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导的灵魂工程
2012-09-05 李红梅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之魂,是凝聚、统一社会各阶层、各利益群体思想行动的精神力量。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坚持和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现实需要,也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根本要求,是新时期加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导的灵魂工程。

一、深刻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党中央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分析当前形势提出的战略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概括为四个方面。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及社会主义荣辱观。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强调: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体;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胡锦涛、李长春同志的讲话,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高度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容层次分明、逻辑严谨的框架结构,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贯通、有机统一、内涵丰富的完整体系。全面准确地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努力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党外知识分子的自觉追求,是新时期加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导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思想基础,是凝聚民族智慧的精神力量,是促进团结和谐的重要保证。高校统战部门要着眼于推进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稳步健康发展,大力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导,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化和延伸,突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主题,维护、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引领高校统战工作中的地位

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国家和社会精神文化的主旋律,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代表了当代中国先进文化发展的方向,是真正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团结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基础。当今社会正处在一个思想活跃、观念多元、文化交融的时代,各种先进文化、有益文化、落后文化、腐朽文化同时并存并相互冲撞。同时,境外各种思潮大量涌入,对我国的意识形态领域产生了巨大冲击,高校也不例外。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意识形态越是纷繁复杂,社会文化越是多元多样,就越需要引领社会文化健康发展的理念,越需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权、主动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向人们昭示了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核心部分,明确了我们应该遵循和维护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将使先进的、健康的文化得以发展,使落后的、腐朽的文化得以抵制,从而引领和整合多样化的意识和社会思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成果。它在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总结和概括我党先进治国理政经验和理念的基础上,揭示了人类应该遵守的基本价值总则,具有普遍适用的价值意义,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高校统战部门要以科学发展的视角,全面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和引导,努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广大成员的共同意志、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以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巩固高校多党合作事业的灵魂工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的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分配和就业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的价值取向、道德观念也日趋多元化。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任务也因此而十分艰巨。如何在这纷纭复杂的环境中自觉抵御西方资本主义议会制、政党竞争制的影响和各种错误思想的迷惑,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是摆在我们面前新的历史课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我们提供了主导理想,确立了新时期社会主义价值观体系的核心和基础。它所具备的广泛社会认同性和极强包容性特征,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有利于求同存异,增强和谐;有利于改良社会崇尚和个人道德基准,提升个人价值观念和理想境界;有利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现广泛有序的政治参与;有利于推进执政党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实现民主有效的协商监督、建言献策;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重视合作的优良传统,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形成和衷共济、合作共事的社会整合力。这些既维护了广大人民的整体利益,又协调了各个社会利益群体的具体利益,既理顺了关系,又化解了矛盾,是实现中国共产党政治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赋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新的时代内涵,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在不断发展、不断创新的过程中焕发出巨大生命力和创造力,它以特有的政治优势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唯一正确的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引领高校统战工作发展的精神旗帜。

“一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反映社会意识的本质,决定社会意识的性质,涵盖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意识形态、价值取向,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规范,是引领社会前进的精神旗帜。”社会系统的运转、社会秩序的维持,需要以其核心价值体系为依托、来主导。在诸多社会主义价值中明确核心价值,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大突破。它强调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能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强调以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团结、凝聚和鼓舞人民群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导人们划清是非界限,辨别善恶美丑,促成全社会良好的道德风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明明白白地昭示了我们的党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提倡什么、抵制什么,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一系列重大思想,体现了先进性和广泛性的统一,为确保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坚实保障,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引领社会风尚,引导国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

党外知识分子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者和参与者,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遵循者和实践者。高校统战部门要积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紧跟时代步伐,实现与执政党的互相促进、共同进步;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武装成员头脑,解疑释惑,让全体成员自觉识别和抵制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相违背的各种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自觉抵御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侵袭;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各民主党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发展前进的内在动力;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主流思想和舆论导向,教育广大成员始终保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肝胆相照的政治态度不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政治信念不变。

三、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践中推进高校统战工作

高校是人才的发源地和聚集地,是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地方,荟萃了各方面的代表人士,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阵地。如何把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凝聚到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与和谐校园建设中来,是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的大局。高校统战部门应不断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在广大知识分子中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他们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既是新时期加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导的首要任务,也是现阶段开创高校统战工作新局面的重要前提,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长期存在和发展,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旺发达,都具有特殊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1、把握工作定位,突出工作主题。统一战线的主题是大团结、大联合,根本职能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高校统战工作应立足工作定位,明确实践要求,认真组织统战成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和胡锦涛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为本,把高校统战成员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履行统战部门了解情况、掌握政策、沟通思想、化解矛盾、协调关系、举荐人才的职能,积极引导广大成员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要着力加强政治引导,突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深入研究民主党派成员关心的理论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沟通思想、解疑释惑,搞好对民主党派骨干成员的培训;二是要把澄清思想认识作为切入点,通过座谈研讨、网络论坛、主题辩论等形式,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正确分析认识“普世价值”、“民主社会主义”等思潮,有效抵制“两党制”、“多党制”的侵蚀,帮助统战成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他们在重大原则、是非问题上保持坚定立场,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三是要坚持“和而不同”、“兼容并蓄”,在尊重差异中扩大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增进共识。

2、紧密结合实际,体现参政党特色。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他们海外关系多,出国访问多,国外校友多,国际联系广。高校统战工作要紧密结合党外知识分子的这些实际,找准结合点,提高政治引导的实效性。一是要加强思想建设,引导各党派继承和弘扬民主党派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把爱国主义精神作为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不断增进政治共识,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二是要充分尊重各民主党派的工作部署和实践形式,注意发挥民主党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及时总结经验,推广成功做法,适时召开理论研讨会和工作交流会,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自觉投身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积极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三是要协调宣传部门及校园媒体,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要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准绳,引导统战成员明确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正确看待权利、名誉和地位,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不断提升道德情操和品格修养。

3、坚持多措并举,创新引导方式。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思想状况直接影响着他们积极性的发挥。高校党委和统战部门在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导方面,要立足促进事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将团结、引导、照顾、培养、使用统筹谋划,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积极探索教育引导的新方法、新手段,努力激发广大成员主动参与的热情。一是要强化引导的服务职能,用共同的信念凝聚人,认真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知识分子工作总方针和“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的各项政策,发挥民主党派各级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激发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的学习热情;二是要注重发挥网络的宣传引导作用,构筑有效平台和重要阵地,支持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发挥各自网站的作用,开设主题专栏、宣传先进典型、设立互动话题、发表学习文章,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辐射力;三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化和延伸,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使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推进。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是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又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既要从理论上深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研学,更要从实践中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努力将这项系统工程贯穿和落实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真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党外人士与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