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大事记>>正文
 
2009年统战工作大事记
2012-04-20 admin 

     

2009年统战工作大事记word版

2009年统战工作大事记

◆ 1月18日,我校举行了统战系统迎新春茶话会。学校党政领导盛连喜、马尚、赵莹、张绍杰,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付强,校长助理高夯、冯江等与我校留学归国人员代表、无党派代表人士和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欢聚一堂,喜迎新春佳节,共话学校发展。

◆ 3月5日,学校党委统战部召开新学期统战工作会。学校党委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同志25人参加了会议。

◆ 3月9日,长春市委统战部台湾工作处负责同志来我校调研台湾工作。校党委统战部和校台联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国庆节前夕,为进一步增加对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光辉历程的了解,明确国家统战工作的大政方针,增强统战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校党委统战部举办了统战系统庆祝建国60周年统战知识竞赛。

◆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东北师大党外人士热切关注“两会”召开的盛况,他们主要围绕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发表感想和看法。

◆ 4月8日下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大讨论”座谈会在校部综合楼5楼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马尚主持会议,学校10名党外代表人士和党委统战部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

◆ 4月15日上午,吉林省委统战部部长刚占标、副部长徐晓萍等一行五人到我校调研。学校党政领导盛连喜、史宁中、薛康、马尚参加了调研座谈会,我校各民主党派代表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及党委统战部、学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 4月15日、22日,校党委统战部和校团委联合举办的以“学习、修养、发展”为主题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师生交流会暨党外专家大讲堂第十场讲座分别在校本部图书馆2楼报告厅和净月校区留日预备校多功能厅举行。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骨干成员和在校大学生20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

◆4月24日,党委统战部完成市委统战部课题《做好高校党外干部的物色、培养、选拔和使用工作》。

◆ 4月29日,我校党委统战部、校民盟负责同志一同前往老盟员许令德家中为其庆祝90周岁生日。民盟市委办公室负责同志也前来为许令德老师送上了生日祝福。

◆ 5月14日,市人大主任祝业精一行7人在校党委副书记马尚及统战部负责人陪同下到我校亲切看望了党外交友对象——“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膜通道实验室主任麻彤辉博士。

◆ 5月20日,市委统战部干部处处长吴音一行来我校调研无党派人士工作,并举行座谈会。我校党委统战部负责人及10位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此次座谈会。

◆ 5月26日下午,民革吉林省委基层组织创建和谐支部现场会在我校校部综合办公楼七楼会议室举行。民革吉林省委驻会副主委于一成、民革吉林省委副主委、民革长春市委主委宛祝平,我校党委副书记马尚,校党委统战部负责人、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以及民革吉林省委各基层组织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民革吉林省委组织处处长陈文本主持。

◆ 5月27日下午,九三学社东北师大委员会召开“发挥民主党派作用 践行科学发展观”全体社员大会。与会社员认真学习党的统战理论,回顾九三学社历史及光荣传统,明确新时期民主党派所肩负的历史任务。通过学习和交流,与会社员统一了思想、加深了认识。

◆ 6月4日下午,党委统战部组织校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和政协委员参加了校级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党委副书记马尚主持座谈会,党委统战部和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材料组的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 6月10日下午,我校党委统战部和校团委联合举办的党外专家大讲堂第十一场讲座在逸夫教学楼第三教室举行。校九三学社副主委、文学院副院长高玉秋作了题为《大学生文化修养的现实性与超越性》的讲座。我校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百余名学生听取讲座。

◆ 6月26日上午,由全国政协常委、国土资源部原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研局原局长孟宪来率领部分全国政协委员的“对地观测技术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问题”专题调研组在我省召开有关专家学者座谈会。

◆ 7月2日—4日,我校党委统战部组织全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赴教师教育创新东北实验区——吉林省榆树市进行农村基础教育、职业教育调研。

◆ 7月10日下午,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冀生一行3人来我校调研统战工作,并就我校宗教工作情况召开了座谈会。我校党委副书记马尚以及学校党委统战部、学生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为统战系统助养的8名四川黑水地震灾区贫困藏族学生,送去2009年的助养费用共计4,800元人民币。

