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大事记>>正文
 
2020年统战工作大事记
2021-05-12 党委统战部 

  2020年统战工作大事记

  2020 年 1 月 16 日,2020年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冬令营来我校开展活动。全国台联联络部综合处调研员张海龙、省海外联谊会秘书长曲渊春、省台办交流处处长孙文斌、省台联副会长孔令智、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延、学校党委统战部长艾春明和夏潮联合会、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台湾高屏两岸统一促进会、台湾保健协会的领导,以及来自台湾地区高校和我校的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开营式上,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延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台湾师生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向他们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史、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及海外交流等基本概况。他说,大陆与台湾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使命与梦想,两岸只有共同努力、共创和平、共促稳定、共谋发展,才能共享繁荣。两岸中国人要精诚团结,携手同心,为同胞谋福祉,为民族创未来!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随后,省台联秘书长韩梅宣布开营并为营员代表授营旗。开营式结束后,体育学院副院长刘俊一教授给台湾师生做了题为《冬季奥利匹克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及观赛礼仪》的讲座。随后,台胞青年冬令营全体营员参观了东北师范大学综合体育馆。

  2020 年 1 月 20 日,为贯彻民进中央“春联万家”活动要求,响应民进吉林省委会、民进长春市委会的号召,民进东北师大基层委员会在长春市高新区保利社区举办了“天寒翰墨暖春联进万家”活动。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吉林省委会主委薛康,民进吉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段维智,民进吉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景元,民进长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寅,民进长春市委会副主委、民进东北师大基层委员会主委张晶莹,长春市高新区双德乡人民政府党委书记吴树清,乡长袁春风,及民进东北师大基层委员会部分会员和特邀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历时两个多小时的活动过程中,民进会员及特邀嘉宾纷纷挥毫泼墨、奋笔疾书、笔走龙蛇,用风格迥异的各种书体书写一副副吉祥喜庆、寓意美满的春联,一句句兼收并蓄、熔铸创新、寓意吉祥的祝福。既有辞旧迎新的美好祝愿,也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力弘扬,更有社区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随后,会员们把饱蘸真情的书法作品全部送给了社区居民。吉林交通广播电台《好人帮》节目全程直播了此项活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民进东北师大基层委员会举办“天寒翰墨暖春联进万家”活动,不仅为群众送去了实惠和祝福,更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民族文化自信,凝聚起了全民共同建成小康社会的广泛共识,抒发了全民迈向小康社会的美好愿景。

  2020 年 3 月 13 日,我校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时传达、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六个民主党派、五个统战团体联合发出“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广大统战成员通过线上课程教学、坚守医护岗位、自发捐款捐物、创作优秀文艺作品、积极探讨开学工作预案等方式,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主动担当作为。疫情期间,广大统战成员积极投入网络教学,加强教育引导,确保教育质量。吉林省民盟副主委、生命科学学院刘宝教授带领分子表观遗传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教学团队,通过云课堂和QQ 群为 2017 级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的 114 名本科生开展了《表观遗传学》课程的线上教学,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并从专业的角度以此次疫情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长春市九三学社副主委、文学院院长高玉秋教授主讲的《外国文学》,采取“网络课程资源微信群”的方式开展教学将教学之“理”与沟通之“情”恰当交融,在指导学生学习知识的同时,适时穿插思想教育,引导学生积极思辨,理性面对疫情,缓解心理压力;我校台联副会长、化学学院杜锡光教授在完成本校教学任务之余,还参加了网络支教工作,为新疆伊犁师范大学的学生讲解《有机化学》。师生之间的距离从万水千山缩短到“一屏隔”,备课、讲授、答疑、解惑,教育不再有距离,形成了师生携手、群策防疫的合力。

