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人员 
 统战部门介绍 
 统战工作职责 
 统战工作程序 
 统战工作制度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本部简况>>统战工作程序
 
统战工作程序

一、党外人士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程序

高校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是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参与高校管理、发挥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作用的一种重要方式,是了解非党知识分子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渠道。对于学校党委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起着积极作用。

其基本程序是:

1、会前准备

(1)认真选定会议内容。会议内容分为两类,一是由党委直接确定议题;二是由统战部根据学校阶段性工作任务或上级指示精神提出建议并报党委审定。主要包括传达上级有关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学校长远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以及阶段性工作情况通报,学校有关重大决策的协商讨论等。

(2)确定与会人员。座谈会由党委领导主持,可视会议内容,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一般作为固定参加人员,也可视情况邀请其他有关人员参加。

(3)做好会议通知和会务安排。会议通知包括时间、地点、内容和要求,要提前1-3天通知与会人员做好准备。

2、会后落实反馈

做好会议记录和整理,报学校领导参考。会上所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要予以重视和采纳;对于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要及时转交有关部门研究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向与会人员做好解释工作。

二、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考察和推荐程序

高校是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重要来源地之一,在党外人士的培养、考察和推荐中负有重要使命。具体程序是:

1、党委统战部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提出党外代表人士的标准和条件,印发推荐表,在各党总支和各民主党派中进行民主推荐。

2、党委统战部根据推荐情况,结合组织、人事等部门平时掌握的情况,进行摸底排队,会同组织部从中物色遴选出相应的名单(原则上从党外代表人物后备队伍中产生)。

3、将拟定人选提交党委领导研究同意后,由统战部、组织部对人选进行详细考察,写出考察材料,提交党委审定后报上级主管部门。

三、协助民主党派成立组织程序

1、学校的民主党派成立组织,首先要写出书面申请,报经上级民主党派组织批准、学校党委同意。

2、党委统战部协同上级民主党派组织确定支部(支社)委员会候选人,重点是支部(支社)主委的确定。

3、要做好选举的酝酿准备工作,统战部重点要在政治上把好关,真正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同党密切合作,有一定代表性、有组织领导能力、能联系群众的民主党派成员选到支部(支社)领导班子中。

四、协助民主党派发展成员程序

1、党委统战部要帮助民主党派坚持组织发展方针、原则和协议。坚持发展有代表性、有影响的党外中高级知识分子,不在中共党员、共青团员、工人、在校学生中发展成员。

2、严格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程序,把好质量关。先由本人写出书面申请,经民主党派支委研究同意之后提出推荐意见,报党委统战部。党委统战部在审查其符合基本条件的前提下,征求申请人所在单位党组织的意见,了解其政治思想、工作情况以及在群众中的影响,有关党总支以书面形式报告其思想政治等各方面的表现及是否同意发展的意见。最后,由统战部向民主党派组织进行反馈。

3、经考察同意发展的,党委统战部协助民主党派召开支部(支社)大会讨论表决,并向上级民主党派组织报批。

五、政协提案的拟写和提交程序

政协提案是政协的参加单位和委员向政协全体委员会议或常务委员会提出的,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付有关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

政协提案内容可分为两类:一类为政协委员根据个人专业特长和所考察了解的情况,就地方建设各项工作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所反应的书面意见和建议;第二类是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就与各级地方政府相关的、影响高校自身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调研所拟写的提案。提案必须体现真实性、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需遵循以下基本程序:

1、调查摸底,收集信息。可采取政协委员个人调研与统战部统一组织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每年各级政协会议召开之前,统战部通过印发提案征集表和走访学校领导及与地方工作关系较为密切的单位,调查了解需要反映和建议解决的问题。

2、认真筛选,确定议题。统战部将个人调研和统一调研所了解的议题进行汇总、筛选,选定关系地方和学校发展的重要议题,尤其是限制学校发展的社会因素,确定本年度的提案。

3、分工拟写,提交会议。对确定的提案,由统战部组织政协委员进行分头拟稿,经集体讨论定稿。重要提案由党委领导审查定稿。最后根据提案内容,分级带到政协会议上。

4、对于提案的处理结果,统战部应及时向党委领导及有关部门进行报告和反馈。

elementnameelement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