◆8月18日,我校市政协委员、经济学院金兆怀教授完成市委统战部招标课题《在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统一战线作用问题研究——以长春市为例》。

◆ 9月2日上午,我校党委统战部召开了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新学期统战工作会。

◆ 9月12日、13日,民革东北师大总支、台联、侨联分别组织成员赴双阳、吉林开展庆祝建国60周年主题活动。

◆ 国庆节前夕,为进一步增加对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光辉历程的了解,明确国家统战工作的大政方针,增强统战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校党委统战部举办了统战系统庆祝建国60周年统战知识竞赛。

◆ 在东北师范大学暑期中层党政主要负责人及教授委员会成员研讨间隙,我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在台联的倡议下,聚集一起针对台风“莫拉克”肆虐台湾,骨肉同胞生命和财产受到的重大损失,大家感同身受,至为关切,纷纷表达骨肉情怀,畅谈感想。共同希望:向全校台胞台属和全校师生发出倡议,掀起“大爱无疆,情系台湾”的自愿捐款行动,为台湾受灾同胞奉献爱心。

◆ 9月21日,在穆斯林的传统节日开斋节的这天,我校部分穆斯林师生到长春市长通路清真寺会礼,并参加了由长春市民委举办的文艺联欢会。我校留日预备校新疆班学员表演了极具民族特色的传统歌舞,展示了穆斯林同学的才艺和精神面貌,表达了全校师生对长春市穆斯林同胞的节日祝福。长春市人大副主任、我校体育学院宛祝平教授与长春市有关领导出席了节庆活动。

◆ 9月28日,由学校台胞台属联谊会发起的全校教职学工向台湾受灾同胞捐款活动已全面结束。自8月25日以来,捐款人民币共计壹万陆仟零玖拾元伍角整(¥ 16,090.50元),深切表达了对台湾受灾同胞的真挚关爱之心,充分体现了“台风无情人有情,两岸同胞再铸中华情” 的骨肉亲情。此捐款已通过学校财务处电汇到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北京)。

◆ 9月28日下午,校党委统战部台湾办公室和台胞台属联谊会负责人与三名在校就读的台湾省籍学生进行交流与座谈,详细了解了她们的学习、生活等情况,并给他们带去了节日的问候,祝愿他们学业有成。

◆ 节庆期间,学校党委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共同看望了我校24位各界别代表人士,并送去了教师节、国庆节和中秋节的问候。

◆ 11月1日上午,民进东北师大总支组织会员开展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学习民进会章”主题活动。民进省市委主委、我校副校长薛康、民进市委驻会副主委林宇及学校党委统战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了活动。主题会上,民进市委驻会副主委林宇宣读了关于增补殷晓峰、郑泰玉同志为民进东北师大总支副主委的任职批复,并对民进东北师大多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薛康立足当前形势和民进发展建设的实际,作题为“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 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的专题发言。

◆ 11月5日,长春市政协指导协调办公室主任晋文元一行2人来我校调研政协工作。校政协委员活动小组组长、工会主席李立新、党委统战部负责同志、部分市政协委员参加了调研会。会上,李立新汇报了2009年我校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工作。

◆ 我校收到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的感谢函,对我校教职学工在台风“莫拉克”侵袭台湾时,积极踊跃捐款支援台湾灾区的慷慨义举表示衷心感谢!我校教职学工向台湾受灾同胞捐款活动是今年8月末由学校台胞台属联谊会倡议发起的。 9月28日,校台胞台属联谊会将全部捐款共计人民币16,090.50元通过学校财务处汇至中国海协会,经由中国海协会通过台湾海基会送达灾区。

◆ 11月18日上午,党委统战部组织召开统战工作例会,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统战部部长马晓燕传达了全国、省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会议精神,具体部署了年末将开展的统战工作,进一步讨论了如何做好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

◆ 11月21日,我校统战系统举行了“健康户外行”活动,学校10个党派团体50余人来到净月森林公园进行户外健身活动。户外活动结束后,统战部负责人和部分统战成员到净月校区清真食堂进行了调研。