  坚守抗“疫”一线。身为医护人员的统战成员积极主动投入校园防疫一线。在准备不完善、防护不全面、对疫情了解不充分的防疫早期,我校民革副主委杜梅、民革党员王宏波、民盟盟员孙茜、民进会员高红梅、九三学社社员初立冬在急诊室和分诊室,及时做好患者分类诊断;农工党党员董莹、徐峥嵘加入医疗梯队,进驻校园隔离区,每天近距离观察、监测隔离学生的体温状况并耐心地进行心理疏导;民革党员王桂霞积极与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及疾控部门联系、沟通,做到依法合规处置返校有症状的学生。目前,近 20 位民主党派成员仍坚守在急诊室、医务科、化验室、保健科等各个关键岗位把守住校园防疫第一关。爱心助力抗“疫”。学校民主党派和团体组织自发捐款、捐物。九三学社向“王选关怀基金会”捐款购买抗疫物品;民盟、台联组织捐款通过学校资助管理中心为贫困生购买防疫物品;民进发起了“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共同守护特殊孩子群体活动对省孤儿学校进行捐助;少数民族教职工联谊会参加了“同心援鄂共待花开”捐款和慰问活动。 2 月 2 日至今统战成员合计捐款 29650元抗疫卫生用品10箱。以艺支持战“疫”。东师统战成员中的文艺工作者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组织师生用歌声传播正能量。民盟盟员尹正文组织音乐学院卿音合唱团的同学们与吉林大学中日联医院仁心合唱团的医生护士们联合录制了 MV 《我爱你祖国》所有作品已经在相关的网络媒体平台发布;民革党员金勇演唱了由民革吉林省委、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出品的两部原创歌曲MV《天使逆风》《向灾逆行与爱同行》以歌抗“疫”,向最美逆行的白衣天使们致敬,传递全国人民共抗“疫”的决心与信心为抗“疫”之战发声。

  积极建言献策。针对将来学校开学、学生返校的工作预案,农工党党员们经过仔细考察、比对、试用,建议学校采取智能化管理,并积极联系开发公司免费捐赠学校试用管理软件;针对当前复杂的舆情工作,台联会员提出应加强舆情引导,持续加强宣传,保持公众对疫情的警惕,持续进行网络舆情监测,充分和及时公开准确信息,减少谣言滋生的土壤等建议。

  一声集结号,八方共响应,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东师统战成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以“抗疫狙击战我们也要参战”的精神,正在持续为防控疫情做出更多的贡献。

  2020 年 4 月 1 日,东师侨联组织了“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主题座谈会,党委统战部部长艾春明、东师侨联主席周义发和部分归侨眷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周义发主持。

  会上,侨联主席周义发对吉林省海外华侨捐赠给学校归侨侨眷的防护物资深表感谢,他表示东师侨联全体成员一直在积极参加政府和学校的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力所能及的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为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添砖加瓦。接下来侨联将继续深挖潜力,多方式、多渠道的加入到世界抗击新冠病毒的伟大战役之中。

统战部部长艾春明介绍了当前疫情发展状况、抗疫形势变化,以及党中央、省、市、校党委对抗疫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她说疫情的发展和同胞的安危牵动着海内外侨胞的心,面对疫情,要万众一心,汇聚华侨、归侨、侨胞、侨眷的大爱力量,就一定能够取得最终的胜利。

  与会的侨联成员纷纷对海外侨胞的捐赠和学校的关心表示衷心感谢,并保证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要积极参加防疫工作,力所能及的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会后,东师侨联将海外侨胞捐赠的医疗口罩分发到侨联成员手中。

  2020 年 4 月 10 日,吉林省统战部长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对全省 2019 年度统战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表彰。我校党委统战部报送的《对标问题综合施策——构筑抵御宗教渗透工作体系》荣获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我校党委统战部部长艾春明参加了会议。

  2020 年 6 月 15 日,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切实增强责任担当,12 日, 统战部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义务劳动。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延、统战部全体党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 30 余人参加了活动。

