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对做好高校无党派人士统战工作的若干思考
2012-09-05 陈春 

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高校党外知识分子队伍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做好新时期高校无党派人士的统战工作,对于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提升高校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促进高校的民主政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充分认识新时期无党派人士的内涵及其作用

无党派人士是在中国革命的具体历史条件下发展形成的。历史上对他们的称谓主要有无党派民主人士、无党派人士、无党派爱国人士、无党派知名人士、无党派代表人士和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等。周恩来同志曾明确指出,无党派民主人士他们在形式上没有结成党派,但实质上是有党派性的,是没有党派组织的有党派性的民主人士。2000年,中共中央统战部下发的《关于加强无党派人士工作的意见》,正式规范了对无党无派人士的称谓,明确对无党无派人士群体称“无党派人士”,对无党派人士中的代表人物称“无党派代表人士”。在此基础上,2005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无党派人士“是没有参加任何党派、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

《意见》中明确规定:“发挥无党派人士的作用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然要求。”事实也证明,无党派人士凭借其独特的个人魅力和强劲的群体力量,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高校既是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摇篮、科技创新的基地、引领和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也是党外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地方,汇集了党外各方面的代表人士,而无党派人士是高校党外知识分子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在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发挥着重大作用,在维护高校的团结稳定,构建和谐校园,实现高校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

二、做好高校无党派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性

《意见》明确指出:“应充分发挥无党派人士的自身优势,鼓励和支持无党派人士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发挥积极作用。”这为新时期做好高校无党派人士统战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高校应充分认识做好无党派人士统战工作对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增进高校的团结稳定,促进和谐校园建设。高校无党派人士中的大部分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不少人还有海外留学的背景和经历,他们交际广泛、知识面宽,善于接受新事物、掌握新知识,加之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使得他们更愿意学习新知识,及时跟踪社会热点问题,在所研究专业和工作领域具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在教学科研上的地位十分突出,是高校一个高层次、有影响的人才群体。他们在为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为整个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做好这些无党派人士的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可以使高校无党派人士通过自身较高的素质,影响和带动他们所联系的广大师生,营造和谐奋进的文化氛围,形成相互包容、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和谐校园理念,这对于维护和增进高校的团结稳定,构建和谐校园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有利于维护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促进高校民主政治建设。《意见》明确指出,多党合作既包括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合作,也包括中国共产党与无党派人士的合作。无党派人士在我国多党合作的政治框架内,充分发挥其独特的优势作用,有助于调动其他党外人士的积极性,自觉抵制国际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有利于维护多党合作的基本格局。同时,做好新时期高校无党派人士的统战工作,使其参与高校的民主监督和管理工作,可以集中各方智慧,就学校的大事要事以及广大师生政治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参与协商讨论、民主监督,为高校的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这对于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提升高校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将起到积极作用,有助于促进高校的民主政治建设。

(三)有利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新时期统一战线是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高校无党派人士长期同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他们的队伍不断扩大,智力上的优势决定了他们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值得依靠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党的教育事业中,他们已成为不可忽视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也是新时期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和重要工作对象。因此,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做好高校无党派人士的统战工作,有利于巩固、发展和壮大统一战线,实现全校各族师生的团结和联合。

三、高校无党派人士统战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无党派人士对自己政治面貌和地位的重要性认识不清、理解模糊。一方面,部分无党派人士一直认为自己是普通群众,缺乏一种政治归属感,不愿意参加任何组织,对“无党派人士”这一政治面貌缺乏必要的了解和认识;另一方面,由于无党派人士长期在学校基层党政的领导下工作,对“知联会”的了解不够多,缺乏加入“知联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不愿意参加“知联会”过多的组织活动。甚至是部分无党派人士对加入“知联会”从思想上就有一种约束感,担心会失去自己以前的自由,怕被束缚住手脚,而对自己在政治生活中的独特性和重要性缺乏深刻的认识。

(二)个人作用突出,整体优势没有充分发挥。长期以来,高校在开展无党派人士统战工作时没有一个让无党派人士可以充分发挥作用的组织平台,工作也往往只限于少数的无党派代表人士。虽然,高校无党派代表人士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作用突出,但这种作用的发挥往往是分散的、个体的,团体和届别的群体优势还没有显现出来。众所周知,高校党委统战部主要是通过党派组织来开展工作的,而无党派人士却没有自身的组织系统,因此,高校缺乏开展无党派人士统战工作的有效载体,这使得大部分无党派人士与外界交流的机会少,更缺乏一定的岗位锻炼,特别是缺乏接触政治的机会,以至于很多无党派人士成为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局外人,其意见、建议和利益诉求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反映,影响了无党派人士的整体优势和届别作用的发挥,这显然不能适应新形势下无党派人士群体不断发展的形势要求。

