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开展统战学科研究 提升统战科学内涵
2012-08-28 邓晓东 

实现统战工作科学化,是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的重要方面,是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高校统战部作为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需要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创新高校统战工作理论研究体系,创造性地指导工作实践。加强高校统战学科研究,形成统战工作的科学内涵,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逐步建立硕士点、博士点,以培养造就一批统战工作专业技术人才。这有利于推进统一战线自身发展的科学化,深入研究统一战线内部构成的变化和全面把握各领域工作的相互影响,形成更加合理的工作布局、更加完备的工作机制、更加多样的工作手段,从而提高统战工作的效能;有利于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在全国第二十次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提升高校统战工作内涵,依据高校工作特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统战部门科学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一、推动统战学科研究,提升统战研究深度

1、依据学科形成特性,凝练学科研究方向。统战工作已具有学科的特性。我党的统一战线发展历史和工作方法形成了一整套系统独特的理论体系,形成了统一战线各个领域的专门知识结构,它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历史、哲学、法律、外语、自然科学等领域,与其他领域相互交叉、相互交融,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和科学性。这需要我们着眼推进统一战线作用发挥的科学化,深入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统一战线的特点、优势、功能和定位,探索统一战线服务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规律,创新途径载体,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工作网络。在借鉴和吸收其它学科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发挥博采众长的优势,以便于更好地体现科学性、把握规律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事业发展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需要靠统战理论政策研究来解决。许多新思想、新观念需要靠学科理论研究来阐明,许多新思路、新实践需要靠学科理论研究来开拓,这要求我们善于从实践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善于把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升华为学科理论成果,善于到实践中检验和完善研究成果,从而更好地为实际工作服务。

高校统战工作对象主要是有学识、有影响的党外高级知识分子代表人士,许多是某一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精英分子。高校统战工作对象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努力培养一批统一战线学科理论研究的专家和造就一批统战工作专业技术的人才,着眼时代发展加强研究,立足工作实践开展研究,注重兼容并蓄进行研究,整合各方资源深化研究,以此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形成科学内核,从而提升统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以利于牢牢掌握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通过加强统战研究基地建设,建立健全以统战部门为主体、以研究课题为纽带、以组织推动为手段、以各方力量为依托的开放式、多层次的研究工作机制,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不断拓展统战理论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以理论创新推动统战工作实践的创新。

2、汇聚学术研究梯队,构筑学科研究平台。通过科学规划,初步构成统战科学学术体系的各个分支,在一定的研究领域生成专门的知识范畴,具有从事统战科学研究工作专门的人员队伍和设施,形成独立的学科结构和布局,建设学术梯队。通过培养和引进人才的方式,形成一批整体素质高、学术实力强、结构合理、具有团结协作精神的统战理论学术梯队,使其在统战学科研究中发挥突出作用。通过加强统战研究基地建设,建立健全以统战部门为主体、以研究课题为纽带、以组织推动为手段、以各方力量为依托的开放式、多层次的研究工作机制,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研究平台,不断拓展统战理论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以学科理论创新推动统战工作实践的创新,推动统一战线理论研究

通过推进统一战线自身发展的科学化,深入研究统一战线内部构成的变化,向学科方向发展。研究各领域工作的相互影响,形成更加合理的工作布局、更加完备的工作机制、更加多样的工作手段,提高统战工作的效能,推进党派、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工商联)、港澳台、海外等各领域统战工作的科学化,分别研究各领域统战工作适应时代和形势发展要求的理论理念、制度机制、方法手段,更好地为推动统战工作实践提供指导。

二、强化统战领域先进性建设,提升开拓创新空间

1、强化统战部门先进性建设。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关系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存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项寓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理论建设在内的系统工程,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始终坚持把统战理论研究作为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形式和载体,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党章的过程,探索党领导高校统战工作的规律和途径,对于加强高校统战基层组织的先进性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高校统战工作涉及面广,综合性强,承担着民主党派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无党派人士工作、民族宗教工作、归侨侨眷工作、台胞台属工作,以及出国、归国海外留学人员工作等方面的任务,是整个统战工作的缩影和窗口,必须切实加强统战部门先进性建设,提升开拓创新能力。要建立健全长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激发统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统战干部在开拓奉献中永葆先进性的责任感。强化“三种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倡导“三种精神”(爱岗敬业、团结协作、乐于奉献),提高“三种能力”(统战干部的执行力、统战成员的凝聚力、统战工作的影响力),努力造就一支“学习型、思考型、民主型、创新型、实干型”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把统战部建成“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温暖之家”。

