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关于在全市建设“社区书屋”的提案
2013-04-03 党委统战部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活动,2012年吉林省政府把全民阅读活动列为重点工作和十二个方面民生实事之一。而“社区书屋”建设是全民阅读活动的题中应有之义,应该得到我市各级政府、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其一,“社区书屋”建设对于构建覆盖乡镇和街道,辐射全市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和保障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其二,“社区书屋”建设是加强全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础工程,是保障和促进全市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民心工程。因此,我市“社区书屋”建设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从而实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普及科技知识,不断满足广大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总体目标。综上,建议在我市社区开展建设“社区书屋”工作。

一、政府主导,多方参与。

1、“社区书屋”建设应有市相关部门(由市文广新局或市民政局牵头)负责统一领导。要整体规划、指导实施和检查验收。

2、作为面向基层、服务全市广大社区居民的公益性文化建设项目,市财政要加大财政投入,可以整合多方资源,统筹规划,分步实施。

3、市民政部门要积极鼓励社会各界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进行捐助,扩大资金来源,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积极性。凡捐资数目较大者,可以在书屋冠名,以资奖励。

二、以人为本,因地制宜。

1、以社区居委会为依托,结合社区特点,为下岗待业职工、老龄人群、未成年人群众等群体提供阅读服务,进一步拓展服务对象,丰富服务内容。

2、整合资源,创新方式。依托全市社区文化建设的现有条件,大力加强对全市社会文化基础设施的有效利用,实现我市社区基础设施和文化资源的有效整合。一是以建设“社区书屋”工程为契机,可以在全市广大社区居民中积极开展阅读活动,培养阅读兴趣,形成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使“社区书屋”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学习科技知识、培养优秀创业人才的基地。二是依托“社区书屋”,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人员开展图书报刊经营活动,使“社区书屋”成为社区书店,从而为我市社区居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社区文化建设水平是衡量我市城市化水平、现代化程度和文化教育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志。作为我市社区文化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的“社区书屋”工程的实施,与“农家书屋”工程相得益彰,将实现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从乡镇到城区街道社区的全覆盖,从根本上切实保障全市社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为提高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教育素质打下坚实的基础。

市政协委员 张晶莹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