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战线人物>>正文
 
黄百渠
2015-09-08  

  • 姓名:黄百渠

  • 工作单位: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黄百渠,男,汉族,1949年5月出生于上海市。1976年毕业于东北师大生物系;1981年获东北师大遗传学硕士学位;1986年获英国爱丁堡大学博士学位;1992-1994年在美国密西根癌症研究基会研究所做博士后。现任东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遗传与细胞研究所所长、东北师大自然科学学术委员会主任。199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生导师;1999年被聘为首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历年来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生物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曾任第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吉林省委副主委、民盟东北师大委员会主委;现任吉林省政府参事、省政协委员、吉林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等职。

黄百渠教授具有强烈的报国之心,1982年到英国爱丁堡大学进修学习并攻读博士学位,他以勤奋的工作和出色的科研成果赢得了导师和有关专家的一致称赞。他的导师M. Yeoman教授颇有感慨地说:“我愿意多接受像你这样的学生”。1986年黄百渠获得了博士学位,他的论文被考官们称为“这是我们所见到最好的博士学位论文之一”。美国普度大学Larkins教授的实验室当即同意他去做博士后研究工作。这对一个有志于生命科学研究的学者来说是太难得了。然而,黄百渠却听从祖国的召唤,毅然决定回国,并放弃了留在上海工作的机会,回到母校参与了组建遗传与细胞研究所的工作并立即投入到科研和教学工作中。1994年,黄百渠再涉重洋,到美国密西根癌症基金会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4年8月,他又带着丰硕的科研成果,怀着一是颗赤子之心,踏上了回归祖国的土地

在业务上,他长期从事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863”高科技计划、国家“攀登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和吉林省的30余项科研任务,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黄百渠教授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并著有《植物体细胞遗传学简明教程》专著一部。他的科研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一项、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两项、中国高校科学技术二等奖一项、吉林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以及一等奖各一项。他的工作为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个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并产生了明显的效益。

作为一名师范院校的教师,他还积极思考、探索和参与我国高等师范教育的改革。他极力主张必须改变我国中小学乃至大专院校中普遍存在的“应试教育”和只注重书本知识、忽略实际能力培养的现象,认为必须加强学生的素质和能力训练,以适应21世纪知识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和挑战。他自1995年任国家教委生物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997年起任国家教委师范司高等师范教育改革指导委员会委员并兼任生物学组的召集人,主持承担了国家教委“面向21世纪高等师范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的重点项目“高等师范院校培养高质量中学生物学教师的教学方法和课程体系的改革实践”,取得显著的成果。

由于他突出的工作成绩,黄百渠同志获得了一系列的奖励和荣誉称号。他是第八、第九届和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1992年起享受国家特殊津贴;1994年获吉林省委省政府颁发的英才奖章;1996年获国家人事部和国家教委授予的“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称号;1997年和2002年获“华为”优秀教师奖;1998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并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1998年和2002年被评为吉林省省管优秀专家。1998年被评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1999年被聘为首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0年被评为吉林省教育系统师德标兵。2002年被评为长春市劳动模范。2003年被评为长春市“创业先锋”,2006年被评为长春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科技贡献奖)”;2006年被授予“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

无论做人大代表还是政协委员,他都具有很强的参政议政积极性和能力。在1993年至2008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十五年期间,他从一个对国情和省情了解不深的留学归国学者,逐渐锻炼成长为一个能够自觉了解和探讨研究国家和地方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并为之建言献策的改革参与者。作为一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的主要成员,他一方面努力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统一战线理论,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另一方面能够深入基层和实际,关注民生,体察民情。他积极参加各方组织的调研活动,并结合自己的专业和特长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在此基础上他就我省的生物技术经济的发展和策略、环境保护和资源的合理利用、健全中医药管理体制、增加吉林省科技投入、加快立法规范民间融资渠道、高校科研体制改革等专题进行了调研,并在各种不同的场合提出相关的建议和意见。其中有的受到有关部门领导及媒体的重视,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