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当前中学生体育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建议
2013-03-31 党委统战部 

一、中学生体育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体育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教育的主渠道和基本手段是通过体育教学来实现的。然而,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中,体育教学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从而使国家的教育方针得不到全面贯彻,使广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得不到全面的发展。就目前看,学生体质健康问题仍是近期亟待解决的大问题,少年强则国强,少年体质不好,何谈国强?据调查,现今中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呈下降趋势,主要表现为肥胖生增多,近视眼镜度数增大,学生身体综合素质下降。学生把体育课当成散步交流课;运动会上,800米、1500米以上项目只是极少数学生的项目等。

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

1.行政部门督导评价机制不到位

每学期只有一次统一备课,强调的是如何备好课,上好课,但很少有行政部门检查、督导学校体育课程设置和学生身体素质达标率等情况。

2.体育教师素质良蔫不齐

部分体育教师教育观念匮乏,教学方式落后。我国40万体育教师的学历合格率尽达到75%,尚有10万体育教师需要岗位培训。有些体育课堂,要么学生放羊式自由活动,要么就是填鸭式地灌输不切实际的体育动作。有的教师害怕承担安全责任将教学内容改了又改,删了又删,课标要求的技巧、力量、耐力等高难度内容都放弃了,这样是安全了,但学生的健康却没有了保证。

3.学校、家庭不重视

当前,部分学校领导和家长只注重孩子的学业成绩,没有认识到体育多方面的教育功能和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4.社会公益活动场馆匮乏

只靠学校1小时是不够的,而且1小时能否保证?怎样保证?

目前看,人均活动面积小,学生放学后找一块公益活动场地很难,这也是解决学生健康问题不可缺的。

二、解决以上弊端的建议

1.行政部门检查督导评价是关键

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强制性划出学生每天活动时间(超过1小时/天);

中考体育分数一定要占有较大比例;

高考体育分数计入高考总分;

长春市教育局成立督导检查小组,制定合理评价机制,坚持长久让学校、家庭、学生动起来。

2.学校体育教育改革是根本

学校要每学期按照国家标准检测每个学生的身体素质状况,要形成报告和指导意见,定期反馈给学生、学生家长和学校教学部分存档。以每学期或每学年学生身体素质的指标变化来评估体育学科组和体育教师的业绩。

学校可以尝试体育课“选项教学”改革实验,使体育课堂更具实效性,并有效促成学生养成一项体育特长和技能,让学生终生受益。

尽最大能力为学生体育活动提供场所和场馆。

我校现在室内: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田径馆、健美操馆、跆拳道馆、乒乓球馆;室外场地:标准田径场一个、篮球场12个、排球场三个、网球三个、轮滑场一个、足球场一个、另还有有体操器械等,全部向学生开放。

加强对体育教师教育观和专业技能的培训力度。

3.增设社会公益活动场所是补充

采取多种方式建公益活动场所,对青少年开放,尤其要考虑学生兴趣来设置场地器材,吸引家庭组合来活动。增进社会和谐,促进全民健康。

4.增强学生家长对学生健康的正确认识

市政协委员 刘学兵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