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政策法规>>统战团体>>正文
 
“华侨”、“华人”和“新侨民”的基本情况
2012-05-09 admin 

华侨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华人是外籍中国人的简称,专指华侨或华侨后裔加入或取得了住在国国籍者。新移民主要是指70年代中期以后移居国外的华侨华人,包括:第一,近十多年来,从中国大陆及台、港、澳地区移居其他国家的移民;第二,70年代向北美、西欧和澳洲流动的印支难民中的华侨和华人;第三,东南亚华侨华人向西方发达国家的再移民。中国人移居国外已有很长的历史,早期移民主要分布于东南亚、朝鲜、日本等地,逐渐发展到北美、澳洲、非洲和欧洲。在长期的移民过程中,中国人保持着自己的文化特色和风俗习惯,保持着特有的刻苦耐劳、团结互助精神,在当地求得发展,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50、60年代以后,华侨华人的经济力量有了极大发展,经营范围从传统的餐饮、制衣、零售、农业、洗衣、理发行业扩大到机械制造、金融、航运、房地产以及高科技领域,出现了一些大企业集团,投资地区从东南亚发展到美国、加拿大、南美、澳大利亚和欧洲,成为国际资本的组成部分。

据估算,目前,在海外大约有2700万华侨华人,其中华人占90%以上。新移民总数约200万,其中,大陆40万人,台湾20万人,香港40万人,印支华人80万人,东南亚华人再移民20万人。中国大陆新移民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是投亲靠友者,二是留居当地的留学人员。自1978年以来,我国出国留学的各类人员达20多万人,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在完成学业后,取得了当地的长期居留权,少量的加入了住在国国籍,成为新华侨和新华人。

由于大陆新移民生长在国内,长期接受祖国的培养和教育,同国内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关心中国的进步和发展,他们将成为华侨华人中事业有成并热心同中国进行合作交流的最积极的、不可忽视的力量。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