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高校民主党派成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机机制的系统构建
2012-09-05 曾庆红 

高校民主党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一套具有稳定性和持续性的践行机制来实现,而这套践行机制本身就是高校民主党派成员价值认知、认同、转化和调适的逻辑统一。

一、导向机制:指引价值认知

任何核心价值体系都是具体的、历史的、发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是如此,它的具体性意味着对不同的实践主体有不同的内容要求和表现形式。高校民主党派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政治联盟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智力资源相对集中的地方,解决其认知问题,与一般主体不尽相同,必须依赖于强有力的导向机制。

(一)理论导向增强说服力

马克思说过:“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融汇了最高价值、核心价值、基本价值与具体价值的内容丰富的多层次体系,理论导向就是要论证这个彻底且能说服人的体系,予以理论的提升和学理性的归纳,论证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问题上的深入及其针对高校民主党派成员的扩展与具象化。一方面,要在已有的理论成果基础上,从价值、价值观等概念入手科学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外延、结构功能等,采取哲学、社会学的方法思考分析,多角度地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并与意识形态、社会思潮等重要问题联系起来。另一方面,结合新形势下高校民主党派的组织结构、职能作用及成员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发生的新变化,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方面的内容,提出高校民主党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现实目标和具体要求,形成独立的、体现高校民主党派特色的理论观点和知识体系。

(二)政策导向体现执行力

任何社会要使其主流价值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并保持稳定性、持续性,都必须使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制定以及司法行政行为等体现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从这个角度看,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是联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关键性环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会导引政策、法规的性质和方向,具体政策、法规又影响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对高校民主党派成员而言,政策导向要在社会主义公民、民主党派成员和高等教育从业者三个层面予以体现。一是基于社会主义公民的一般要求,既规定日常行为的最低道德底线,又展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在维护生产生活管理秩序的同时促进各种社会关系的和谐;二是站在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于多党合作制度的具体内容中,在民主党派的政治纲领和政治主张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实质,为改革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三是着眼于“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蕴含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贯穿于师德师风建设中,明确教师的责任和义务,树立起学生成长成材的引路人角色。

(三)舆论导向扩大影响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和要求通俗化、大众化,一条重要途径就是在媒体传播中营造舆论氛围。高校民主党派成员身处公众的意识洪流之中,不可避免地受到社会舆论的影响,自觉或不自觉地服从这种近乎强制的力量。舆论导向不仅要发挥报刊杂志、电台、电视台的主力军作用,同时要善于运用网络媒体、都市类媒体的独特优势,在各种新闻报道、专题节目中旗帜鲜明地分清荣辱、善恶、美丑,让高校民主党派成员懂得区分什么是有价值的并值得追求的、什么是有危害的并需要舍弃的,从而对涉及人生态度和社会风尚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形成一致的观点意见,并与社会发展目标相适应。

二、教育机制:增进价值认同

导向机制解决了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问题,但认知客体的客观存在不足以实现主体与客体的良性互动,还必须依赖于主体对客体的价值认同,即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在多渠道联动教育机制的作用下,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蕴含的人生信仰、精神信仰、道德标准等要素的共有、分享和确认。

(一)教育内容体现差异性特点

高校民主党派成员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政治意识强烈、知识水平较高,期望获得具有理论深度、党派特色和务实管用的内容。理论深度上,不仅限于对基本内容的了解,还要深入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资本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的关系,准确认识高校民主党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把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高校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引导的规律。党派特色上,加强老一辈民主党派成员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历史传统教育,在重大是非和原则问题上始终同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引导他们增强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务实管用上,将价值观问题与高校民主党派成员的工作、学习、生活结合起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渗透到经济、政治、法律等具体知识中,并逐步进入他们的方法论系统,用以分析现实问题。

(二)教育载体适应多样化趋势

教育内容不可能凭空传递给受教育者,必须依附于一定的载体方能实现。从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现状看,各级各类理论教育组织举办的培训应当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主阵地,师资力量主要由地方各级社会主义学院的专家、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学者组成,一些高校成立社会主义学院的探索性举措,也会逐步拓宽教育的途径。从学习培训方式多样化的趋势看,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参加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题的研讨会、座谈会和知识竞赛等,使理论教育的吸引力大大增强。当然,由于网络等新兴媒体便捷的特点,以新兴媒体为载体的学习必将成为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喜闻乐见的教育渠道。