2、创新高校统战工作体系。创新是指人在社会实践中的能动性以及创造性思维和创造行为的总和。工作创新是由具有创新思维的人来实现的。面向新世纪统战工作创新的任务,只能由广大具有强烈创新愿望的统战工作者来完成。我们党在过去半个多世纪的革命与建设实践中,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统战工作经验,形成了优良的传统。这些都是我们在新世纪从事统一战线工作的宝贵财富。但是,根据发展变化了的形势和党中央的要求,面向新世纪统战工作创新的问题已经摆在我们每一个统战工作者的面前。没有工作创新,就不能真正贯彻落实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没有工作创新,就不能适应新世纪统战工作发展的需要;没有工作创新,就谈不上开创新世纪高校统战工作新局面。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高校统一战线所处的环境和肩负的任务不断发生新的变化,需要创新的方面很多,可以创新的空间很大,包括思维创新、机制创新、内容创新、服务创新、载体创新等。统战工作必须时刻保持创新的紧迫感,探索新的工作方式方法,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认识到没有创新,理论就不能突破,政策就不能发展,工作就不能推动。必须具有创新勇气,敢于研究新情况,进行新思考,提出新建议。必须具有创新才能,既遵循客观规律,实事求是,又善于突破过时的旧框框,与时俱进。

三、打造专业技术队伍,形成科学思想品格

强化队伍作风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内在要求。《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明确提出:“努力建设一支勤奋学习、作风民主、求真务实、廉洁自律、团结奉献、开拓创新的统战干部队伍,为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组织保障”。

1、具有科学系统、指导实践的思想体系。科学发展观强调的是以人为本,对于统一战线来说,这个“人”就是广大的统一战线成员;这个“本”,就是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根本利益。巩固和发展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重要战略任务,就是要以人为本,始终把照顾同盟者利益作为制定政策、开展工作的重要原则,切实用科学发展观引领前进方向,用科学发展观增进广泛共识,用科学发展观坚定共同理想信念,团结凝聚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共同走科学发展道路。密切联系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要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壮大新时期统一战线的群众基础,进一步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

2、拥有统筹全局,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是统筹兼顾。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统一战线体现统筹兼顾,就是要通过平等相待、民主协商等方式,正确协调和处理政治领域和社会领域中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把维护团结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作为突出任务,密切联系群众,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排忧解难的工作。始终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充分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最大限度地整合不同利益群体,保持社会稳定和谐发展,努力营造团结、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当前国际敌对势力加紧利用民主、人权、民族、宗教等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国内改革发展处于关键阶段。统一战线在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斗争中的责任更加重大,在促发展,保稳定,促和谐方面的任务更加繁重,这对统战干部的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统战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要不断加强和提高,积极适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思想上,要努力破除阻碍科学发展观的落后观念,抛弃不符合时代要求的经验教条,改变实际效果不明显的工作模式,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在思维方式上,要善于从现象到本质,从微观到宏观,从个性到一般,从感性到理性,把握规律性,增强实效性;在知识结构上,要在提高实际工作能力的同时,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在熟练掌握统战理论方针政策的基础上,全面加强经济、哲学、法律等多方面知识的学习,开阔视野,拓宽思路。

要进一步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巩固壮大统一战线结合起来,与增强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结合起来,着力提高自身把握大局的能力、学习研究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为更好履行职责,开展工作新局面奠定基础。要把学习实践活动同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结合起来,使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转化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坚定意志,巩固共同理想的坚定信念,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全面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水平。

3、具备谦逊严谨,和谐共存的胸怀

高校汇集着包括大量的民主党派成员、党外专家学者和高中级技术、经济、管理人员在内的党外知识分子,是统一战线培养、选拔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源头和基地。要根据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特点,按照培养人才、吸引人才和用好人才的要求,积极探索和建立相应的载体和渠道,为党外知识分子从事教育、科研等工作创造条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针对性地加强政治引导。

善交、广交、深交党外朋友,需要诚恳听取党外朋友的批评意见,从善如流,平等待人,切实做到“欲交天下士,未面已虚襟”,遇到问题民主协商。以领导者、教育者自居,居高临下,官气十足,对党外人士招之即来、挥之即去,态度生硬、方法简单,只能引起党外人士的反感,避之唯恐不及。坚持原则,从为党交朋友、巩固党与党外人士联盟的高度出发,切忌把交朋友工作庸俗化、个人化,在一些原则性的是非问题上,决不能因为是朋友就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对党外朋友的不足和缺点要开诚布公、善意诚恳地指出来,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善意地提出批评,进行必要的思想交锋,从而达到讲原则与讲友谊的统一。

4、形成求真务实,廉洁自律的形象

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统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具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精神,真正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不为形式、不图虚名,只“唯实”,干实事,求实效;要培养较强的分析、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善于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真正把理论转化为符合实际的工作思路、指导工作的科学方法和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良策,推动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廉洁自律,永葆人民公仆本色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统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认识和对待权力、地位以及利益问题,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淡泊名利,经得起诱惑,时刻注意保持清正廉洁,自觉抵制权钱交易等不正之风,从而以高尚的精神示范人,以优良的作风带动人,以良好的形象影响人。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