劳动现场在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延的带领下,大家热情高涨,干劲十足,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地完成了任务。通过一上午的辛勤劳动,学校绿化整体环境得到了改善,全体党员也在辛勤劳作中践行了初心和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党委统战部牢牢抓住主题主线,多次组织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全体党员深化对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的认知认同,让统战成员不仅增强了劳动观念,锤炼了工作作风,更增添了校园的绿色同时也改善了校园的环境。

  2020 年 7 月 17 日,吉林省侨联第七次代表大会在长春召开。大会通过了《关于吉林省侨联第六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了省侨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马晓燕,侨联主席、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周义发,侨联副主席、研究生院办公室主任刘继红等六位同志参加了本次大会。马晓燕、周义发当选为吉林省侨联第七届委员会常委,刘继红、王春光当选为委员。

  2020 年 8 月 5 日,民进长春市委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参政党理论研究培训在中日友好会馆举行。民进东北师大基层委员会主委张晶莹及部分会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并对民进长春市委会十六次参政党理论征文活动获奖作者进行了表彰。民进东北师大基层委员会会员物理学院张岩撰写的《推动闭合环路式全会联动机制研究》和人文学院关鑫撰写的《新时代民进制度建设体系化研究初探》分别获得一、二等奖,并做了大会交流发言。

  2020 年 8 月 25 日,长春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召开第二次会员大会暨换届大会。大会听取了上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长春市党外知识分子章程》(修改草案)和《长春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第二次会员大会选举办法》。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张景萍和教育学部吕立杰当选为副会长,音乐学院权辉当选为副秘书长,物理学院马剑钢当选为副监事长,历史文化学院谢乃和、政法学院刘桂芝当选为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生命科学学院王岭、美术学院李琼音、教育学部陈欣当选为第二届理事会理事。

  2020 年 9 月 15 日,统战部组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和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学习会。学校党委书记杨晓慧、党委副书记王延出席了学习会,统战部部长艾春明,我校省、市区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班子成员参加了学习会。学习会由王延主持。

  学习会上,杨晓慧指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我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希望大家立足于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寄语精神,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他强调,当前学校正处在事业发展的关键期,面临第一轮“双一流”建设周期评估、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政协委员、统战成员作为学校建设的重要力量,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东师精神,始终与党组织同心、同向、同行,把所学所思与解决难题、推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助力学校事业发展,把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法宝作用转化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

  王延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今天的学习会是统战系统学习宣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举措之一,各级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班子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成员加强学习、深化理解、强化运用,不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落地见效。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和谐、双岗建功,继续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发展、早日实现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建设目标贡献统战力量。

  学习会上,艾春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的通知,布置了第五期统战成员专题网络培训班等工作,向政协委员、统战成员赠阅《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

  2020 年 10 月 16 日,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成果,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学校疫情防控、事业发展全过程全方位,统战部党支部全体党员联合省市政协委员开展“大学生就业专题调研”,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为推动就业工作建言献策。

  在学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党支部书记艾春明组织带领下,我校吉林省政协委员吴金辉、张景萍、权辉、宗文斌,长春市政协委员谢乃和、冯银江、颜力楷、于晓菲, 南关区政协委员唐泽静统战部姜新、艾力国等一行 13 人赴就业指导中心调研学校 2020 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娜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调研活动。

  王娜先带领委员们参观了就业中心,随后召开座谈会。王娜介绍了202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详细汇报了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我校毕业生就业现状、举措、经验、存在问题等。在交流中委员们一致表示,通过这次调研切身感受到学校党委对大学生就业的重视,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千方百计帮助毕业生就业,并为多年来取得的就业工作成绩感到震撼和骄傲。大家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针对完善吉林省人才就业政策、加大就业工作宣传力度、健全在校生职业规划教育机制、加强师范生教师技能培养、破解非师范生和研究生就业难等问题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最后,艾春明指出就业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问题、政治问题。希望委员们一如既往关注大学生就业工作,积极为“稳就业、促就业”建言献策,呼吁地方政府及社会各界共同关注、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以实际行动助力大学生顺利就业。

