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推进新形势下高校侨务工作科学化建设的新思考
2012-09-01 吕小霞 

新世纪以来,祖国日渐增强的综合国力和明显提升的国际影响力,极大激发了海外侨胞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增强了华侨华人对祖国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及留学归国人员选择了回国创业,高校侨胞侨眷及留学归国人员数量迅猛增加,高校日渐成为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归侨发展平台。

高校侨情的深刻变化,对新时期高校侨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高校如何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以大局观念、世界眼光、战略思维来研究侨务工作,既是适应深刻变化的海内外侨情、推进新形势下高校侨务工作科学化建设的迫切需要,更是每一个高校侨务工作者必须认真思考和深入实践的一个重要而紧迫的课题。

一、新形势下高校侨务工作的新变化

改革开放30多年来,高校侨务工作大胆探索,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轨道,取得长足进步。近年来,随着世情、国情、侨情的深刻变化,高校侨务工作更是蓬勃发展,呈现出了鲜明的时代特征。

侨务资源结构发生变化。新中国初期,除了部分高学历、高素质的归侨知识分子,更多的是侨眷侨属。随着老一辈华侨归侨逐渐从工作岗位离退,同时改革开放带来的出国潮和移民潮的兴起及回国创业热潮的高涨,高校侨务资源结构已悄然由原来的以老归侨为主,转向老侨、新侨、留学归国人员并重。并且侨界人士中高层次知识分子比例大幅度提高。

侨务对象价值观念发生变化。老一辈华侨华人由于深受中国传统儒家思想影响,宗亲、乡土观念较强。与老归侨侨眷不同,新归侨侨眷及留学归国人员普遍思想更加活跃、学识更加广博、民主参与意识日益增强、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他们深受国内外多元文化影响,思维模式更具国际性和全球性,更注重自我发展和自我价值实现,对自己“侨”的身份的意识逐渐淡化。

侨务工作思路发生变化。针对侨务对象的新变化,高校侨务工作思路也相应地从接待服务为主向服务发展方向转变,从单一落实政策向依法护侨、排忧解难转变。以往我们的工作对象主要是老归侨和国内的侨眷,传统的走访、慰问、联欢等形式比较适合,服务重点也多在落实政策、兑现待遇、维护权益。新时期高校侨务工作在传统服务形式外,更多地采用了联谊、交流、咨询、互动、建言献策以及发挥作用等形式,在加强政治引导的同时,不断从政策导向上保障他们的权利,服务他们的发展,调动他们爱国爱校的积极性。

二、新形势下高校侨务工作科学化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看到高校侨务工作取得新进步、呈现新变化的同时,也要看到高校侨务工作在推进科学化建设中仍存在着一些亟需提升和改进的问题。

重视程度稍有偏差。改革开放以来,高校侨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部分高校对侨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深入,个别部处和某些从事侨务工作的同志本身,在认识上也存在着一定的偏差,对侨务工作和侨务资源“重利用而轻保护,重索取而轻给予”的倾向时有显现;重视“引进”工作,在引资引智领域狠下功夫,竭尽全力,却对“走出去”工作重视不够的现象也较为普遍。这种认识和重视程度上的偏差,极大影响和制约着高校侨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工作力量略显薄弱。进入新世纪以来,由于受到诸如机构改革、干部变动等因素的影响,高校侨务工作机构逐步呈下降趋势,有经验而又熟悉海内外侨情的“老统战”、“老侨务”日趋减少,侨务工作干部呈青黄不接态势,侨务工作力量略显薄弱,这与新时期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不相匹配。此外,和老一代华侨侨眷对“侨”的工作充满热情、感情深厚相比,新一代的归侨侨眷及留学归国人员因忙于开拓事业,参与侨务工作的积极性不是很高,这也这给高校侨务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定困难。

组织建设呈现不平衡。上世纪90年代前后,全国有很多高校相继成立了侨联组织。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各高校侨联组织的发展出现了不平衡,有些高校的侨联组织由于党委重视基础较好,基本上实现了有组织、有队伍、有阵地、有经费、有活动的“五有”局面,而有的高校侨务工作基本还处于起步阶段,在人员、经费等方面都存在短缺现象。

侨务政策和制度建设不够完善。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不断深入发展,高校出国留学人员和新移民的数量不断增加,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一些新问题和新矛盾。面对新情况,现行的有关侨务政策和制度没有能够及时地加以完善,加之高校管理部门存在职能职责不够明晰,有时不能正确把握和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侨务政策,出国留学人员和新移民眷属的合理要求和权益往往得不到足够重视,这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

三、新形势下推进高校侨务工作科学化建设的主要对策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高校侨务工作只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新实践为手段,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为目标,从影响和制约侨务事业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不断创新,才能充分调动广大归侨侨眷及留学归国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推进高校侨务工作科学发展。

