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大事记>>正文
 
2019年统战工作大事记
2020-04-21 党委统战部 

2019年统战工作大事记

1月10日,我校民盟东北师大委员会受到民盟长春市委表彰,被评为“先进基层组织”。刘见闻、刘孝严、刘奉文、祁勇、杨吉琳、杨雪峰、陈银、陈新、孟安华、孟繁秋、洪杨、党娜、黄云鹤、谢乃和14名盟员被评为“先进个人”。

1月10日,学校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党委副书记王延,各学院以及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无党派、各级政协委员代表15人参加了座谈会。统战部部长艾春明主持会议。会上,各位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围绕各个方面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王延作了会议总结。

1月13日至1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长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举行。我校17位市政协委员参加了会议。艾春明、高玉秋、张利彪三位委员被评为“长春市政协2018年度优秀委员”,张晶莹委员提交的《关于加大我市环保工作智能管理力度的建议》被评为“优秀提案”。

2月18日,吉林省统战部长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对全省2018年度统战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表彰。我校党委统战部报送的《开展品牌创建工程,着力提升高校统战工作水平》获全省统战工作首届创新成果奖,并在大会上做了经验交流发言。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延、党委统战部部长艾春明和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党委统战部于2018年初开始,组织实施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以“一党派一品牌、一团体一亮点”为目标的品牌创建工程开展一年以来,六个民主党派和五个统战团体制订了创建规划和方案,内容涉及服务基础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形成了“发挥高校优势、突出界别特色、务求实际成效”三个特点,有效发挥了我校统战成员在服务学校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中的优势和作用,赢得校内外广泛好评。

4月16日,学校在行政楼党派会议室召开统战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王延,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主持。会上,总结了学校2018年统战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了2019年重点工作。王作了会议总结讲话。

6月6日,我校召开台湾同胞联谊会(简称台联)换届会。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延、党委统战部部长艾春明、台联会长李思维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艾春明主持。会上,台联上届会长李思维做了工作总结报告。通过了新一届台联会长、副会长人选。随后,新一届台联会长唐泽静发言。王延做了总结讲话。

6月13日,民盟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召开盟员代表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通报民盟市委会《关于同意增补朱广山同志为民盟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批复》。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延、党委统战部部长艾春明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民盟长春市委会副主委、学校民盟主委李德山主持。会议介绍了增补工作的背景、意义和过程等情况,宣读了民盟长春市委会的批复。王延在会上发表讲话,对学校民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6月14日上午,学校党委统战部召开统战工作会议。统战部部长艾春明,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艾春明通报了参加北京培训总体情况、学习收获和心得体会。随后,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交流工作,分别介绍了“一党派一品牌、一团体一特色”创建工作的进展情况,交流做法与经验,并针对一些困难和问题,研讨了解决方案。最后,根据各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艾春明提出要坚持“三个为主”的原则,要遵循“注重质量、保持特色、精益求精”的指导意见。

8月17日,为积极推进民建东北师范大学支部“以研促产,以产兴业,产研结合”——以紫花苜蓿种植为引领推动乡村经济振兴的品牌创建计划,发挥高校民主党派的优势,为吉林省经济建设和人才培养凝心聚力、建言献策。民建东北师大支部组织考察团赴吉林省长岭县东北师范大学草地科学研究所和松嫩草地生态研究站试验基地进行考察。党委统战部部长艾春明、民建东北师大支部主委张文忠和部分民建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8月2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监督委员会主任邵鸿一行来我校考察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九三学社各级委员,我校党委书记杨晓慧、校长刘益春、党委副书记王延陪同并出席座谈。党委统战部部长艾春明、我校九三学社社员及学生代表50余人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九三学社主委、文学院院长高玉秋主持。邵鸿一行观摩了实践活动并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东北师大九三学社社员在本职岗位、对学校学科建设和发展以及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做出的贡献。杨晓慧代表学校对邵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的整体情况。

