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创新人才观,加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
2012-09-05 匡淑平 

党外知识分子特指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知识分子,其中包括参加各民主党派的知识分子和没有参加任何党派的无党派知识分子。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的“人才库”、“荟萃地”,高校中一半以上的知识分子是党外知识分子,他们在学校的教学、科研,和谐校园的建设以及学校改革发展、民主政治建设诸方而发挥着积极作用。认真做好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工作,是高校统战部门一项十分重要的职责和任务。

一、新时期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特点

在新时期做好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他们具有的新特点和思想现状,做到“有的放矢”,从而增强统战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一)平均年龄降低,学历层次提高

随着我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以及高等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高校师资力量不断壮大,一大批年龄低、学历高的中青年知识分子积极投身于高校教学、科研工作中,逐步成长为高校的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他们大多具有较高的学历层次和较深的学术造诣,在所从事的学科领域研究工作中崭露头角,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果。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呈现出平均年龄降低,学历层次提高,学术成就突出的发展趋势。譬如:我院45周岁以下的党外知识分子占党外知识分子总数的60.7%,获得硕博士学位的党外知识分子占全校硕博士学位总数的42.7%。

(二)活动范围扩大,社会影响增强

校园是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主要活动领域,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承担的教书育人、科学研究任务基本在校园范围内进行。但由于经济体制的转轨和对外多层次的开放,而且由于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具有特殊的专业技术优势,他们的实践活动就不再局限于高校范围内,高校党外知识分子逐渐走出象牙塔,开始更多地融入到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有的身兼多职,有的拥有自己的企业,有的各处讲学,他们活动领域的范围逐渐扩大,社会影响逐渐增强。

(三)流动日益频繁,不拘泥固定岗位

由于人事制度的改革和高校规模的迅速扩张,使得党外知识分子在高校与高校间、高校与社会间的相互流动频率加快。应当看到,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流动,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整合了教师资源,提高了教师的素质,拓展了教师的视野,为高校的发展带来了契机,但是由于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流动的日益频繁,受经济利益的驱使,使得爱岗敬业的精神受到了冲击,高校师资队伍建设面临挑战。

二、新时期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现状

(一)思想主流健康向上,具有较强的政治责任感

广大的党外知识分子能坚信党的领导,拥护党的方针政策,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极有信心,对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普遍表示认同和拥护,并积极参与。调查显示,98.1%的人充分肯定改革开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91.4%的人表示强烈的参与意识。98.5%的人肯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国情的、是行之有效的。由于目前党外知识分子队伍涌现出一批年龄低、学历高的青年知识分子,他们不像老一辈知识分子经历多次政治风暴的磨练,且又受西方学术和文化思想影响深,在政治上不够成熟、稳定。

(二)、民主观念日趋增长,参政议政意识强

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民主观念和参政意识不断增强,他们关心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注国家改革的重大措施,对社会风气、文明道德中的阴暗面深感忧虑,他们充分肯定中央决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决策的英明,同时期望进一步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严格法治,加强民主监督。党外知识分子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省、市级代表大会上提出许多宝贵的提案,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党外知识分子也十分关心学校自身的工作,他们通过教代会、双月座谈会、民主生活会等各种形式提出建设性建议。

(三)注重自身知识更新,竞争意识强

知识经济时代的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普遍有着危机感、紧迫感,有较强的竞争意识,因而,自觉注重自身知识的更新和工作方法的改进,努力追踪了解学科领域在当今世界的新成果和发展趋势,积极投身于教学、科研工作中,关心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在学术上有目标,在事业上有追求,为完成所承担的教学任务和科研课题,经常废寝忘食,通宵达旦,表现出了强烈的事业心。还有相当多的中青年教师积极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力求增强竞争实力,实现自身价值。譬如:我院获得硕博士学位的党外知识分子占硕博士学位教师总数的42.7%,获得高级职称的党外知识分子占高级职称教师总数的36%。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