◆ 11月27日下午,我校部分满族教职工参观了长春大学萨满文化博物馆,共同庆祝第374个满族颁金节。

◆12月2日下午,我校党委统战部和校团委联合举办了党外专家大讲堂第十二场讲座。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生命科学学院资深教授王兴智作了题为《浅谈转基因植物》的讲座。

◆12月9日下午,我校九三学社、台联、侨联以“促进友谊、强身健体”为目的,联合举办了乒乓球团体赛。侨联和台联分获男子和女子团体第一名。

◆12月18日下午,九三学社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举办了“九三论坛”第一场讲座。吉林省政协委员、九三吉林省委常委、九三长春市委副主委、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宋玉祥作了“九三论坛”第一场题为“中国农——农移民道路的终结”的讲座。

◆12月26日上午,我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与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联合举办了迎新座谈会。座谈会上,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王兴智教授和校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杨忠教授分别致辞,党委统战部部长马晓燕作总结讲话。

2009年荣誉榜

★我校九三学社社员、物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张雪明教授的科研团队,继2008年5月为我国北极科考队成功研制了一套冰下剖面测试仪之后,又于当年11月为中国第25次南极科考队自行研制由“雪龙号”搭载的冰下剖面浮标自动控制设备在南极成功试运行,得到专家肯定。这也为我校申报国家级极地通用测试设备项目奠定了基础。

★在“改革开放30年高层论坛暨时代先锋——第五届中国改革创新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中,市政协委员、校民进副主委、美术学院殷晓峰教授荣获“时代先锋——第五届中国改革创新十大突出贡献奖”。

★我校民盟盟员、生命科学学院刘宝教授被聘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学科评议组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领导下的专家组织,从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咨询、研究、监督和审核等工作。)

★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电化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优秀工作者评选中,市政协委员、软件学院钟绍春教授;校台胞台属联谊会副会长、新闻中心李思维副教授荣获吉林省电化教育工作优秀工作者称号。

★省政协委员、我校九三学社社员、音乐学院院长尹爱青教授和我校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副会长、音乐学院副院长金顺爱教授的论文分获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评选活动一、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是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艺术比赛,每三年举行一届。本届艺术展演活动在南京举行,主题为“我和祖国”,共有来自全国700余所高校的4100余名学生参加)

★我校统战工作受到市委表彰,荣获2008年度全市统战工作先进单位光荣称号。

★市政协委员、我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化学学院张景萍教授被国务院批准享受2008年政府特殊津贴。

★长春市妇联召开的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9周年暨表彰大会上,无党派人士、化学学院郭伊荇教授被授予长春市“百名巾帼创业标兵”荣誉称号。

★省政协委员、省民盟副主委、我校民盟主委、生命科学学院黄百渠教授承担的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大项目“禽流感快速检测技术建立及H5、H7亚型禽流感二价基因工程疫苗的研制”成果显著,成功通过了教育部科技司专家组的验收。

★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布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成果中,我校民盟盟员、历史文化学院郭丹彤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古代埃及对外关系研究”(项目编号05CSS001)结项被鉴定为优秀。

★在吉林省暨长春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市政协委员、我校副校级干部、校工会主席李立新被授予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

★我校民盟盟员、图书馆刘青华的论文《虚拟参考咨询2.0全景扫描》在2007—2008年度吉林省科学技术情报系统优秀成果奖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中,荣获吉林省科技情报系统优秀论文一等奖。

★省民进副主委、我校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谷峪,市民进副主委、我校教务处副处长董玉琦被民进吉林省委员会授予“省民进2008年度‘参政议政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由全国政协常委、国土资源部原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研局原局长孟宪来率领部分全国政协委员的“对地观测技术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问题”专题调研组在我省召开有关专家学者座谈会。

★我校举行2008年宝钢教育奖颁奖大会,校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外语学院杨忠教授,省政协委员、校民盟盟员、政法学院韩秋红教授荣获2008年宝钢优秀教师奖。

★校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无党派人士、音乐学院金顺爱教授的课题《农村学校音乐教育与农村文化变迁关系研究》获2009年度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立项资助。

★由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社会科学规划管理工作简报》2009年第1期(总第15期)中,对我校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给予了充分肯定。我校民盟盟员、历史文化学院郭丹彤教授主持完成的《古代埃及对外关系研究》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办的《管理工作简报》登载介绍。