8月23日,由民进吉林省委会教育委员会、民进长春市委会教育委员会、民进东北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开明东师基础教育论坛”在我校举行。民进吉林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段维智,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崔国涛,民进长春市委会副主委、东北师范大学主委张晶莹,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北京、厦门、大连及省内的各中小学的校长、副校长、主任、心理工作者和部分民进会员15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开幕式由张晶莹主持。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校长范刚和深圳市学府中学校长陈铁成做了精彩的报告。会后,与会者同两位校长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近日,在民进中央2019年开展的“组织建设主题年”活动和表彰工作中,民进东北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被授予“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称号。10月25日,在民盟长春市委员会召开的“2018年度参政议政工作”表彰大会上,民盟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副主委谢乃和被授予“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10月30日,为深入贯彻“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主题教育精神,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民进东北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和全人生幸福教育联盟、深圳市陶行知研究会幸福教育专业委员会在吉林省孤儿学校联合举办主题教育活动暨“东师开明基础教育沙龙——幸福教育课程实践研讨会”

11月4日,由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主办、九三学社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承办的第二十七期党外专家大讲堂在文学院举行。统战部负责同志、部分九三学社社员及我校多个学院师生共计90余人参加了大讲堂活动,活动由九三学社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高玉秋主持。九三学社社员、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李佐锋教授做了题为《图模型的思想和方法》的讲座。

11月6日,根据农工中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的活动要求和农工吉林省委会、长春市委会的工作部署和安排,农工党东北师大支部委员会、农工党吉林省委会文化体育工作委员会和农工党长春市委会经济与科技工作委员会联合在东北师范大学举行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暨主题教育专家辅导讲座。学习会现场,中共吉林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乌洗尘副教授作了“守初心 担使命 依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11月20日,学校召开了“‘不忘初心传薪火,双岗建功新时代’统战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校长刘益春、党委副书记王延、统战部部长艾春明,部分省、市政协委员,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35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艾春明主持。刘益春做了主题发言,省政协委员吴金辉、学校民盟主委李德山、学校九三学社主委高玉秋、民进省委副主委谷峪、学校民革副主委**、学校民建主委张文忠、学校农工党主委李光哲、学校知联会会长张景萍依次发言。王延做了总结发言。

11月21日,为进一步做好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简史编撰工作,党委统战部邀请校史编纂委员会刘文达老师,档案馆田丽君馆长为全体课题组成员进行了业务培训。艾春明部长主持了会议。培训会上,刘文达从历史沿革、党派(团体)工作、人物风采、主委介绍、大事记五个方面怎样收集整理进行了解读。艾春明强调,简史编写是总结过去、服务现在、启迪未来的一项创新性工作,对于我们继续做好做强统一战线工作具有借鉴意义。田丽君从口述史概念与价值、工作流程、采集规范、注意事项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12月13日,我校召开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简称知联会)换届会。党委统战部部长艾春明、知联会会长张景萍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马剑钢主持。会上,知联会上届副会长马剑钢从思想政治引导、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社会公益服务、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做了工作总结报告。

12月13日,党委统战部在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组织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培训,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延出席并做了动员讲话。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统战团体代表50余人参加培训。

王延说在学校党委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之际,举办这次专题培训,是全校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暨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的重要举措,是着眼未来我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战略需要,对推动全校统战成员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弘扬优良传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做好高校统一战线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参加培训的每位同志都要提升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坚持学以致用,强化使命担当;积极互动交流,严格培训纪律。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林萍教授和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王树臣教授分别做了“画出新时代的最大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专题讲座。

下午,党委统战部党支部联合全体统战成员赴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开展了教育实践活动。“长光卫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集卫星研发、生产、发射、运营到应用全产业链运行的商业公司。该公司研发的“吉林一号”是吉林省自主创新引领、科技创新发展的标志。大家先后参观了卫星设计、生产、制造、组装、测试等环节及无人机研制与产品,观看了 “吉林一号”卫星在交通、水利、环保、城市建设等领域的遥感应用案例和场景演示,以及卫星的市场前景及服务能力介绍。随后参观了长春新区展览馆。

