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高校统战成员为学校科学发展服务的经验与启示
2012-08-28 admin 

高等教育承担着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科学技术文化、促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最近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到2020年,高等教育结构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整体水平全面提升,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高等学校,若干所大学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要达到此目标,高校就必须科学发展。胡锦涛在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发展作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团结奋斗的第一要务”,因此,高校统战成员要紧密围绕高校发展这一历史使命,根据新形势,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来努力促使高校科学发展。为了更好地了解高校统战成员为学校科学发展服务的现状,我们对湖南省的20所高校进行了抽样调查,发现了一些问题,总结了一些经验,得到了一些启发。

一、调研的基本情况

为了更好地发挥广大统战成员的优势和作用,真实、客观、全面反映高校统战成员为学校科学发展服务的情况,我们在湖南全省高校中开展了一次高校党外教职工为学校科学发展作贡献的问卷调查。调查问卷共发放A问卷20份,收回20份,B问卷400份,收回400份,全部问卷真实有效。此次问卷调查以学校为单位,采用无记名方式进行,确保答卷的独立性、准确性。除了问卷调查外,还采取了走访、座谈以及电话、网络等方式的咨询和交流。最后,调研组通过定性

与定量相结合的分析得出了调研结论。

1、调研对象的层次分布

此次调研对象涉及湖南高等教育的全部层次,包括重点本科院校、一般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三类,其中重点本科院校2所,一般本科院校13所(含1所民办院校),高职高专院校5所。其中,独立设置统战部的高校有9 所。

2、调研对象的地域分布

此次调研的20所高校,地域分布较广泛。其中学校所在地位于长沙市的12所,株洲市的2所,湘潭市的2所,衡阳市的3所,益阳市的1所。

总的来看,无论从调研对象的层次分布还是地域分布,调研对象的采样比较合理,基本能反映湖南高校的情况。

二、调研情况及现状分析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新时期高校统战成员总体来看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和政治素质,他们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认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历史使命感,他们在所在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是推动高校科学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1、湖南部分高校统战成员的基本情况。我们通过对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20所高校的调查(见表一)发现,高校统战成员大多具有高职称或高学历,相当一部分有影响的统战成员担任处级以上职务。比如中南大学拥有民主党派成员1156名,占湖南省民主党派成员总数的1/30,其中380余人具有正高职称,达到该校具有此职称人群的1/3以上,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担任博士生导师。

本科院校

高职高专

高校统战成员占全体教职工比例

42.1%

39.7%

高校统战成员占现有处级以上干部(含副处)比例

16.5%

6.4%

高校统战成员占学校现有教授数量比例

45%

21.4%

高校统战成员占学校现有副教授数量比例

43%

42.9%

高校统战成员占学校现有博士数量比例

69.6%

20%

(表一)

2、高校党外教职工在学校发展中发挥作用的情况。通过调查, 受访者认为高校党外教职工在学校体制改革、学校民主建设、学校和谐稳定、学校教学和科研、学校全员育人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见表二)。

在高校党外教职工为学校科学发展作贡献的总体看法上,19%的受访者认为用很大,52%的受访者认为作用较大,28%的受访者认为一般,0%的受访者认为没什么作用。

在高校党外教职工的主要优势的问题上,23%的受访者认为主要体现在政治优势,75%的受访者认为主要体现在学术优势,50%的受访者认为主要体现在社会优势,48%的受访者认为主要体现在资源优势,4%的受访者认为主要体现在其他优势。

作用很大

作用较大

作用一般

没什么作用

高校党外教职工在学校体制改革中发挥作用的问题上

15%

48%

29%

8%

高校党外教职工在学校民主建设中发挥的作用问题上

17%

42%

34%

7%

高校党外教职工在学校和谐稳定中发挥作用的问题上

20%

48%

27%

5%

高校党外教职工在学校教学工作中发挥的作用问题上

31%

48%

21%

0%

高校党外教职工在学校科研工作中发挥作用的问题上

28%

55%

16%

1%

高校党外教职工在学校全员育人工作中发挥作用的问题上

20%

56%

25%

0%

(表二)

