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关于加快我省东部山区交通发展的提案
2012-08-13 省政协委员 金顺爱 

《长吉图规划纲要》经国务院批准后,将图们江区域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明确提出珲春作为长吉图先导区的窗口,延龙图为前沿的重点开发区。延边处于我省的东部山区,交通基础条件相对落后,必须借助这次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在未来十年内尽快打通东西走廊和南北通道,特别是在南北通道建设上,要有明显的突破。

建设内容:

1、谋划南北通道建设。一是着力谋划珲春经汪清至牡丹江的高速公路建设,打通蒙古国、内蒙古东北部和黑龙江大部地区,通向延边沿边各口岸的快捷通道,成为促进延边口岸经济的一条主动脉;二是积极争取开工建设省道珲穆线,该项目起点位于珲春市英安镇,经汪清县复兴镇、罗子沟镇与黑龙江省穆棱县相通,该公路将成为延边的一条重要的能源通道,也将是延边开展内贸货物跨境运输的重要物流通道;三是打通延吉经汪清蛤蟆塘至镜泊湖的旅游公路。该项目建成后将长白山、延吉、防川、镜泊湖等旅游景点有机相连,为未来通过旅游拉动延边经济增长奠定基础。

2、开通东西走廊。以珲春春化分水岭口岸为起点,经汪清的复兴镇、大兴沟镇与敦化市相连接,该条公路的建设不仅可以成为长吉腹地到珲春分水岭口岸最近的一条公路通道,也可以成为敦化至珲春(鸡圈线)公路的一条重要辅道,对于汪清县和延边北部的偏远山区跻身经济活跃中心,将起到重要作用。加快延吉经长白山至长春的高速路建设,形成三条与腹地相通的横向通道,可以有效地拓宽长吉图经济带,带动我省更多县市参与到长吉图规划建设中来。

3、扩大铁路运能。在积极争取珲春至绥芬河东边道铁路建设的同时,抓住长珲高铁项目已获批复和滨绥高铁项目已列入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二期规划的有力契机,积极争取牡图铁路扩大运能项目,使两条平行的铁路由四边相连变成对角相通,缩短长吉图西北部纵深与口岸之间的客货运距,形成图们江区域完备的铁路网。

4、加快农村公路网络建设。随着规划纲要的实施,延边农村的广大区域必将会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原料基地。因此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建设,是未来一个时期的一项重点工作。把新农村建设和新林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建设,使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广大人民群众也能够通过路网建设积极参与到长吉图开发中来,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几点建议:

一是将上述设想经专家论证后,纳入到我省“十二五”规划和长吉图交通发展战略规划之中,以其得到高层的重视和支持。

二是在超前谋划重大项目时,将未来一个时期公路建设所需占用的土地、林地、及水利、环保、矿产开发等列入我省的相关规划中,减少交通建设项目的申报审批环节,为交通的快发展打开方便之门。

三是请省政府与黑龙江省政府进行省级的横向协调,将延边通向黑龙江省的几条通道建设,上升为两个省之间的共建项目,全面打开我省通往黑龙江省的北大门,彻底打破制约省际间物质交流的瓶颈。

四是建议省政府在今后延边向上争取公路建设资金、公路建设项目上给予倾斜政策。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