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问题研究
2012-09-05 张丽梅 

邓小平曾明确提出:“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不是可以缩小,而是应该扩大。”知识分子工作是重要的统一战线工作,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是统战工作的重要领域,是高级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地方,汇集了一大批非党知识分子和一定数量的有一定影响的党外代表人士。因此,进一步提高对新时期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认识,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队伍建设,对搞好高校的统一战线工作,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建设和谐校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一、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在高校统战工作中的地位和重要性

党外代表人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特定概念.它是指中共以外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中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和广泛代表性的各界人士。高校是高级知识分子和高级人才的聚集地,也是我国各民主党派组织比较齐全、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比较密集的地方,汇集着党外各方面的代表人物,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领域,是培养选拔党外代表人士的源头和重要基地。新中国成立后,统一战线中许多著名代表人物均来自高校。2007年7月,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教育部党组联合召开了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党中央、国务院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贾庆林同志到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了高校统战工作在整个统一战线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出了加强高校统战工作的“四大任务”,其中一大任务即是“认真做好物色培养工作,努力壮大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为统一战线事业的长远发展提供重要的组织保障”。刘延东同志在工作报告中,也把“大力加强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统一战线各方面输送更多优秀人才”作为重点要做好的六个方面的工作之一。可见,做好培养选拔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是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

二、新时期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特点

1、学历高、职称高,文化素质较好,年轻有为。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大都生在新中国,接受过社会主义的系统教育,是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知识分子。他们文化层次高,年富力强,眼界比较开阔,思维比较活跃,开拓进取精神强,具有强烈的爱国热情和社会责任感,思想基础和基本素质好。

2、业务能力强,在教学科研方面独挡一面,工作积极进取。由于高校党外干部具有较高的学历和技术职称,许多人都是教学和科研骨干或有关方面的专家和学者,有的还是学科带头人。他们年富力强,思维活跃,富有创新精神,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里取得了显著成绩。

3、社会交往和与海外联系广,视野开阔。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中,有不少有海外关系或有过出国留学的经历,社会交往较广。他们与外界联系密切,信息灵通,容易接受新观念,特别是他们感兴趣的社会问题和自己所从事的专业在国际国内发展的最新动态。

4、民主意识增强,积极参政议政。高校党外干部大多生活在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中,民主意识普遍较强,对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反腐倡廉活动等要求比较强烈,并抱有较高的期望值。他们热心高校事业发展,对于依法治校、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积极性较高;同时,积极寻求参与国家事务的舞台,寻求表现自我、发挥作用的机会,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成为各党派开展工作和参加社会政治活动的主要力量。

三、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思想重视不够。从近几年看,高校的领导层对培养选拔党外代表人士工作重要意义有了一定的认识,也看到了高校在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中的特殊地位和源头作用,但仍存在一些模糊观点,对如何抓好这项工作没有作为系统研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

2、体制机制不健全。从高校总体层面来说,缺乏对培养选拔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的总体规划, ,存在着“顺其自然”、等待“自然成熟”的现象。组织和统战部门在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等主要环节还缺乏制度规范和沟通协作机制。

3、无党派代表人士培养选拔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发挥无党派人士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然要求。高校无党派知识分子数量众多,其中有不少知名人士。但是, 但是,由于缺少有形的组织依托,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选拔工作与民主党派相比,在日常联系、组织活动、锻炼平台等方面都有更多的困难。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