当前,影响统战成员为学校科学发展服务的主要障碍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认识障碍。当前高校中的有些党内同志统战意识和统战观念不强,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认为统战工作无足轻重,可有可无,个别同志甚至把统战工作当成负担。有些高校的党员干部尤其是一些领导干部没有真正理解统战成员在高校改革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如在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的问题上,个别人认为这是在与党员干部抢位置。另一方面是体制机制问题。近年来,随着湖南省高等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高校统战工作也不断加强,高校统一战线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道路,整体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但我们通过调研发现,高校统战工作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问题日益显现出来,主要表现为机构不全、职数不满、经费投入不够。从所调查的20所院校看,高校统战工作机构大体可分为三类:一是统战部独立设置,重点大学、部分一般本科院校的统战部属此类;二是统战部与其他部门合署办公,且合署部门不一,部分一般本科院校、少数专科院校的统战部属此类;三是多数高职高专院校目前基本没有专门统战部门和专职干部从事统战工作。同时,各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经费不足情况严重,有的高校没有为党派基层组织提供必要的活动场所,有的高校民主党派负责人的相关待遇没有落实。

三、经验与启示

为了充分发挥统战成员的优势和作用,更好地促进高校科学发展,各高校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各显神通,纷纷出实招,见实效,我们从中得到了有益的经验与启示。

一、建立健全学校党委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机制。学校党委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是促使学校民主、保证学校科学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通过建立相关制度,使得这一机制不断完善。一是建立健全协商共事小组,不断完善党外人士参与高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制度。高校的建设发展离不开高校统战成员有效行使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职能。有效行使这一职能,就必须有制度、机制和体制的保障,而协商共事小组则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机制。协商共事小组一般是由主管统战工作的书记、统战部长、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负责人、部分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校党委定期召开协商共事小组会议,就学校重大决策、改革方案、发展规划、规章制度、重大人事变动等大事,征求意见于决策之前。二是切实做好党外干部的配备工作。在校级领导班子、二级学院或系级领导班子中配备党外干部。在此次调查中发现,湖南在这方面做得较好,本科院校一般都配备了党外校级领导干部,其中有的还是正职(如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院长),2009年湖南省一次性为8个本科院校配备了党外校级领导。这样,在研究重大行政事务过程中,便于及时征求党外干部的意见,也使党外干部确实有职、有权。三是积极协调民主管理机构的组成人员。高校的民主管理机构有校务委员会、职工代表大会、民主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职称评定委员会等,统战部积极沟通协调,使这些机构在人员组成上,保证有一定数量的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切实体现民主协商、民主管理。四是深化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交朋友制度。校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与重点党外代表人士一对一结对子、交朋友。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也要同自己部门的有一定代表性的党外知识分子交朋友,交流思想,了解情况,征求意见。五是诚意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列席学校会议。学校布置工作和总结大会、学校召开的党代会和职代会、不定期召开的学校重大事项及情况通报会等,都要由统战部代表党委特邀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六是积极支持民主党派负责同志阅读有关文件。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有阅读有关文件的权利,要为他们在校办、统战部阅读有关文件提供方便,对提出的问题要积极给予解答。

二、建立健全参政议政保障机制。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是当今高校的神圣使命。统战部应建立相应的机制,为党外人士、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服务经济社会提供保障。根据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工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的经验,如下几点值得借鉴。一是加强引导。统战部门协助党委加强引导党外人士、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二是加强培训。写好提案、议案也有一个学习、培训、锻炼的过程,把握原则,掌握方法和技巧很重要。因此,加强培训是增强他们参政议政能力的有效手段。三是做好服务。统战部要积极为党外人士、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和服务。如在每年“两会”前,统战部要协助他们向校内外广泛征求意见,协助召开校内外各级各类的座谈会,为他们的提案、议案积累丰富翔实的材料。四是做好总结。统战部协助党委做好参政议政的年度总结工作,对被评为各级优秀提案、议案的作者要给予奖励,对被采纳的提案、议案包括意见和建议的作者要给予表扬。