(三)无党派人士工作机制不健全,没有形成无党派人士工作的合力。无党派人士统战工作涉及高校工作的方方面面,需要多部门相互配合。在无党派人士统战工作中,高校党委统战部的定位是发挥牵头协调作用,而统战工作实现凝心聚力的目标主要靠感情联络,党委统战部协调组织、人事、教务、科技等相关部门形成无党派人士工作的合力比较难。现阶段,无党派人士的主体意识、竞争意识增强,在课题争取、职称评定、学习深造等涉及其切身利益的方面工作如果不到位,都可能影响无党派人士积极性的发挥。

(四)高校无党派人士统战工作缺乏有效抓手,管理呈松散状态。无党派人士不像民主党派一样建有基层组织,有其上级组织的工作指导。党委统战部对无党派人士工作无法通过组织体系进行渗透,更多的是由党委统战部大包大揽,工作对人而不对组织,管理服务很难到位,使一些无党派人士的政治管理处于游离状态,虽占用了统战工作很大的空间,但成效不明显。

四、对做好高校无党派人士统战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一)大力做好宣传工作,努力营造环境氛围,进一步增强高校无党派人士政治上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为了更好地做好高校无党派人士统战工作,进一步激发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切实增强无党派人士政治上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一是要认真做好“无党派人士”政治面貌规范使用工作。要通过各级党组织和“知联会”进一步做好无党派人士政治面貌规范使用工作,对无党派人士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地位、作用和身份的特殊性、重要性要多宣传、多引导,要通过各基层党委分管统战工作的同志多讲多抓,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二是要利用宣传工具加大对无党派人士先进事迹和主要活动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深入挖掘重点突出、个性鲜明、社会反响好的先进事迹,树立典型,利用现实生活中的人和事,来展示新的历史条件下高校无党派人士在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积极作用。

(二)全面提高无党派人士素质,努力建立一支优秀的高校无党派人士队伍。做好无党派人士统战工作,要从源头抓起,在建设无党派人士队伍上多下功夫。高校要对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无党派人士进行摸底登记,并建立健全无党派人士信息库。而且,还要抓好理论学习、实践锻炼、教育管理三个环节,通过搭建学习培训、联谊交友、参政议政三个平台来培养无党派人士,帮助其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同时,要认真落实党外干部举荐制度,加大对无党派人士的选拔和任用的工作力度,要有计划地将重点培养、重点联系,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无党派人士,及时向各民主党派、学校和上级有关部门推荐,争取使他们得到合理的社会安排和政治安排。

(三)创新工作思路,以“知联会”为重要切入点,形成高校无党派人士工作的有效抓手。通过高校“知联会”把无党派人士的组织管理和自我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化个体优势为整体优势,弘扬“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广泛联谊交友,充分发挥无党派人士在学校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同时,要为“知联会”开展工作营造一个宽松、和谐、舒畅的环境,让“知联会”的同志大胆工作,让广大无党派人士有更多的机会参加一些调研、考察和社会活动,如“凝聚力工程”、“无党派人士专题调研活动”、“光彩陇原行”等大型活动,为他们了解情况、建言献策、锻炼能力创造有利条件,帮助他们充分发挥团体优势,更好地为学校和社会发展服务。

(四)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狠抓落实,构建高校无党派人士工作的良好机制。高校要通过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各基层单位各负其责、共同配合,校内各群团共同参与、相互协调的统战工作机制和充分发挥“知联会”的作用来构建无党派人士工作的良好机制。一是要坚持落实定期情况通报制度。要定期召集各基层党委书记、统战委员、“知联会”、“留联会”和民主党派负责人、以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的学校情况通报会议,邀请学校党政主要领导通报情况。二是要认真落实无党派代表人士阅文及参加有关会议制度。对于上级部门下发的有关文件,要按照文件管理制度,及时组织学习。在学校各种大型会议和活动中,邀请无党派代表人士作为列席代表或特邀嘉宾参加。三是认真落实高校党委坚持实施的校、院两级中共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无党派代表人士制度,定期交换情况,交流经验,增进了解,取长补短,帮助无党派人士全面成长。四是高校“知联会”要根据自己的章程制订出适合学校工作的规章制度,并贯彻执行。五是学校党委要把做好统战工作,作为对基层党组织年度考核的一项内容,以调动基层党组织做好统战工作的积极性,确保统战工作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负责、层层落实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使高校的统战工作,特别是无党派人士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