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抓实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变中考一卷定升学之体制
2013-03-31 党委统战部 

我市现行的中考制度基本上还是“一卷定终身”的升学制度,虽然近年来增加了“中考推荐生”的比例,但是最后拼的还是中考成绩。面对中考,一些学校轻视考查学科和不考试的学科,考什么教什么,考什么学什么,开设的课程只是为了提高升学率,在所谓的少数“尖子生”身上花力气、做文章、要政绩。目前,学生课业负担并没有真正减下来,学生、家长压力仍然很大,大多数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存在比较严重问题,素质教育基本变成了一句空话。学校只关注少数学生的分数,而多数学生不能被关注,这也是一种教育的不公平,所以,抓实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变中考一卷定升学之体制势在必行。

抓实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变中考一卷定升学之体制的建议如下:

1.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全面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在我市的中小学校开展了多年,一些学校的做法和经验已经非常成熟。教育主管部门应结合我市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对已经成熟的典型经验进行全面推广,把全市的中小学校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更好地落实我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计划,推进素质教育。

2.建立统一评价标准,借助数字化校园管理平台,实行全市学生评价统一管理。统一评价标准、统一评价权重比例、统一评价流程、统一评价管理,是做实、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保障。过去,我们全市整体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开展的不够理想,有好有差,甚至有的流于形式,其主要原因是没有纳入全市统一管理,致使评价对素质教育的导向作用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3.优化评价环境,解决评价困难。市教育主管部门要为中小学校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创造有利条件,加强同教育管理软件企业的合作,用信息技术解决学校学生评价纸质手工操作工作量大的问题,成立各级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领导机构,用信息化手段规范评价流程,开展阳光评价,实现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化,加强评价的公正度。

4.将每年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分数(思想与品德、身体与健康、艺术与审美、实验与操作、交流与合作等)按比例计入中考总分,改变中考一卷定升学之体制,从而引导学校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全体发展和个性和谐发展。

5.改变教育观念,加强组织领导。市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重要意义的宣传,改变中小学校领导、教师和家长的教育观念,在全市形成一个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推进素质教育的良好氛围。要建立健全各级学生评价工作管理组织机构,加强评价制度建设,形成评价监督机制。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对中小学校的学生评价工作情况要定期进行检查、指导和监督,及时总结先进典型经验并组织推广,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在我市开花结果,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为加快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合格人才。

市政协委员 刘学兵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