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做好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三大法宝
2012-08-28 倪海东 

高校是知识分子的摇篮,是知识分子成长发展的源泉,党外知识分子中的代表人物数量多、层次高、影响面大,在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和谐校园的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构建和谐校园、实现高校的科学发展贡献力量,是目前高校统战工作所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高校统战工作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我认为做好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要掌握如下三大法宝:

一、依靠政策

“法宝”原指神化中能制服或杀伤妖魔的宝物,我们是指用起来特别有效的工具、方法或经验。毛泽东曾将党的建设、武装斗争和统一战线称作夺取中国民主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作为党的工作重要内容的统战工作是一项特殊的群众工作,做好统战工作,尤其是高校统战工作,无疑也需要科学有效的方法,我认为依靠政策、倾注热情和创新方法应为做好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的有效方法和重要法宝。

毛泽东曾强调指出,政策是党的生命。党的各项工作的开展要靠政策来推动,对政策性极强的统一战线工作而言,政策至关重要,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是高校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依据,也是做好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法宝。知识分子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牵扯面广,影响大,政策性强,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工作,需要紧紧依靠和正确把握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是做好该项工作的前提和依据,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深入开展,要靠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来推动。高校统战工作者要掌握和运用好党的统战政策,善于从政策中找思路、找方法,善于用政策团结人、引导人,善于通过政策指导实践、解决问题。要全面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以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的重要文献,如: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履行“反映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举荐人才”的职能。目前,党和国家有关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方针政策不仅明确,而且详尽,各项工作不仅有法可依,而且有章可循,关键要认真吃透政策、用足用好政策,真正以政策落实推动工作落实。

二、倾注热情

热情是做好工作的内在要求,诚然任何工作都需要热情,但高校统战工作尤其需要热情乃至奉献。一方面,高校统战工作的对象——党外知识分子,自尊心强,独立意识强,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统战工作者对其态度;另一方面,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相对组织、宣传等工作部门,统战部既无权威可言,又无利益可图,是众所周知的清水衙门,全靠热情和奉献。高校统战工作者不能以高高在上的指挥者、监督者自居,将党外知识分子视为管制对象,一味要其听话和服从,而要以真诚的态度、满腔的热情投入工作,对党外知识分子倾情和关爱。

马斯洛需求层次论认为尊重和自我实现是人最突出的心理需求。高校统战工作者对党外知识分子要给予充分的尊重、理解和关心,充分考虑他们的价值追求、人格素质完善和生活幸福,时时把党外知识分子的冷暖放在心上,把对他们的关心融入日常工作和点滴服务中,帮助他们满足在职称、晋级、评优、深造和个人生活等方面的正当要求。努力成为他们教育教学的服务者、人际关系的协调者、政治思想的引领者、道德行为的示范者,成为他们的诤友、益友和成长的引路人。只有动之以情关心人,设身处地理解人,真心实意帮助人,才能团结人、凝聚人,营造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

知识分子崇尚理性,服从真理,不迷信权威,他们对领导者既听其言,又观其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统战工作者要靠自己的人格修养和榜样行为等非权力影响力去影响和带动党外知识分子,靠言行一致,诚信待人,增强其认同感;靠民主作风,平易近人,增强其亲近感。统战工作者只有以身作则,为人表率,让其“向我看齐”,才能产生巨大的示范效应和内聚力;只有将真情、真心、真意贯穿统战工作的各个方面,体现在每个具体的行为上,使党外知识分子从细节中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统战工作者的倾情付出,从而激发其内在的力量,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使统战工作充满人情味,更具感召力,更具实效性。

三、创新方法

方法是落实政策、做好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务等各领域工作者执行力的体现。高校统战工作者在充分依靠党的有关方针政策、倾注热情的同时,还需要运用科学的方法,高校统战工作方法要依据工作对象(党外知识分子)的特点来选择和确定,并随着其发展变化而不断创新。随着社会转型的加快,利益结构的调整,及经济全球化引起的社会变革,党外知识分子在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等方面呈现出了新的特点:一是民主意识和政治参与意识增强,二是竞争意识增强,三是职业选择的自主性提高,四是价值取向的多元化。针对这些新特点、新变化,高校统战工作者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按照“尊重人、理解人、帮助人、团结人”的要求团结、引导、带动党外人士为学校的中心工作和社会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服务。但贯彻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照顾人的原则时,要掌握好“度”,即尊重但不能无原则迁就,理解但不能盲目认同,关心但要严格要求,照顾但要兼顾。同时要改进工作方法,多做得人心的好事,多办稳人心的实事,多解暖人心的难事。在具体工作中多一些尊重,少一些严苛;多一些热情,少一些冷漠;多一些民主,少一些官僚;多一些友善,少一些威严;多一些交流,少一些疏远,将党外人士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合作协商中增进共识,在共识中增进团结,在团结奋进中实现学校和个人事业的协调发展。

高校统战工作者作为党的统战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者,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自身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执行力,更要掌握和运用党的政策、倾注真情、创新方法这三大法宝,同时还要注重品德修养,注重言行举止,以言立信,以行立诚,以德立人,增强人格魅力,使统战工作充满人情味,更具感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只有这样才能争取人心、凝聚力量,有效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促进统一战线工作和高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