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大事记>>正文
 
2004年统战工作大事记
2012-04-20 admin 

2004年统战工作大事记word版

◆1月7日下午,校党委统战部组织召开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2003年工作总结交流会。党委统战部李平部长回顾总结了2003年全校统战工作,通报了2004年全校统战工作计划。强调指出要认真做好春节前落实好走访慰问老同志工作,要不断加强统战信息沟通工作以及做好2004年以“本科教学改革”为主题的论文征集工作。

◆1月9日,民革东北师大总支委员会继去年之后再次启动“资助特困大学生探亲”工程。我校家住新疆的2001级文学院玛依拉同学和家住四川的2002级历史系刘群英同学得到了资助。

◆1月12日,民革东北师大总支与民革宽城区总支在东北师大北苑餐厅联合举行了 “共迎新春佳节,同盼祖国统一”新春联谊会。

◆在第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召开期间,我校47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省、市政协委员围绕教育、人才、大学生就业、振兴老工业基地等问题积极献计献策,共提交38份提案(不完全统计)。

◆3月4日下午,校党委统战部召开了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的工作会议,就2004年上半年主要统战工作进行了布置和落实,强调,各民主党派要重视基层组织发展工作,杜绝轻视培养、突击发展现象;做好统战信息收集工作,重视对外宣传工作;要求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在近期召开工作会议,认真布置、切实落实好2004年上半年工作。

◆3月17日下午,九三学社东北师大委员会在校党委统战部会议室召开工作会议。讨论制定了2004年工作计划,探讨了组织建设工作。

◆3月20日上午,我校党委统战部在校部7楼会议室举行了学校政情和全国“两会”情况报告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柳海民教授对学校200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通报了2004年的学校既定工作重点。全国政协委员薛康副校长、全国人大代表黄百渠教授分别介绍了“两会”情况。这次活动使与会人员及时了解了我校发展建设情况以及全国“两会”的情况,对更有效地发挥统战成员的作用,有的放矢地投入到为学校发展建设事业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3月末,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长春市委《关于“三个千人”网络活动的决定》精神,不断完善统战工作相关制度,我校对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交友联谊范围进行了扩大和调整,这将更有助于加强党与党外人士之间的交流沟通,不断增加助力,形成合力,有效地推动学校发展建设。

◆4月5日下午,吉林省委统战部知识分子处王儒国处长一行三人来我校进行留学归国人员情况调研工作。我校党委副书记柳海民教授、党委统战部部长李平以及部分留学归国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4月16日,按照九三中央的部署,九三学社吉林省委、长春市委联合举行了题为“产学研相结合与科技成果的转化”座谈会。我校九三成员、化学学院张云峰在会上做了主要发言,并得到了与会领导的高度重视。

◆为贯彻落实市委统战部“关于开展向爱乡报国、归侨楷模陈学求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长统联发[2004]1号)的精神,4月23日,学校党委统战部开展在全校广大统战系统成员中广泛开展向陈学求同志学习的活动。

◆4月末,为配合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让全校统战成员了解掌握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基本思路,校党委统战部特组织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的部分成员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学习活动,具体学习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会议相关文件和杨忠副校长《变化中追求卓越 行动上实现超越——关于深化东北师范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考》一文,在此基础上,校党委统战部围绕教育教学改革问题在广大统战成员中开展了论文征集活动。

◆4月30日,民盟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召开了盟委扩大会,就全面贯彻落实市委统战部“关于开展向爱乡报国、归侨楷模陈学求同志学习的通知”精神进行部署。

◆5月初,我校党委统战部将政协章程印发给学校各级政协委员,学习宪法和政协章程系列活动全面展开。通过学习,统战成员充分认识了学习宪法和政协章程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了宪法和政协章程的主要内容,全面准确地领会了宪法和政协章程的精神实质,在履行职能的各项活动中,始终按照宪法和政协章程办事。

◆5月12日下午,在校部楼2楼会议室,我校台联、侨联、民革联合举办了“海峡两岸基础教育的比较”座谈会。原长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迟学为、长春市第八中学教学校长张劲松被邀请到会并作报告。这次座谈会使与会人员,对海峡两岸基础教育差异上有了进一步了解,对我校统战成员积极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献计出力将有一定地启发和帮助。

◆5月14日,校党委统战部召开了我校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工作会议。我校各级政协委员以及统战部同志20人参加了会议。市政协副主席薛康副校长、宛祝平教授出席了会议。我校政协委员活动小组组长、历史文化学院书记李平对我校政协委员活动小组的活动情况做简要总结,着重传达了今年市政协工作精神和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我校市政协委员、商学院教授孙启明介绍了今年我校政协委员活动小组所确定的提案调研方案。

