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挂职培养”是高校党外干部快速成长的新途
2012-09-05 董智汉 

高校是党外干部的“蓄水池”和“发源地”,长期以来,围绕高校如何培养党外干部,打造“清如许,水长流”的源头,在形式与内容上都有不少探索,如何建立起党外干部快速成长的培养模式,创造脱颖而出的机制,一直是高校统战部门努力探索的方向。

近些年来,省委组织部、统战部共同实施党外干部“挂职培养”模式,是让人眼前为之一亮的好方法,较好地解决了高校党外干部选拔与培养脱节的矛盾。让高校党外干部这株“温室花朵”,走出象牙塔,去接受社会风雨洗礼,使高校党外干部培养天地豁然开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自2005年以来,先后选送7位政治过硬,业务精良,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党外干部赴地方挂职锻炼,收到较好效果。党外干部在挂职培养中思想、管理能力、专业研究均得到锻炼与提高,也给高校党外干部选拔培养及使用等方面有诸多启发。

一、我校党外干部挂职基本情况分析

我校7位挂职党外干部,均是学校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其中民革2人,民建1人,民进3人,九三1人,约占我校党外干部人数的3.5%。挂职阶段,担任地方政府副区长有5人,青海民院院长助理1人,地方社保局副局长1人。除2人挂职前为学校教授、博导并担任学校副院长外,其它挂职前均是副教授职称。由于参与了“挂职培养”的锻炼,各方面都有质的飞跃,目前已成为我校教学科研骨干和行政管理的主力军。经过分析,我们认为他们之所以获得较大提高,挂职前具有以下潜质:

1、政治素质高,思想过硬。他们均参加过省、市社会主义学院的培训。系统地学习过党的方针政策,政治素质高,思想上,行动上都能与党保持一致。

2、学历层次高,专业素质好。7人中6人具有博士学历,一人是硕士学历。均是各专业业务骨干。挂职前均有教授、副教授职称,多数是系、所负责人。

3、参政议政水平高,成绩突出。7人中挂职前,均是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主委或副主委,有的还在民主党派省委会中担任职务。其中省政协委员有3人,区政协委员1人。他们许多人积极活跃在参政议政的前沿,许多议案提案都受到省、市领导的关注,有多人多次参加省里的“双月座谈会”。

4、工作热情高,年龄结构合理。他们挂职前均是各党派活动积极分子,年龄都在35至40岁区间,年富力强,专业处在上升,事业进入发展的年龄段。对学校、党派交给的各项任务都表现出很高的热情,愿意为学校和社会做点事情。

对于党外干部挂职,来自各方面的担忧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担心学校正常教学与科研秩序受到影响。他们不仅肩负本科生,研究生教学任务,自己还有不少科研工作。二是部分挂职党外干部担心自身发展受影响。如职称晋升、晋级、出国深造、甚至照顾家庭,小孩上学等。三是担心缺少党政机关行政管理经验。担心不能胜任挂职工作,给他们个人或学校造成负面影响。根据以上情况,校党委统一认识,强调培养党外干部是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具体体现,也是高校统战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应积极支持,做好相关工作。党委统战部坚决贯彻校党委的意见与建议,认真做好挂职党外干部的思想工作,协调相关事务,协助安排挂职迎送,生活待遇等,做好前期准备。

经过一年挂职锻炼,7位党外干部在挂职期间经受了考验,增长了才干,并与当地政府部门结下了很深的感情。跟踪考察,7位党外干部回校以后,政治思想水平,处理问题方法及自身教学与科研都有较大进步,许多人表现突出。7人中,目前任学校正处级干部1人,副处级干部3人,约占我校党外副处以上干部的44%;晋升教授4人,其中晋升博导3人;政治安排上,担任省人大常委1人,省政协常委1人,市人大常委1人,省政协委员一人,民主党派省委会副主委1人,省政府参事1人。

二、启示一、“挂职培养”让高校党外干部成长迅速

“挂职培养”如同学习驾驶,地方政府拿出一定职位,将“车”给这些党外干部学驾,让他们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运用能力,并在实践中加以提高,效果显著,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