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高校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的现状及对策思考
2012-09-05 刘继华 

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是事关统一战线长远发展的战略任务和基础工程。高校无党派人士具有数量多、层次高、社会影响大的特点,是向统一战线和社会一些领域、部门输送无党派代表人士和党外干部的重要源头。新形势下,深入把握高校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的现实状况和高校无党派人士的基本特点以及成长规律,摸清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着力研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措施,对探索和建立培养选拔无党派人士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高校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高校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的现实状况

高校党委普遍重视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工作,通过实践探索,形成了一些有效的措施和做法,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效,培养了一批长期活跃在政治舞台上、有广泛影响和代表性的无党派代表人士。目前高校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的总体状况是比较稳定的,普遍建立了一支滚动发展、保持动态平衡且梯队结构较为合理的无党派人士队伍。

(一)制定了无党派人士长期培养规划。各高校由党委协调组织部、统战部、人事处等部门,定期研究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情况,将无党派人士的物色、培养、选拔和安排使用纳入到学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整个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中,组织部门建立了党外干部长期培养的制度和措施,将包括无党派干部在内的党外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女干部的培养统筹规划。

(二)积极物色无党派人士后备人选。各高校主要是从“三高一轻”即学历高、职称高、职务高和年纪轻的无党无派知识分子中物色无党派人士的后备人选,同时注意兼顾有留学经历和少数民族身份等的人士,使其具有多方面的代表性。高校选拔无党派人士的基础较为广泛,在选拔中主要注重和把握人选的“四性”即政治性、代表性、群众性和积极性。

(三)搭建了无党派人士组织平台。许多高校建立了以无党派人士为主体的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无党派人士联谊会等无党派人士组织,并指导填写了无党派人士登记表,规范了无党派人士政治面貌,为无党派人士教育培养和开展活动搭建了有效平台。

(四)建立了优秀人才留在党外的工作措施。各高校统战部门与组织部门和各院系党组织建立了密切联系,对重点党外代表人士申请加入中共且具备条件的,根据工作需要、通过采取填写暂不入党登记表等方式,按规定和程序暂时将其留在党外,发挥他们在党内所起不到的作用。在他们工作期满、不具备代表性时,由本人随时提出申请,党组织再讨论批准其入党。这一做法也为高校重点无党派人士留在党外提供了有效措施。

(五)形成了一支重点联系的无党派人士队伍。各高校普遍建立并长期动态保持了一支学术造诣深、社会影响大、代表性强、数量充足的无党派人士队伍,一般将规模控制在50人左右。在加强培养培训的同时,从年龄、学历、专业领域上不断充实、调整、优化无党派人士队伍结构,使之形成梯队。

(六)不断深化交朋友制度。各高校都建立了校级党员领导干部与无党派代表人士结对子交朋友制度,加强与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沟通交流,进一步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做好思想工作,对无党派人士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七)积极推荐做好各种安排。高校组织部门和统战部门协助党委,积极推荐,把无党派人士作为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同做好他们的实职安排、政治安排和社会安排的相关工作。高校特别是部属院校无党派人士做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人员的数量比其他行业明显要多,另外还有相当数量的无党派人士在校内做副处级以上实职领导干部,应该说,高校无党派人士的实职安排、政治安排和社会安排范围还比较广泛,为他们参政建言搭建了广阔平台。

(八)建立了无党派人士参政建言保障机制。为支持包括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党外代表人士开展参政、调研、考察等活动,一些高校党委和统战部门建立了对他们参与建言工作的交通费、电话费和参政工作量等予以补贴的制度,有的还建立了优秀提案、议案奖励制度等措施,积极推进高校无党派人士的参政建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