成员只要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发挥作用了,却忽视民主党派的政党性质,忽视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职能,在重大问题(如学校规划、学科建设、机构改革、定编定岗、职称评聘、住房分配等)上很少进行平等的协商。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平等协商等工作随机性大,党外民主监督缺乏制度规定性。

3、党外民主监督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

目前,高校党外民主监督缺乏针对性的情况时常出现,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水平不高,相对于建言献策和社会服务职能,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职能的发挥明显不足;而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对党外民主监督的重视度不够,反馈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党外民主监督的实际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

我们认为,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是我国权力制约和监督体制本身还处于不断的完善之中;二是一些高校对党外民主监督的规定性、重要性等存在认识上的偏差;三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平时缺乏知情权,因此其提出的批评、意见等的高度和深度都受到影响;四是民主党派成员的政党意识还比较薄弱,监督意识不强,监督能力也有待提高。

要解决上述困难或存在的问题,我们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不断提高对党外民主监督重要性的认识

处于执政地位的中国共产党,要自觉接受民主党派的监督。在高校公共管理权力的行使过程中,高校党委应对此有充分的理解与把握,不仅要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各民主党派,而且在重大问题上要与各民主党派协商,支持民主党派行使民主监督权利。要纠正对党外人士的民主监督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闻而不办、办而不实的做法和态度。同时,民主监督是宪法赋予民主党派的权利,民主党派及其成员应进一步增强民主监督意识,改变部分党派成员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的状况。

2、正确认识党外民主监督的性质和内涵

首先,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主要是参政党对执政党的监督,具有政党性。它是我国监督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参政党的一项基本职能。其次,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基础上进行的政党之间的政治监督,具有政治性。再次,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基本方式是提意见、作批评、提建议,具有民主性。这种监督是在我国政党体制内,本着“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精神直言相谏、建言献策,这决定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性质是人民民主政体的内部监督,高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是高校行政权自我完善的一个重要环节。

3、努力构建党外民主监督的体制机制

要创造条件逐步完善高校党外民主监督的制度平台,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党外民主监督的具体规范,特别应在民主监督的对象、范围、形式、方法、程序等方面作出适当规定,做到党外民主监督的形式制度化、过程程序化、权力法定化。民主监督的效果,应有赖于健全的民主监督机制,而不应取决于领导者个人的好恶及开明程度。

不断扩大党外人士对学校公共管理事务的知情权。知情权受限是党外人士发挥民主监督职能和作用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要监督,首先要知情,在情况不明的情况下,要实施有效的民主监督其困难不言自明。同时要积极举荐、选拨党外人士担任学校中高层行政领导职务,从而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的发挥奠定基础。

做好统战理论知识的普及工作。高校应将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作为校、院(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高校培训党政干部的必修课程。中央及省市区有关部门应将统战工作纳入对高校党委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对统战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状况、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建设情况、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发挥作用情况、组织机构设置和经费保障等进行考核。

近年来,一些高校通过实践,初步形成了党外人士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四会两评一调研”的基本模式:即邀请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寒暑假工作会、中层干部会、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参与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评、院处级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的考评;实施民主党派“围绕中心,调查研究”制度。这一模式的建立,提高了学校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程度,为党外人士参与学校管理搭建了一个较为宽广的平台,使民主党派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浙江大学最近也出台了“浙江大学关于办理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建言建议工作规则”,对办理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建言建议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

4、切实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民主党派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学习,努力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和民主监督能力,造就一批具有较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的党派人士。二是要推进民主监督的组织化程度,把零星、分散的批评和建议上升为党派的监督意见,使民主监督的层次达到现代政党制度的审视标准,真正成为一种高层次、有组织的党派性监督,发挥独特作用,也使民主党派真正做到既勇于监督,又善于监督。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