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宁夏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状况调研报告
2012-09-05 宁夏大学党委统战 

一、宁夏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状况现状

此项调查共发放问卷240份,收回209份,调查的对象是工作于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宁夏师范学院、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财经学院六所高校的党外知识分子。参加本次调查问卷答题的党外知识分子,男女比例为44%与56%,女性人数所占比例稍占优势。从年龄结构来看,50岁以下的占总人数的83%,50岁以上占17%,总体呈现为年轻化的态势。从文化程度和专业技术职务两组数据来看,本科学历以上的占82%,本科学历以下的占18%;副高职称以上的占65%,中、初级职称占35%,说明党外知识分子的学历和职称普遍比较高。通过对调查问卷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下面一些结论:

(一)党外知识分子对我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普遍给予相当高的评价,对当前的中国社会现实,尤其是民生问题的解决,多数人是满意的。在回答“您对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所取得成就的总体评价”这一问题时,回答“非常满意”的占35%,答“比较满意”的占55%,两者相加占90%;

表1 党外知识分子对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所取得成就的总体评价

非常满意

比较满意

一般

不满意

非常不满意

35%

55

10

0

0

在回答“您对近几年党和政府对我国民生问题的解决效果的评价”这一问题时,认为“好”的占59%,认为“一般的”占39%。可以看出,党外知识分子对改革开放30年来,党领导人民积极进取、埋头苦干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样充满自豪感,对近些年以来党和政府花大力气抓促进民生改善的工作,也是持认可态度的。

(二)绝大多数党外知识分子对新世纪新阶段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性质、意义及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当中所担当的重要作用,有着非常清晰的理论认识。在回答“您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参政党建设与执政党建设相比”这一问题时,认为“基本同步”的占48%,认为“有一定滞后”的占40%,认为“明显滞后”的占10%;在回答“您对民主党派在未来中国的政治生活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一问题时,选择“十分相信的占25%”,“有一定信心的占51%”,“不太相信的占23%”。这两组数据表明,党外知识分子对参政党的建设有更高的要求,对党外知识分子在国家政治生活当中所应该担当的责任有更好的更理想的期待。

(三)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热情高,并且在实践中也体现出实际效果。党外知识分子对目前所拥有的经济地位、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的满意度,分别占总调查人数的71%、72%和67%,应当说,他们对现有的各方面的地位是比较满意的。

(四)随着中国社会的大规模转型和改革开放的日趋深入,社会的分层趋势在加剧,新的社会阶层和利益群体不断“浮出水面”,这可能带来党外知识分子队伍的扩大和丰富,也会随之带来新的政治诉求,并对党外代表性人物提出新要求和新标准。党外干部与党内干部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比较,应该是一个敏感的问题,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答卷者在“综合素质、政治把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协调沟通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五个方面,几乎给予双方同样高的评价(见表2),这组数据表明:党外知识分子对干部的评价,最注重的是干部的能力和业绩,也就是在相应的领导岗位上“干得如何”,而不是“政治身份如何”。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