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关于加强城市燃气用气安全的建议
2015-09-24 党委统战部 

出于对清洁能源利用的迫切,长春市天然气管线布局正在加速成型。随着城市的发展,人工煤气已经逐步被更洁净的能源——天然气所取代,特别是最近我国大部分地区经常出现的雾霾天气,也加速了城市煤改气的冬季供暖格局,更加大了天然气的使用量。如何确保我市工商业和城市居民的安全充足用气已经越来越重要。

液化天然气LNG装置用于城市调峰和车用燃料生产,是发达国家广泛采用的城市天然气应用方式,也将成为我国大中城市合理使用天然气,促进城市清洁能源转移,发展城市燃气事业的最佳选择。

天然气经净化处理,脱除酸性气体,水分和杂质后,常压深冷到-162°C液化既制成液化天然气,英文缩写为LNG。其体积仅为标准状态天然气的约1/625。 因为在深冷前经过进一步纯化,LNG比管道天然气和压缩天然气更洁净。因为常压储存,LNG比压缩天然气更为安全。因为体积小,LNG更适合长途运输至不同的地点不同的用户;而且更适合于城市调峰和作为车用燃料。这些与生俱来的特性和优点,使LNG的工业应用得到了广泛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LNG来调整能源结构,LNG运输成为天然气除管道输送外另一种重要方式。

城市引进天然气后,上游管道或城市供气干管出现故障时。在城市天然气应用规模发展的任何阶段,液化装置储存的LNG都可以成为抢修停气临时应急使用的气源。随着城市用气量的增大,调峰将成为必需。天然气液化装置独特的优势使其成为调峰手段的首选。

因此建议:建设LNG生产基地作为长春市应急、调峰气源。

天然气液化后体积变小这一物理现象,使LNG可服务于城市燃气负荷的平衡调节。市政天然气的输送和储存,无论其主力气源是管输天然气还是车船运天然气,都需要LNG的配合,才能较好的发挥功效。例如,民用燃气冬天用的多、夏天用的少,用气户或天然气处理及输配装置的检修、输气管网的故障等,都会造成定期或不定期的不平衡。在用气低峰期的春、夏、秋季,对多余的天然气进行液化并储存LNG,并根据需要气化它,能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在这方面,LNG储存具有其它储气方式不可比拟的优势。因此,即使对于100%气体管输的系统,LNG也是必不可少的手段。长春市因受没有充足的调峰、补充、应急气源的困扰,多年来一直冬季供气不足。特别是随着天然气照付不议合同的逐步实施,天然气供气安全稳定性问题会越来越需要关注,故建议尽早考虑该项目的实施之必要性。

市政协委员 李宝利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