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大事记>>正文
 
2003年统战工作大事记
2012-04-20 admin 

2003年统战工作大事记word版

◆ 1月23日,校党委统战部召开由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参加的统战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柳海民教授在会上重点回顾了我校2002年主要工作成果,通报了2003年学校工作重点,希望统战系统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团结协作,做出新的成绩。统战部李平部长在大会上要求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要认真总结2002年工作,仔细规划2003年工作计划,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好各项活动。

  • 1月9日,民革东北师大总支组织民革成员开展资助路途遥远的特困大学生寒假探亲活动。我校家住浙江、安徽和内蒙的三名大学生得到往返路费的资助,使他们得以寒假期间与家人团聚,共度新春佳节。

  • 1月18日,民革吉林省委领导视察我校民革总支工作。我校党委书记盛连喜教授、民革市委主委宛祝平、统战部李平部长参加了座谈会。民革省委主委修福金对我校民革总支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好的工作经验要在全省推广,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希望。

  • 2月14日,省委统战部知识分子处王儒国处长以《东北师大统战工作红红火火》为题在省政协主办的《协商新报》(第2版)上,对一年来我校的统战工作进行了报道。报导中对我校统战工作给以充分肯定,扩大了我校统战工作的对外影响,对推动我校统战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 3月20日,省委统战部知识分子处负责人与我校部分党外知识分子就有关科技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 5月,为加强我校统战工作 ,制定了《关于东北师范大学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的意见》、《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委员工作职责》和《关于东北师范大学党员干部与党外人士交友联谊制度》等文件,这为我校统战工作不断走向规范化和制度化打下了基础。省委统战信息简报还对我校制度化建设以摘编形式发表。

◆ 5月5日,我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致东北师范大学党委‘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战胜“非典” ’一封信。

  • 5月初以来,我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积极响应长春市委统战部和学校党委号召,民革东北师大总支、民盟东北师大委员会、九三学社东北师大委员会、东北师大台胞台属联谊会等先后开展捐款活动,共捐人民币13150元,以实际行动对“非典”时期坚守在各个工作岗位上的全校师生员工表达了问候和敬意。

  • 5月18日,校党委统战部在有关部门协同下举办了第二届少数民族学生珍珠球比赛。这次在抗击非典的非常时期举行的比赛,不仅大大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增进了各民族同学之间的友谊,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大学生勇敢、顽强、坚韧的意志品质和优良的道德作风,使同学们对战胜非典充满了信心。

  • 6月17日,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与党外代表人士就党代会工作报告召开座谈会。我校党委副书记柳海民、统战部长李平、学校办公室副主任严蔚刚以及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等代表同志19人参加了会议。与会同志对报告的全面性、战略性、政治性和可操作性给予了全面的肯定;就工作报告中“学校软环境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并一致表示:党外人士将继续积极努力地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

  • 6月27日,我校第一期统战系统干部、骨干成员理论培训班圆满结束,共有66名统战委员、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及骨干成员顺利完成了培训学习任务,获得结业证书。通过培训不同程度地提高了统战干部和统战系统骨干成员的统战理论水平。

  • 6月中旬,结合市政协2003年中心工作,组织我校政协委员活动小组承担了市政协的《关于民主评议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情况》专题课题调研工作以及开展各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调研提案工作。在市政协主持召开的有市委书记杜学芳、副书记刘元俊、市政协常委、市委、市政府涉及市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关于民主评议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大会上,我校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市政协委员、我校政协委员活动小组专题调研组组长孙启明教授,政法学院政治系主任、市政协委员赵连章教授,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无党派人士李春燕副教授分别以“民营经济软环境建设”、“民营经济与法制建设 ”、“民营经济与金融发展”为题做了专题发言,此外,我校信诚后勤集团总经理、市政协委员刘庆祥教授做了自由发言。我校4 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得到与会者的一致肯定。2003年,我校市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共提交11项提案,3份调研报告,向有关部门反映社情民意6项(不含全国和省及区政协委员)。我校政协委员活动小组还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软环境建设制度化的建议案”上交市政协。

  • 6月30日,校党委统战部召开校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工作会议。校政协委员活动小组组长、统战部长李平就半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结合市政协中心工作布置了我校政协委员活动小组2003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希望每位政协委员积极发挥作用,提交优秀提案,为长春市在我省提前进入“小康”建言献策。校党委副书记柳海民参加了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政协委员之间要经常交流思想,互相沟通信息,共同把政协工作做好。

  • 7月1日,校党委统战部召开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工作会议。会上,统战部李平部长对2003年上半年的统战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暑期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对上半年工作进行了交流,表示要认真研究、落实下半年的工作。

  • 7月8日,为加强我校统战工作,学习、交流兄弟单位先进工作经验,校党委统战部组织我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赴东北林业大学调研考察。东北林业大学统战部陈文慧部长和我校统战部李平部长分别结合本校统战工作实际就如何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进行了介绍与交流;一致表示要互相学习,吸取对方学校的先进工作经验,共同探索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的思路,把高校统战工作做得更好。各兄弟党派之间也分别进行了工作交流。

  • 8月,根据市委统战部的布置,我校党委统战部成立了专门课题组完成了“三个代表与统战工作”的课题调研工作并撰写调研报告上报市委统战部。

  • 8月中旬,校党委统战部向省知识分子联谊会推荐11名党外优秀知识分子作为副会长、常务理事和理事候选人;向《当代长春》(市委统战部主办)推荐3名典型人物专访材料;向市海外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等筹备工作组推荐1名党外归国留学人员作为筹备工作组成员。