★第九届“桃李杯”舞蹈比赛在辽宁沈阳落幕,我校民革党员、音乐学院刘炼教授的论文获得本届大赛论文评比二等奖。

★在中共长春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长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共同举办的长春市“十佳归国英才”颁奖典礼上,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的刘宝教授获得长春市“十佳归国英才”称号、曾宪录教授、李玉新教授获得长春市“优秀归国留学人员”称号。在此次活动中,长春市有10名同志和13名同志分获长春市“十佳归国英才”和长春市“优秀归国留学人员”殊荣。

★在吉林省委省政府举行的吉林省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市政协委员、我校经济学院副院长金兆怀教授被评为吉林省劳动模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为获奖劳动模范颁发了奖章和证书。

★在九三学社长春市委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会上,我校九三学社被授予2006-2008年度先进集体称号;宫秀华被授予2006-2008年度优秀社务干部称号;于明、刘思东、李佐峰、李秀敏、张云峰、智利疆(按姓氏笔画排序)被授予2006-2008年度优秀社员称号。

★在长春市妇联举办的纪念建国60周年和长春市妇联建会周年成果展上,长春市“巾帼十杰”、省政协委员、校九三社员、音乐学院尹爱青教授的事迹图片在“巾帼骄傲”栏目中展出,我校女性研究优秀成果在“理论研究”栏目中列首位。

★为喜迎第25个教师节,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彰了一批工作在教育战线上业绩突出、事迹感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我校民盟盟员、生命科学学院刘宝教授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在吉林省暨长春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我校民盟副主委、附属中学教师冯银江被授予“吉林省优秀教师”称号。

★我校民革党员、台属赵治君的作品《儿子,就让爸爸背背你吧》在民革中央联络部、团结报、中国台湾网、新浪网联合举办的“宝旺杯”海峡两岸交流图片故事征文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此文被收录到由团结出版社出版的图册《台湾记忆——图说宝岛》中。

★民进东北师大总支在民进市委组织的“庆祝建国六十周年知识竞赛”中荣获三等奖。

★在全国妇女/社会性别学学科发展网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民盟盟员、校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历史文化学院徐家玲教授的“世界女性史概论”课程获妇女/社会性别学学科发展网首批推荐课程二等奖。

★在国务院第五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表彰了739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749名模范个人,我校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党委副书记马尚做为获奖代表赴京参加了表彰大会,并应邀参加了国庆观礼活动。

★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了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我校无党派人士、化学学院副教授王新龙的论文《缠结网络的合成、结构和拓扑类型研究》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在市委统战部组织的“统一战线与改革开放3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中,我校党委统战部荣获优秀奖;校九三学社副主委、历史文化学院老师智利疆荣获一等奖。

★我校无党派人士、化学学院副教授王新龙被长春市政府授予第八批“优秀青年大学毕业生”荣誉称号。

★在省委统战部召开的全省重点三大单位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导工作课题研讨评选表彰活动中,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智利疆和原党委统战部台湾工作办公室白钢共同撰写的论文《正确把握开展政治引导工作与构建高校和谐校园的要素关系》及《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导,促进高校和谐校园建设》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

★我校收到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的感谢函,对我校教职学工在台风“莫

拉克”侵袭台湾时,积极踊跃捐款支援台湾灾区的慷慨义举表示衷心感谢!校教职学工向台湾受灾同胞捐款活动是今年8月末由学校台胞台属联谊会倡议发起的。9月28日,校台胞台属联谊会将全部捐款共计人民币16,090.50元通过学校财务处汇至中国海协会,经由中国海协会通过台湾海基会送达灾区。

★由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全市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祖国颂”征文活动揭晓,我校2名教师获得奖项:文化学院高玉秋的作品《共沐风雨 伴你同行》荣获三等奖;物理学院李金环的作品《我与祖国共奋进》荣获优秀奖。

★我校九三社员、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曾宪录教授获得2009年宝钢优秀教师奖。

★我校市政协委员、经济学院副院长金兆怀教授主持完成的《统一战线在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保持我国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中的优势和作用问题研究》课题,获得2009年度市委统战部重点招标课题优秀奖。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