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关于对非法销售滥用盐酸曲马多活动严厉查禁、加强管理的提案
2012-09-11 省政协委员 尹爱青 

据社会上一些群众反映和新闻媒体报导,近年来省内外一些药店无视国家有关规定违规违法出售精神药品盐酸曲马多,导致非法滥用曲马多问题大量增多,特别是在部分中小学生中滥用成风,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危害。有的中小学生因滥用盐酸曲马多而严重影响学业,有的吸毒者因滥用过量而致死、致残。就此,我于2009年 10月下旬,到省公安厅禁毒总队进行了专题调研。

经调研得知,公安机关禁毒部门对非法滥用曲马多的问题高度重视,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于今年6月,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滥用盐酸曲玛多专项调研的通知》,要求各地禁毒部门近年来盐酸曲马多违法销售、滥用及其造成的严重危害后果,进行深入调研,并对通过调研掌握的违规违法销售曲马多的药店,会同有关部门依法查处并落实管理措施,堵塞药品流失的漏洞,对非法滥用人员视情况落实教育和戒毒措施。通化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在对多所中小学校及医疗单位、娱乐场所、社区走访调查时,发现滥用盐酸曲玛多的现象非常严重。很多中小学生由于学习压力大、在网吧过夜等原因,造成身心疲惫和痛苦后,到小诊所询诊时受到庸医指导而滥用曲玛多,并且相互之间传授滥用的感觉和经验,造成中小学生中滥用盐酸曲玛多并大肆泛滥的局面。

通化县某中学学生滥用曲马多后在上课期间突然晕倒、口吐白沫,送医院急救后方脱离危险;某教师夫妇17岁的儿子每天服用盐酸曲玛多两板(每板10片),毒瘾发作时脾气暴躁对自己父母拳脚相加,扬言要杀死全家。还有一些成年人为了熬夜工作、玩乐有精神寻求刺激而滥用曲玛多。据调查掌握,被滥用的盐酸曲玛多大多由一些不具备经营二类精神药品资质的个体药店和诊所非法销售的。2009年9月14日,白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对涉嫌非法出售曲马多的白山市康威大药房依法进行查处,仅一个半小时就发现前往该药店购买盐酸曲玛多的吸毒人员20名。很多受害孩子的家长声言发现非法销售曲玛多的药店就火烧药店。

据此,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组织成立了省、暨通化市、通化县三级公安机关禁毒部门联合专案组,对存在问题的有关药品经营单位立案调查侦查,并在通化地区全面开展查禁打击非法销售、滥用盐酸曲玛多活动的专项战役。目前,专案组已调查209家药店,涉及广东、辽宁、黑龙江等省及通化、白山、辽源等制药企业和药品经营单位,从中发现违规违法销售盐酸曲马多的药店209 家,查处违规、违法销售人员 7名。

为了有效查禁打击非法销售、滥用盐酸曲马多活动,遏制其发展蔓延的势头,保护人民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提出如下建议:

一、公安机关应加大查禁打击的力度,公安机关应加强明查暗访,及时发现违法销售盐酸曲马多的药品经营单位和个人,对有关违法人员依据《精神药品管理条例》予以行政处罚,对构成犯罪的坚决追究其刑事责任,绝不姑息。

二、卫生、药监部门应切实加强管理,深入调研,准确掌握全省医疗卫生单位和药店等经营、使用盐酸曲马多的情况,建立长效机制,落实管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违规违法经营的单位和个人,必须依法严肃处理和及时取缔。

三、教育部门和学校、学生家长应加强对大中小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各学校应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家长应配合学校落实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发现学生有吸毒行为,应及时对其进行劝戒、帮教,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四、城乡社区和新闻宣传单位,应进一步加大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力度,大力宣传禁毒法律、法规和公安机关查禁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战果,宣传非法滥用盐酸曲马多对人体和社会所造成的一系列严重危害,对非法销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曝光,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禁毒声势,最大限度地震慑违法犯罪分子,教育和鼓舞群众。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