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动态>>正文
 
中央统战部六局王永庆局长来校作报告
2016-01-14 党委统战部 

1月13日,中央统战部六局王永庆局长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凝心聚力,当代知识分子新梦想——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的报告。中共吉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杜红旗,省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彧威,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车黎明,我校党委书记杨晓慧、党委副书记王延,以及省直机关、省属各高校主管统战工作的部分领导出席了报告会。学校各学院(部)、各单位党委书记及统战委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及骨干,特约党外代表人士及党委统战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王延主持。 2015年5月18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同时颁布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并正式实施。此次会议明确了统一战线新时期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方向和原则,规定了各领域统一战线工作的方针和政策;《条例》作为我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法规,是统一战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重要标志,在党的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报告中,王永庆首先介绍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和重要意义,简要回顾了统一战线思想的本质特征和我党爱国统一战线的提出、性质、目标和发展历程。结合学习认识,王永庆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地回答了新形势下要不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重大问题,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接着,王永庆着重介绍了当前统一战线在职能、政策和方法等出现的变化。他指出,当前统一战线存在着广泛性、包容性、多样性、社会性、创新性五方面特征,工作范围含盖了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宗教界人士等12类群体。随后,他又结合当前知识分子群体在数量、思想状态、人员分布等方面出现的新变化,从高校与知识分子、与青年知识分子、与留学人员、与各级代表人士等不同视角进行了分析,指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并强调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最后,王永庆谈到,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同时,他还就党外人士如何参与统一战线工作的问题从个人学习的角度谈了体会。

报告会召开前,王永庆听取了我校统一战线工作汇报,并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了具体指导意见。学校党委要求:全校各基层党组织结合报告会精神的学习,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加强政治引导、搭建工作平台,各统一战线组织要立足自身优势、加强组织建设、创新工作方式载体,共同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学校的中心,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和强大力量,同心协力,构筑和谐,促进发展。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