通过回顾多党合作制度建立的初心和使命,重温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奋斗历史,大家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参观学习中,亲身体验到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建设成果,感受到了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美好前景,切实增强了“四个自信”,更坚定了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继续携手前进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好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优良传统,围绕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锐意进取、求真务实,在各自岗位做出优异的成绩,为推动学校建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12月16日,学校台胞台属联谊会(以下简称台联)先后三次赴长春市二道区同兴小学开展系列送教下乡活动,组织开展师德建设等系列专题讲座,并捐赠中小学生必读丛书、学习用品等。活动中,我校台联唐泽静会长、李思维教授分别围绕“名师名在哪里”、“教师教学行为与策略方法”、“社会学视角下教师师德素养的养成”的主题,同兴小学副校长仲楠代表学校表示了由衷敬意和诚挚感谢。

12月25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暨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 党委统战部联合学校六个民主党派和五个统战团体共同举办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之“守初心 颂经典 担使命”经典朗读会。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延,机关党委书记,各学院(部)党委书记,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统战委员和统战成员近百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通过配乐诗朗诵、舞台剧、歌唱表演等形式,讲述、再现“五一口号”发布前李济深等民主人士奔赴西柏坡、毛泽东与黄炎培“窑洞对”、邓演达等民主人士一路追随中国共产党等经典历史片段和故事,展现了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在与民主人士协商建国进程中的胆识和胸襟,表现了广大民主人士、海外侨胞、各族人民因迎来一个新时代而情不自禁地振奋和憧憬,重温了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同舟共济、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辉历程。琅琅的诵读声与激昂的旋律交相辉映,抒发了统战成员对光辉历史的深刻感悟,唱出了统战成员对祖国的拳拳赤子之心。

王延做了总结讲话。他说2019年是我校发展建设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学校党委成功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对学校未来发展做出重大战略部署,对统战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工作目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与党内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频共振,这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民主党派建设、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凝聚政治共识的重要载体。他希望广大统战成员以史为鉴,传承弘扬老一辈的政治信念和高尚情操,牢记使命,不忘合作初心。要在学习中深化共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巩固新时代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在实干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五个能力”,展现新时代统一战线风采;要在奋斗中彰显担当,更加努力地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和学校改革发展,为推进“双一流”建设助力加油。党委统战部、各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统战工作新实践,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在立德树人、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等方面做出更多贡献。

经典朗读会最后颁发了优秀表演奖和优秀组织奖。通过这次活动,广大统战成员深受教育和鼓舞,纷纷表示要持续加强理论学习,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为做好明年各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12月19-25日,为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统战工作政策和理论知识,党委统战部举办了我校“首届网络民族宗教知识竞赛”。这次参加竞赛的范围是23个学院(部)师生,采用网上答题,即时打分和排名的方式进行。在各学院(部)党组织的积极宣传、组织下,5天内,共计5806人参加了竞赛。最后按照师生参加率多少,评选出8个优秀组织奖,按照分数高低排名,评选出70名个人优胜奖,其中教师20名、学生50名。于12月25日,为获奖集体、教师和学生代表颁发了奖牌和证书。这次网络竞赛,由于操作方便简单,师生参与率较高,增强了宣传教育效果。

12月27日,由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主办、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简称知联会)和长春市绿园区迎宾路幼儿园承办的第二十八期党外专家大讲堂在长春市迎宾路幼儿园举行。党委统战部部长艾春明、知联会会长张景萍、部分统战部同志和知联会会员、迎宾路幼儿园教师及幼儿家长共计400余人参加了大讲堂活动。活动由迎宾路幼儿园园长李子木主持。

本次党外专家大讲堂邀请原知联会副会长、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副主任王小英教授作了《家庭教育新视野》的讲座。王小英教授从幼儿“双格”的塑造,游戏的意义以及亲子关系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新时期、新形势下家庭教育要如何转变新思路、开拓新视野,家长和教师如何协同配合开展有效的幼儿教育等问题,解答了幼儿教育热点问题。

王小英教授的讲座赢得了广大教师、家长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课程非常具有启发性和指导意义,将对家长教育理念的提升和偏远地区幼儿园的软件发展建设产生重要影响。

本期党外专家大讲堂第一次走出校门,深入学前教育一线,发挥了我校师范专业优势和特点,体现了党外专家服务、振兴地方教育事业的家国情怀。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