三、建立健全党外代表人士培养推荐机制。培养人才、输送人才是高校功能的主要任务。这些人才不仅包括大学毕业生,也包括高校教师。培养、推荐党外代表人士是高校对社会、对国家的重要贡献。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具有学术造诣深、社会影响大、代表性强的特点,物色党外代表人士也要注重从学历高、职称高、职务高,年轻、有留学经历的党外知识分子中进行。此次所调查的湖南大学、南华大学等高校有如下经验:一是定期汇报。统战部定期向党委汇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情况,听取党委的意见和要求,并制定培养规划。二是深入调查了解。统战部与校人事部门建立密切联系,经常深入基层单位,对已掌握的党外代表人士进全面了解,并新引进的高级人才及时了解,建立相关档案。三是有意识地留。通过做工作,有意识地把部分优秀知识分子留在党外。四是不断调整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注意年龄结构,形成梯队。五是加强培训学习。把优秀的党外代表人士选送到省、市委党校和社会主义学院进行培训、学习,提高能力素质。六是提供成长台阶。在党委领导下,统战部与组织部共同做好校内党外干部的实职安排,为他们进一步锻炼成长提供台阶。

四、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原则。要调动统战成员为学校科学发展服务,其统战工作本身就必须符合科学发展观,就必须按照“尊重人、理解人、帮助人、团结人”的要求,做好聚人心、暖人心、安人心的工作;要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发挥民主作风,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从善如流的精神,广交朋友、深交挚友、长交诤友,坚持平等相待、民主协商、正确引导、真诚服务,加强党和党外人士的团结,切实把广大统战成员团结在学校党委的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重大方针,积极为党外知识分子干事业、干成事业营造良好的氛围,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构建和谐校园不断增添新力量。

五、注重发挥统战团体的积极作用。高校中有很多统战团体,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海外留学人员联系会、归侨侨眷联谊会以及与国外有交往的学术团体等。通过建立相应机制,热心支持和帮助这些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开展好活动,此次调查的学校都能调动统战团体为学校科学发展服务的积极性。根据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在这方面的主要经验:一是选好一个带头人。统战团体是较为松散的组织,带头人不仅是领导核心,更是这个组织的精神领袖和代表,直接影响该团体作用的发挥。二是培养一批骨干。一个团体只有凝聚了一批骨干,才有战斗力,才能带动全体成员,才能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三是支持开展一些特色活动。开展活动是统战团体与成员联系的纽带,也是统战部与之交往的重要载体,通过支持和帮助各团体设计开展一些有特色的活动,正确引导其发展方向。四是营造一个浓厚的参与氛围。要充分发挥统战团体的职能作用,在服务学校、建言献策等方面要有所作为,积极营造一个和谐的多层次、多角度参与学校和社会工作的氛围,把实现个人价值与服务学校、社会统一起来。

六、注重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统一战线具有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优势,它能为学校科学发展夯实群众基础,整合政治资源,创造和谐环境。高校科学发展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广大教职员工的支持,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环境,离不开对各种政治资源的整合。在有效整合各种具有利益差别的政治力量,有效协调各种重大关系,化解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等方面,统一战线应该有所作为。同时,统一战线具有校内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在积极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进程中,能为学校建设发展引资引智。推进产学研的一体化是高校人才培养和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基本趋势,学校的建设发展不是在真空中实现的,它离不开校内外各种力量的广泛参与,并提供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高校统一战线可以充分发挥校内外联系广泛的优势,为高校科学发展目标的实现建立强大的社会支持系统。

七、积极探索高校统战成员为学校科学发展服务的高校统战工作机制。统战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方针,落实到高校,就是为学校科学发展服务。湖南省的一些高校,正在积极探索这方面的工作机制与方法。2009年以来,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湖南大学党委统战部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举行了“我为学校科学发展献金点子”的活动;长沙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邀请长沙、株洲、湘潭三市部分高校的统战部长和有关专家,召开了“统战工作为高校科学发展服务”的理论研讨会;湖南农业大学联合湖南省高等学校统战工作研究会邀请省教育工委统战部领导以及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四市高校的统战部长和有关专家,举行了主题为“高校统战工作为学校科学发展作贡献”的理论研讨会。

总之,高校的科学发展,需要我们不断创新高校统战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高校统战成员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因此,及时总结、积极探索高校统战成员为学校科学发展服务的统战工作机制,对于推进高校科学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