(三)教育方法满足弹性化需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价值认同是价值主体通过对话、交往、互动等形式接受价值客体的过程,与认同者的主体性有很大关联。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往往不满足于被动接受,会对接受的信息根据需要取舍加工,并做出反馈,因此在教育方法的选择上要体现层次性。一是教学相长式的教育方法,在必要的灌输基础上回答“为什么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而不搞西方的多党制”等理论困惑;二是实践体验式的教育方法,引导民主党派成员以哲学的审视和反思态度观察和总结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最生动地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三是问题解决式的教育方法,着眼于高校民主党派成员认同、接受某一价值观及价值体系的内在动因,即围绕利益展开的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如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维护教师合法权益与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等,只有弄清这些问题,接受和遵循才会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三、强化机制:实现价值转化

人的思想会有剧变现象、突变现象,但从整体上说,是从幼稚到成熟,从浅层到深层,从单纯到丰富的渐进过程。

对高校民主党派成员来说,渐进过程就是通过强化机制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价值转化过程,即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纳入自己的思想道德行为之中。

(一)实践活动渗透

一个价值体系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发挥理性教育和感性教育的作用,引导他们把理论教育获取的政策和知识运用于教学科研、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等实践活动中,既能站在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搞好教书育人工作;又能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工作,正确处理集体与个人的利益关系;还能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和学校改革发展大局服务。统战部门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经常性地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为民主党派成员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平台,推动他们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并内化为思想素质、外化为行动表现,达到知行统一。

(二)重大事件感染

现实生活中有各种重大事件,如抗击西南旱灾、救援地震灾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等。都是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传承与彰显,是加强民主党派成员思想教育和政治引导的最佳素材,促使民主党派成员学习和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效载体。实现价值转化,要挖掘不同性质的重大事件蕴含的教育价值,感染民主党派成员。抗击自然灾害、救援灾区人民能激起民主党派成员思考人为什么而活、应当怎样活着等问题,可以促进民主党派的情感交流、境界升华;重要庆祝活动能给予民主党派成员强大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渗透力和战斗力。强化机制要善于利用重大事件的积极因素,找准与民主党派成员思想实际的契合点,激发爱国热情和荣辱意识,把智慧与力量凝聚到集中力量办大事和整合资源破难题上来。

(三)先进典型示范

现实生活中涌现出一大批与真理同行、与时代共进的先进典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的具体化、人格化、个性化,体现了时代主流精神和道德规范,具有较强的导向、激励、感召和引领作用。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的过程中,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把先进代表人物积极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情感境界、健康的生活情趣传递给民主党派成员,使其受到鼓舞、得到陶冶、获得启迪。同时要善于在民主党派成员中挖掘一批忠于职守、为人师表、刻苦钻研、奋发进取、默默奉献的先进典型事迹,确保典型更加贴近生活、更有广泛性、更具亲和力,让榜样作用的示范性不断增强。

四、调控机制:推动价值调适

建构系统的践行机制的一道重要工序,就是要调控高校民主党派成员价值取向的多样性和差异性,通过有效的监测、激励和约束等方式进行价值调适,保障导向机制、教育机制和强化机制的功能发挥,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价值选择中的主导地位。

(一)监测践行过程

监测是针对高校民主党派成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全过程作出的,包含践行信息的收集、践行质量的评价和践行结果的反馈。首先,学习借鉴社会学的研究方式,采取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办法建立一套信息收集系统。经常性、多渠道、全方位地了解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关的信息资料,切实掌握高校民主党派成员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其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基本内容为基本要素,建立高校民主党派践行的目标体系和评估标准,结合标准体系进行定性分析和定量考核,准确判断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行为与主导价值的差距,科学预测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做好预案。再次,高校统战部门和各级民主党派组织要主动承担起反馈践行结果的责任,确保渠道畅通,反馈要做到有实据、有分析、有建议,为上级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二)激励践行主体

激励是以利益调节为杠杆,在充分认识践行行为主体与客体相互关系的基础上,突出民主党派成员的主体地位,发挥其能动性、选择性、创造性的过程。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统一。利益自然成为激励民主党派成员的合适媒介和强大动力,这就要求调控时采取多种表彰和激励措施,促使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充分认识到在教书育人、政治参与、民主监督等方面国家和人民的期望及参政党的责任,不断增进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在他们心中形成具有强大感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的共识,从而自觉地践行。

(三)约束践行行为

约束是在高校民主党派成员的行为不合乎甚至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践要求的情况下作出的,目的在于通过谈话交流等沟通方式,避免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和行为出现影响多党合作制度的巩固和高等教育的深化等不利倾向和实质危害。因为民主党派是一个特殊主体,在约束的具体操作上,要采取以理服人与以情动人相结合的手段,多用“统战语言”,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指出错误思想和行为的问题所在,确保他们始终具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保持头脑清醒,不轻信谣言,不跟风随风,明确目标,严格要求,逐步将自己锤炼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坚定维护者和践行者。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