  2020 年 11 月 12 日,在九三学社中央开展的“九三学社创建 75周年全国优秀基层组织”评选活动中九三学社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被评为“九三学社创建 75 周年全国优秀基层组织”以嘉奖九三学社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长期以来在基层组织建设与 工作开展中所取得的成绩。

  2020 年 12 月 4 日,中国民主建国会东北师范大学支部第四次会员大会在综合行政办公楼八楼会议室举行。民建长春市委专职副主委肖辉山、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延出席大会并讲话,民建长春市委秘书长关连康、组织处处长陈文涛,我校党委统战部部长艾春明应邀参加了会议。

  大会由民建东北师范大学第二届支委会主任委员张文忠主持。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张文忠所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民建东北师范大学支部第三届委员会。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志坚当选为主任委员,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苗淼、生命科学学院讲师周邦伟当选为副主任委员,研究生院张俊岩当选为委员。李志坚代表民建东北师范大学支部第三届委员会作了表态发言。

  肖辉山代表民建市委对民建东北师范大学支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向学校党委长期以来对民建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要求新一届领导班子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提升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水平;主动担当作为,开展特色活动,做到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深度融合,为吉林省和长春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延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王延指出,五年来民建东北师范大学支部坚持以思想建设为主线,以组织建设为根本,以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重点,以双岗建功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校内外一致好评。他希望在“十四五”规划发展中,新一届民建支委会要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团结和引导广大会员站稳政治立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加强支部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高“五种能力”,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要发挥学校优势和界别特色,服务发展大局,以务实的作风,以实实在在的业绩,为学校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民建长春市委组织处相关同志,学校党委统战部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2020 年 12 月 23 日,民进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历史文化学院报告厅举行。

  民进长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寅、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延出席大会并讲话。民进长春市委会组织处处长计静、我校党委统战部部长艾春明参加了会议。大会由民进东北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副主委张利彪主持。

  会议听取了民进东北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主委张晶莹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民进东北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我校出版社副社长张晶莹当选为主任委员,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张利彪、教育学部副教授安晓敏、附属小学教师马宏艳、附属中学学科主任崔玢玢当选为副主任委员,教育学部副教授索丰、物理学院副教授张岩、美术学院副教授李建永、附属中学教师王烁、出版社副编审石纯生、校医院医务科科长程宽、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图书馆馆长关鑫当选为委员。张晶莹代表新一届委员会作了表态发言。

  王延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表示祝贺。他指出,东师民进将教育作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社会服务的重要领域,坚持开展孤儿学校支教助学、社区同心家教讲堂东师开明基础教育论坛等品牌活动,在农村义务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文化强国战略等方面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多次得到民进中央和上级统战部门的肯定和嘉奖,赢得校内外广泛好评。王延说,我们即将迎来“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党中央制定了远景目标,吉林省委、长春市委、学校党委正在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在这个重要历史时刻,各民主党派陆续召开全员大会,这对于进一步开创东师统战工作新局面,推进我省多党合作事业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民进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东北师大全体民进会员,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坚定政治立场、凝聚政治共识,旗帜鲜明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五种能力”把民进基层组织建设成为一个优秀的集体;发扬优良传统,发挥学校优势和民进界别特色,继续坚持面向教育主阵地,力争双岗建功,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为省市文化教育事业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寅代表民进市委对民进东北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向学校党委长期以来对民进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要求新一届领导班子一是要“讲政治”,加政治学习,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统筹推进思想政治建设;二是要“强班子”,增强班子责任意识,履职担当有作为,统筹推进基层班子队伍建设;三是要“建队伍”,强化组织发展,提升会员内动力和能力,统筹推进自身建设;四是要“献良策”,认真建言献策、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统筹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五是要“做奉献”,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发挥特色优势,统筹推进社会服务能力建设。他要求全校广大会员,砥砺奋进,履职尽责,为民进组织发展及东北师范大学各项事业建设作出贡献!

  民进长春市委组织处相关同志,我校党委统战部全体成员,民进吉林大学委员会,我校其他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