(一)认清形势,增强做好侨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高校要不断增强做好侨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认识到实现科学发展是现阶段侨务工作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准确把握侨务工作的方针原则,认真贯彻执行中央针对侨务工作提出的 “围绕大局、找准位置,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凝聚侨心,发挥侨力,集中侨智,维护侨意”的“三十二字”方针,把它作为做好高校侨务工作的准绳和目标。要认真贯彻落实“一视同仁、不得歧视,根据特点、适当照顾”的“十六字”方针,善于把党的侨务政策化作爱侨护侨的具体行动,真正惠及广大归侨侨眷及留学归国人员,从而团结和引导他们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为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奉献全部的智慧和力量。

(二)更新观念,树立符合科学化建设要求的工作理念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明显提高,华侨华人对祖国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日益增强,这是当前高校做好侨务工作的最大机遇。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高校侨务工作必须紧密结合新时期侨务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努力克服自我满足的思想、克服经验办事的思想、克服无所作为等思想,牢固树立服务发展理念、为侨服务理念、大侨务理念、资源共享理念、合作多赢理念。只要我们坚持以开放的胸襟,抓住机遇、全面发展,积极谋划侨务事业科学发展的未来,高校侨的优势就能得以充分显现,高校侨务事业的明天将更加美好,侨务工作在“服务发展、为侨服务”中就会大有作为。

(三)创新工作方法,建立适应科学化建设要求的工作机制

进入新世纪,高校侨务部门要学会用科学的方法,从健全“组织领导、工作制度、服务网络”等环节入手,着力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统筹上下功夫,促进高校侨务工作可持续发展。

加强组织建设。加强高校侨联组织建设是做好归侨侨眷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的基础。高校侨联是侨联整体的组成部分,积极参政议政是侨联的重要任务之一。高校侨联组织要按照《中国侨联的章程》精神,慎重地把学校归侨侨眷中有影响有责任心和热心做侨务工作的中青年骨干选拔充实到侨联组织中来。在一些归侨侨眷人数较多或相对集中的高校,党委要在统战部应配设专职侨务干部。学校党政要切实关心支持侨联活动,从经费、场所、人员上予以保障, 真正增强高校侨联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有规范化开展侨务工作的制度和工作程序。

深化宣传力度。利用多种媒介积极开展侨务宣传工作,提高归侨侨眷及留学归国人员对自身特点和发挥应有作用的认识水平,引导他们充分认识党和国家对侨务工作的期望,了解党和国家侨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方针、基本原则以及在新形势下提出的主要任务,并联系实际工作认真思考如何具体落实。要充分发挥好侨的宣传优势,依托侨的平台,宣传高校形象,引进智力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完善普查机制。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高校出国留学人员和海外归国人员不断增加,侨情变化要求我们必须及时掌握侨情动态,这是做好侨务的基础。高校要建立完善普查机制,做好普查、登记工作认真进行眷属普查和重新登记工作,同时,要建立归侨侨眷、新移民和出国留学及留学归国人员的档案资料,摸清和掌握本校归侨、侨眷、留学归国人员的实际情况,完善侨情资料库,准确把握高校鲜活的侨情及其基本特点,为进一步开展联谊、争取侨心、促进侨务工作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突出服务职能。建立健全定期走访、定期联络制度,加大为侨排忧解难力度,坚持精神上安抚、生活上帮困与传统的上门慰问相结合等方式服务老归侨侨眷,坚持注重政治上的需求、环境上的适应与自身价值的实现相结合等内容服务于新归侨侨眷及留学归国人员,使为侨服务更具针对性。加大依法维权护侨力度,特别是要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要结合学校侨务工作实际,制定合适的侨务规范,出台具体的维护“侨”权益的规则。完善侨务信访责任制,建立“工作责任追究和服务承诺、限时、首接负责”等制度,确保依法护侨的渠道畅通无阻。

强化工作统筹。侨务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涉及面广,要建立和完善必要的侨务工作协调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人事、统战、组织等涉侨部门以及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群团组织,要发挥各自职能,积极开展工作,并加强沟通,形成合力。统战部门要协同有关部门做好人大、政协及有关团体的归侨、侨眷代表的推荐工作。建立涉侨突发事件处理预案,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四)加强党委对侨务工作的领导

切实加强领导。侨务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高校党委要把侨务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侨务工作。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负起责任,既要积极开展引资引智工作,更要下大力气做好为侨服务的各项工作,还要及时解决涉侨重大问题。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通过学习、考察、讲座等多种形式,增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执行中央侨务工作方针政策的自觉性。

努力造就高素质侨务干部队伍。要高度重视侨务干部队伍建设,关心侨务干部成长。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理论的最新成果武装、教育、培养干部,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情系侨胞、勤政廉洁、业务精通、奋发有为、既有丰富侨务知识又掌握一定程度各类知识的“通才型”侨务干部队伍。广大高校侨务工作者要不断加强侨务理论和政策的学习与研究,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切实提高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的能力。要把加强自身建设与提高服务水平有机结合,要牢固树立为侨服务的观念,以诚感侨、以诚待侨、以诚引侨,进一步增强用情、用心、用力为侨服务的主动性。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