  • 8月26日,校党委统战部热情接待了台胞赵景山一家。

  • 8月28日,校党委统战部组织召开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工作会议。

统战部李平部长着重就统战部2003年下半年主要工作及活动进行了通报和布置;强调各民主党派要重视组织发展和思想建设工作等问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分别就下半年的工作思路作了汇报,一致表示,在校党委领导下,积极开展好各项工作,更好地为学校发展建设服务。

  • 9月1日,长春市社会主义学院研究室负责同志与我校部分民主党派同志围绕“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工作”等问题举行了座谈会。

  • 9月9日,校党委统战部与我校民革、台联等负责同志共同为我校已退休教师唱印余的父亲老台胞唱际宽老人祝贺99岁寿辰。市台胞联谊会魏春副会长专程赶来参加祝寿活动。唱际宽老人动情地朗诵自创的诗歌来表达了多年来东北师大党委以及台联同志给予全家特别关照的感激之情。

  • 9月11日(中秋佳节),校党委统战部组织我校台联、侨联广大成员浏览长春世界雕塑公园。这次活动,使大家真正地感受到了雕塑艺术独特的魅力,开拓了视野,陶冶了情操;表示要把所见到的长春发展建设情况转达给海外的亲人们。

  • 9月26日,校党委统战部与校团委共同主办了统战系统少数民族学生“团结就是力量”庆祝校党代会闭幕、喜迎国庆节歌舞晚会。校党委书记盛连喜教授以及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了晚会。整场晚会充分体现了广大统战成员与校党委及全校师生团结一心、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面貌,他们坚信:团结就是力量,在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与全校师生一道,不断开拓创新,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多做贡献。

  • 9月27日,校民革总支委员会与东北师大台胞台属联谊会共同邀请了我校政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田克勤教授作“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校党代会精神”专题报告会。学校党委统战部李平部长以及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这次报告会使与会同志深受启发,对更进一步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涵,学习、领会与贯彻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起到了促进作用。

  • 9月-10月,校党委统战部以我校软环境建设为主题,在我校统战成员中征集了29篇论文并编辑出版了论文集。有很多论文得到了学校上下和有关领导的重视。

  • 10月14日,东北师大党委统战部与九台市胡家回族乡中心小学建立了扶贫支教联系点,并为其送去3万元图书及教学仪器。这次活动,不仅达到了捐资助教的目的,而且使大家了解到了偏远落后地区的基础教育情况,表示要继续开展好这项活动,为贫困落后地区的基础教育多做实事。

  • 10月24日下午,我校党委统战部召开了统战系统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座谈会。与会同志交流了学习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的心得体会,就如何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深刻细致地探讨,对我校未来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党委书记盛连喜教授在会上强调,实现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任务需要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拼搏奋斗;希望广大统战系统成员今后继续关心学校的发展建设,多献策出力。

  • 11月,校党委统战部举办“东北师范大学领导干部、统战系统骨干成员统战知识竞赛答卷”活动,我校各单位、各院系、统战委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等有关负责人近180人参加了这次活动。这次活动参与面较广,得到了广大参加者的支持,反响较好。有利地促进了统战工作的开展和统战理论基本知识的普及。

  • 11月6日晚,由我校党委统战部、校团委主办,美术学院团委承办的东北师大首届“民族风情”民族服饰设计大赛决赛暨颁奖晚会在净月校区艺术楼演播大厅举行。此次民族服饰设计大赛不仅使同学们对各个民族的服饰文化有了深刻的了解,同时也增进了各民族同学间的感情交流,以及对我国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热爱。

  • 11月16日上午,校党委统战部组织的东北师大第二届统战系统乒乓球比赛在校乒乓球馆举行。台联代表队与民盟代表队分获男子、女子团体冠军。这次活动不仅丰富了我校统战系统成员的业余文化生活,加强了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间的沟通与交流,同时也充分展现了我校统战系统教职工团结友好、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 11月28日下午,长春市政协主席张绪明等一行13人来我校调研。我校党委副书记盛连喜教授、副校长薛康、党委副书记柳海民以及党委统战部部长李平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

  • 11月29日上午,民盟东北师大委员会换届大会在东北师大综合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中共长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殿奎、民盟长春市委主委樊玉国、副主委王志东、中共东北师大党委副书记柳海民、中共东北师大党委统战部部长李平出席了大会。我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的代表也应邀出席了会议。大会产生了新一届即第五届民盟东北师大委员会。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细胞与遗传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黄百渠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文学院李德山副教授、图书馆特藏部主任刘奉文副研究员当选为副主任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倪娜、师大附中高级教师冯银江、广播电视学院讲师洪杨,体育学院主任医师曹福龙当选为委员会委员。

◆ 12月6日上午,九三学社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邀请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吉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吉林省主委李慧珍同志来我校做“关于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专题报告。校各兄弟党派、统战团体的代表受邀参加了报告会。会上围绕报告内容大家展开了热烈地讨论,深刻地理解自身所承担的责任与义务。

  • 12月22日下午,校党委统战部在师大宾馆举行“统战系统新年联欢会”。校党委副书记柳海民教授到会并祝新年贺词。他总结了我校2003年取得的重大成就,肯定了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取得的成绩,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能再接再励,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 12月23日下午,校党委统战部召开了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年终总结会议。会上,校政协委员活动小组组长、党委统战部李平部长就今年我校政协委员活动小组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与义务,为地方和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