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简报>>正文
 
2011年第4期
2012-04-20 党委统战部 

东北师大

统战工作简报

【总第40期】

2011年第4期 2011年12月31日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主办

本 期 内 容 摘 要

市委统战部领导来我校调研

我校参加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交流会

暨第十六次高校统战工作研讨会

◆学校党委统战部、留学生教育学院

再次向我校“同心书屋”倾注爱心

学校党委召开党派团体负责人情况通报会

◆学校党委统战部召开统战工作例会

● 民革东北师大总支举办纪念辛亥革命

100周年主题报告会

我校统战成员荣获“吉林省高级专家”称号

并获省委、省政府表彰

我校民主党派成员在全市统一战线

纪念建党90周年征文活动中获得荣誉

2011年统战工作回顾

2011_2.files/gongzuoxinxi.jpg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瑛一行来我校调研

12月1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瑛和市委统战部港澳侨联络处处长庹丽琴来我校就海外统战工作进行调研。党委副书记马尚及党委统战部负责人同李瑛一行进行了座谈。

调研座谈会上,学校党委统战部部长王百元汇报了我校归侨侨眷和归国留学人员现状和我校今年开展海外统战工作情况,就做好海外统战工作提出了建议。听取汇报后,李瑛副部长对我校开展的归国留学人员等统战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我校今后多为长春市输送人才。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杨连仲一行来我校调研

9月28日下午,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杨连仲一行三人来我校就党外干部“德”的考核评价问题进行调研。我校党委副书记马尚、赵莹,党内外相关专业专家学者及党委统战部负责同志同杨连仲一行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实施“以德为先”考核评价党外干部的重要意义、实施“以德为先”考核评价党外干部的标准、实施“以德为先”考核评价党外干部的途径方法、党外干部养成良好道德修养的方法详细阐释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最后,杨连仲对我校专家学者提出的好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说这些观点将对他们研究党外干部“德”的考核评价等相关问题将起到指导作用,他们将把这些好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完善以更好促进今后工作。

我校参加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交流会

暨第十六次高校统战工作研讨会

10月25日至26日,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在北京联合召开全国高校统战工作经验交流会暨第十六次高校统战工作研讨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统战部、教育(高校)工委和110余所高校代表共180余人与会。我校党委统战部部长王百元代表学校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对高校统战工作的指导,进一步认清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断提高高校统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杜玉波指出,高校统战工作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高校党的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好高校统战工作,事关高校的改革和发展,事关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壮大,事关党的群众基础的扩大,事关科教强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杜玉波要求,进一步做好高校统战工作要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高度重视促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高度重视宗教工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高度重视创先争优。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在闭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是:打基础,抓队伍,强教育,起作用。打基础就是要继续打好高校统战工作的制度基础、组织基础和物质基础;抓队伍就是要着力抓好党外代表人士培养工作;强教育就是要注意党外人士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的多样性,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根本任务和核心内容;起作用就是要积极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来自北京市、上海交通大学等十个单位的有关同志作了大会经验交流。我校提交了题为《大力加强高校统战工作 服务教育事业 推动科学发展》的交流材料,从充分认识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性、着眼科学发展,充分发挥统战工作优势,助推和谐校园建设、全力支持社会服务,以校园和谐促进科学发展等三个方面总结了学校的统战工作,此交流材料被大会收录并出版。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并分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现场观摩统战工作。

学校党委统战部、留学生教育学院

再次向我校“同心书屋”倾注爱心

隆冬时节,学校党委统战部同留学生教育学院于12月2日驱车赴我校所建的同心书屋所在地之一——双阳区大营子回族小学,将400余套教师和学生的参考用书、5台教学用收录机、200套文具、数十套卷柜和大量御寒衣物送到学校的师生手中。

这是我校党委统战部同留学生教育学院自今年5月共同建立该书屋以来开展的第二次捐赠活动。此次活动为该校师生提供了更好的教学条件和智力支持。

学校党委召开党派团体负责人情况通报会

12月23日下午,学校党委统战部受学校党委委托,组织召开了党派团体负责人情况通报会。

学校党委副书记马尚主持会议,并向与会人员通报学校近期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学校发展建设发表了意见与建议。

学校党委统战部召开统战工作例会

11月3日下午,学校党委统战部在校部行政综合楼2楼民主党派会议室召开统战工作例会。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统战部王百元部长通报了全国高校统战工作经验交流会暨第十六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研讨会会议精神和近期完成的统战工作情况。部署了做好党派团体今年工作总结、明年工作计划等下一步统战工作。强调了各党派团体今后要着重做好组织建设工作,特别要及时发现年轻人才,努力加强梯队建设。

2011_2.files/huodong.jpg

民革东北师大总支举办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主题报告会

10月10日,民革东北师大总支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主题报告会,邀请校党校副校长、历史文化学院程舒伟教授作了题为“辛亥革命的影响及历史作用”的报告。

报告中,程舒伟教授从学术研究的视角,运用翔实的史料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辛亥革命的意义、结果评价、历史影响和历史地位。他谈到,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是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结束了中国两千余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树立起了民主共和的旗帜,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民族经济的发展、新思潮的传播和文化教育的繁荣。

本次报告会是我校统战系统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同心”工程系列活动之一。此前,统战系统还举行了“同心铸魂”晚会、“回顾党史,展望未来”专题报告会、“风雨同舟的光辉历程”文字图片展等活动。

2011_2.files/rongyu.jpg

我校统战成员

荣获“吉林省高级专家”称号并获省委、省政府表彰

12月23日,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吉林省第三批高级专家命名表彰暨“双百千万”人才计划推进会议上,我校民盟盟员韩秋红教授、九三学社社员曾宪录教授、尹爱青教授被授予第三批“吉林省高级专家”荣誉称号;民盟盟员刘宝教授被授予“吉林省资深高级专家”荣誉称号(曾获得“吉林省高级专家”称号3次以上);市政协委员钟绍春教授荣获“2011年度吉林省百名现代服务业高端人才”、“2011年度吉林省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称号。“吉林省高级专家”和“吉林省资深高级专家”是省委、省政府授予在本省工作的高层次人才的最高荣誉称号。

我校民主党派成员在全市统一战线

纪念建党90周年征文活动中获得荣誉

在长春市委统战部与长春市统战理论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同心颂歌”全市统一战线纪念建党90周年征文活动中,民建会员、经济学院教师苗淼获得一等奖;民建会员、商学院副教授张文忠获得论文类一等奖;九三社员、历史文化学院教师智利疆获得论文类三等奖;民革党员、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任炳忠、民革党员、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马旭东、民进会员、附中净月实验学校教师张岩获得优秀奖。

编辑: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网址:http://tzb.nenu.edu.cn

电话:0431—85099402 85099100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130024)

报送:吉林省委统战部、长春市委统战部、部分兄弟院校

发送:学校党政领导,各学院、部门党政领导、基层分党委、党总支,各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