◆5月15-16日,我校民革总支与吉林大学民革总支联合举行了松花湖考察联谊活动。这次活动大大增进了两个兄弟院校党派成员间的友谊,加强了兄弟院校之间的联系与沟通,有效地促进了高校统战工作的交流与合作。

◆5月18日-25日,省委统战部在安徽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第十一期全省党外中青年高级知识分子培训班,进行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知识分子政策、科技发展及人才建设、实地考察的培训。我校九三学社成员、城环院杨青山教授和民进党员、教育科学学院谷峪教授参加了这次培训班学习。

◆5月19—23日,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与校学生会民族部联合举办了东北师范大学首届“民族风”展报设计大赛。在这次活动中,更进一步了解了国家民族政策、各民族分布情况、特点等民族知识,增进了各民族同学间的友谊与团结,对我国民族大团结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加坚定了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为展示我国悠久的历史文明,培养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促进校园体育文化与民族传统体育协调发展,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准备与筹划,我校党委统战部与校团委于5月19—23日共同举办了东北师范大学第三届少数民族大学生珍珠球比赛。这次活动,使广大青年学生了解了我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深刻理解了民族传统文化,加强了各民族之间的感情及文化交流,促进了我校体育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的蓬勃发展。

◆5月20日,长春市侨联、市委统战部、长春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在净月潭举办了长春市归侨侨眷骨干培训班。我校3名同志参加了这次培训班学习。

◆5月22日,九三学社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组织部分成员前往双阳区“吉林省行众拓展培训基地”进行考察活动。大家就如何培养现代青少年自立能力、提高现代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水平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5月25日下午,长春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吴音处长一行四人就“党外代表性人物的培养、选拔工作问题”来我校进行调研。校党委统战部以及各民主党派部分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与会人员根据本党派实际情况,围绕如何培养和发挥民主党派代表人士作用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并提出意见与建议。

◆5月26日,我校部分锡伯族师生参加由长春市民委组织的“纪念锡伯族西迁240周年锡伯族联友会”活动。

◆6月2日下午,我校召开少数民族教职工联谊会工作会议。少数民族教职工联谊会会长金喜在教授对以往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校党委统战部部长李平对我校少数民族工作给予了肯定,希望联谊会率领全体会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各种活动,把全校少数民族工作做好。

◆6月2日,徐家玲教授应长春市电视台聚焦栏目邀请,作为《政协委员论坛》节目特约嘉宾,就“关注弱势儿童成长”问题发表了看法。

◆6月11日下午,民进东北师范大学总支委员会换届大会在校部楼2楼会议室举行。中共长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瑛、民进长春市委主委薛康副校长、民进长春市委副主委王伯福、中共东北师大党委副书记赵莹、中共东北师大党委统战部部长李平等领导及我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的代表出席会议。经过民主投票选举,大会产生了新一届民进东北师范大学总支委员会。

◆6月16日,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在分党委书记孟德安教授和民进师大总支委员会杨家安教授的倡议组织下,学院全体中共党员与民主党派成员共同参加了庆祝建党83周年、创造良好的学院环境的义务劳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3周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理解中国统一战线在新时期新阶段的重要作用,增强统战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统战工作在学校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作用。6月18日,我校党委举行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理论报告会,原省政协副主席、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梁植文教授作“新时期新阶段的统一战线工作”报告,我校副校长薛康、党委副书记赵莹以及党委统战部部长李平、各分党委、机关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统战委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85人参加了报告会。

◆6月20日,我校党委统战部和少数民族教职工联谊会组织我校少数民族师生近60人参加了长春市民族事务委员会等单位主办的长春市2004年端午节朝鲜族民俗文化活动,与全市朝鲜族群众共同庆祝节日。

◆7月2日下午,统战工作会议在校党委统战部会议室召开。简要回顾了2004年上半年统战工作并就暑期即将开展的“做好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建设工作”座谈活动的具体事宜进行了讨论与部署。

◆7月6日,我校民盟副主委、长春市统战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校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所长李德山教授在省委统战部主持的“统一战线与振兴吉林”专题研讨会上作“试论统一战线在振兴吉林中的重大作用”的发言,并接受吉林省电视台和吉林广播电台的单独采访。

◆7月11日,民革师大总支组织总支离退休支部的老同志参观游览了长春市净月旅游开发区和我校净月校区。

◆7月14日—15日,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组织召开了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与会人员就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建设工作进行了座谈与交流。校党委统战部部长李平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中央统战部“关于做好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

◆7月1—2日,九三学社吉林省委组织工作会议在省委大楼召开,我校九三主委闫吉昌教授参加大会并代表九三东北师大委员会作题为“坚持党的领导,做好本职工作,吸纳高层次人才,增强组织活力”工作经验汇报。

◆8月4日上午,我校热情接待来长探亲的台湾同胞,即我校退休教师唱印余的妹妹、妹夫及孩子等6人和外国专家公寓职工赵治君的妹妹。校党委副书记柳海民教授、校级老领导周敬思同志、党委统战部原领导韩应昌、王春芳同志、党委统战部李平部长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接待活动。

◆8月6日下午,长春市侨联在市党派大楼多功能厅召开了关于学习贯彻全国侨联七次代表大会精神的会议。我校7名有关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议。

◆8月7日上午,台湾真理大学宗教学系主任张家麟博士等一行三人在全国、省、市台联等有关单位负责人的陪同下来我校进行宗教学研究学术交流。我校专家学者分别从社会学、古籍整理的角度对宗教学研究等方面,与张家麟博士一行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8月10日上午,校党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热情接待了返长探亲的我校教育科学学院离休教师、美籍华人刘钦晏先生。

◆9月15日,在市政协会议厅召开了长春市政协十届九次会议,我校市政协委员、政法学院副院长赵继伦教授作为市政协就业社会环境调研组组长在大会上做题为“对我市就业社会环境的评议意见”的重要发言。

◆在中秋节和第55个国庆节来临前夕,我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纷纷开展形式多样地活动热烈庆祝祖国的生日,进一步认真贯彻“四好”学习教育活动精神。9月27日上午,我校民革总支、台联共同举办的 “迎中秋·庆国庆·盼统一”主题座谈会在综合楼2楼会议室举行。特邀请前国民党中央警官学校教务长、原国民党高级将领高士琪老先生和民革市委副主委、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中心高仁立教授,分别作“台湾之行”报告。9月23日,我校台联、侨联共同举办“迎国庆、庆中秋、考察观光莲花山”活动。

◆9月20日下午,我校统战部部长马晓燕及相关人员探望了返长探亲的台胞莽玉琴女士(我校文学院退休教师莽永彬的姐姐)。

◆10月14日,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文斌教授及宣传统战部、民主党派代表等相关人员组成的考察团来到东北师范大学,就统战工作进行交流考察。座谈会上,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柳海民教授对东北师范大学“尊重的教育”理念、发展目标以及学校定位等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文斌教授也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东北林业大学的历史及办学特色等相关情况。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马晓燕就近几年学校统战工作经验在会上做了介绍和交流,两校民主党派代表也互相交流了如何做好高校党派工作体会。

◆为继续深入落实市委关于“千人牵手活动”、“扶贫支教”的文件精神,积极为贫困落后地区的基础教育多做实事。10月21日,由校党委副书记柳海民教授及党委统战部长马晓燕和各党派、团体负责人等13名同志前往九台市胡家回族乡中心小学,将12万码洋图书、2台计算机、3部显微镜等教学用品送到了师生手中。我校党委统战部自去年与九台市胡家回族乡中心小学建立扶贫支教的联系点后,得到了胡家乡政府和胡家回族乡中心小学师生的广泛赞誉。

◆9月到10月份,我校向吉林省推荐党外后备干部9人;向长春市推荐党外后备干部7人。

◆10月14日,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文斌教授及宣传统战部、民主党派代表等相关人员组成的考察团来到东北师范大学,就统战工作进行交流考察。两校民主党派代表相互交流了做好高校党派工作的经验与体会。

◆为继续深入落实市委关于“千人牵手活动”、“扶贫支教”的文件精神,积极为贫困落后地区的基础教育多做实事。10月21日,由校党委副书记柳海民教授及党委统战部长马晓燕和各党派、团体负责人等13名同志前往九台市胡家回族乡中心小学,将12万码洋图书、2台计算机、3部显微镜等教学用品送到了师生手中。

◆为丰富我校统战系统成员的业余文化生活,加强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间的沟通与交流,充分展现我校统战系统教职工团结友好、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11月6日,党委统战部组织的东北师大第三届统战系统乒乓球比赛在校乒乓球馆举行。

◆校党委统战部与少数民族教职工联谊会于11月24日共同组织我校部分满族教职工参观伊通满族博物馆。

◆11月28日,民革师大总支召开全体大会,张少伟主委介绍了民革中央召开表彰基层组织全国大会情况,部署了新一轮特困生资助工作。

◆12月29日,我校党委统战部在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举行了“统战系统喜迎新年联欢会”,全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统战委员等100余人参加了联欢会。我校副校长马尚、副书记柳海民、赵莹及老领导周敬思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12月8日下午,我校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召开工作会议,23名各级政协委员参加了这次会议。全国政协委员盛连喜书记和薛康副校长也参加了这次活动。我校政协委员活动小组组长、历史文化学院书记李平简要总结了一年来我校政协委员活动小组的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2004年提案撰写工作,同时强调,每位政协委员要做好提案工作,积极在即将召开的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建言献策。校党委统战部部长马晓燕表示,党委统战部将建立政协委员提案库,以进一步做好我校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工作。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