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论统一战线与高校科学发展的价值关联
2012-09-12 admin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这一论断指明了科学发展观的渊源、性质与价值地位。在新世纪新阶段,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引领四大职能的高校,要实现科学发展,必须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那么,在以科学发展观引领高校发展的过程中,高校统一战线将扮演着怎样的价值角色,有着怎样的价值空间呢?本文从分析马克思主义的“价值”概念入手,抓住高校科学发展必须正确处理的若干重大关系,揭示了高校统一战线与高校科学发展的价值关联。

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概念分析

根据马克思主义的相关论述,本文所指的“价值”是一个非经济学的概念,是指客体的存在、属性、变化同主体的结构、需要、能力是否相一致、相符合的性质。理解这一概念可以从以下几点把握:

第一,价值主体的结构、需要和能力是衡量外界物是否有价值的基准与核心,外界物只有现实地满足了现实的人的需要,人对此进行“估价”,价值才能生成。离开了价值主体的需要,价值就无法生成。因此,价值是一个具有强烈主体性、主观性的概念,价值主体是一个极其广泛而灵活的概念,主体一定是人,不是事物、现象和关系,“个人、集体、阶级、民族、国家、社会、人类等等,都是人的一定现实形态或组织化形式。”在一定条件下都可以成为主体,这些主体可以划分为个人主体、群体主体、人类主体。

第二,价值客体的存在、属性与变化是价值形成的基础。价值客体也“是一个非常广泛而灵活的概念,它可以指同它打交道的任何事物、人、现象和关系。”事物、现象、关系如果与主体的人之间形成了某种意义关系,就获得了价值客体的地位。人是主客体的统一,个体的人之间、群体的人之间、以及个体、群体、人类之间都可以互为客体。

第三,实践是价值的生成、发展和实现的关键。首先,实践是价值生成的唯一途径。因为价值是客体属性对主体需要的满足,而这种满足不是自动实现的,只有在人类能动地探索和改造世界的实践活动中才能实现,价值才能得以生成。其次,实践是价值发展的根本动力。主体的需要和客体属性都是在实践中产生、发展、变化的,价值也因此而发生错综复杂的变化与发展。再次,实践是一种外界物是否有价值、有怎样的价值的判断标准。既然价值是人对满足其需要的外界物进行“评估”后所赋予的,那么,这种评估就不能凭主观臆想,而必须根据实践的效果做出回答。

从“价值”概念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价值主体的结构与需要是具体的,不断发展变化的,价值客体的存在与属性也是具体的、不断发展变化的,生成价值的关键——实践也是具体的、不断发展变化的,因此,主客体之间的价值关系也是具体的、不断发展变化的,离开了具体的主体需要、具体的客体属性、具体的实践,价值就只能在想像中存在。分析马克思主义的“价值”概念,对于本文所要论及的主题有三点启示:第一,分析高校统一战线与高校科学发展的价值关联,这里的价值主体是“高校”这一个群体主体,价值客体是“高校统一战线”,分析高校统一战线在高校科学发展中的价值空间,就是要把握统一战线的属性、功能对高校科学发展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关系;第二,高校统一战线的实践是把统一战线的属性与功能与高校科学发展的需要联系起来的桥梁与纽带,离开了统一战线的实践,就无法实现其价值;第三,统一战线的属性与功能、高校科学发展的内涵与需要都是不断变化的,因此,对于统一战线在高校科学发展中的价值角色要做动态性考察,不可陷入形而上学的虚妄。

二、高校统一战线与高校科学发展的价值一致性

高校统一战线与高校科学发展之间具有高度的价值关联性,主要体现为三个方面:

第一,“发展”是高校统一战线与高校科学发展共同的价值目标。 “发展”是当今时代的重大主题,也是解决中国所面临的一切问题的关键。胡锦涛指出:“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不能离开发展这个主题,离开了发展这个主题就没有意义了。”“要深刻理解第一要义是发展。强调第一要义是发展,是基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基于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深切愿望,基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基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履行党的执政使命作出的重要结论。”这就清楚地表明,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就是为实现“发展”这一重大价值目标服务的。这一思想运用于高校,就必须将高校的发展置于第一要义的地位,高校科学发展的最高价值目标就是“发展”。

发展不但是高校科学发展的最高价值目标,也是当代统一战线的最高价值目标,是广大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第一要义。根据这一价值目标的定位,高校统一战线要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妥善处理好高校各种利益主体之间的关系与矛盾,凝聚各方面的智慧与力量,为高校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力量支持;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内部的智力密集优势,结合高校的四大职能,团结和引领高校统战成员投身于高校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在政治协商、多党合作、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实践工作中,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和分析高校科学发展所面临的问题。

第二,“以人为本”是高校统一战线与高校科学发展共同的价值原则。高校统一战线是高校一项特殊的群众工作,其主题是为高校科学发展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使广大师生员工在共同的价值目标下,求同存异,实现大团结、大联合,其面向对象是广大党外人士。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中指出:“统一战线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特别是做党外人士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按照尊重人、理解人、帮助人、团结人的要求,做好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工作。”由此可见,“以人为本”是统一战线最基本的价值原则。这一原则内在地契合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因此,说到底,“以人为本”也是发展所必须遵循的价值原则,违背了这一原则,就会事与愿违。

高校统一战线要做好“以人为本”这篇价值文章,就必须真正把高校的统战对象看作是“同盟者”,切实体察、维护好同盟者的合法利益;必须真正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原则,平等相待、真诚协商,为推动高校科学发展而实现党内外的大团结、大联合;必须真正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观点,为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创造良好的发展机会、发展平台和发展环境;要真正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献计献策开辟广阔的渠道。

第三,“全面协调可持续”、“统筹兼顾”是统一战线与高校科学发展共同的价值实现要求与价值实现方法。“全面协调可持续”是“人”的存在与发展需要的具体体现。人是物质存在、精神存在、社会存在的统一体,人的全面发展离不开物质客体、精神客体、社会客体对人的需要的全面满足,这种全面满足只有通过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才能实现,这就要求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等各个方面的发展“一个也不能少”,必须“形成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社会文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这是人的存在与发展全面性的体现,也是人的可持续性要求的反映。因此,高校在坚持以“发展”作为最高价值原则的前提下,也必然以“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价值实现的基本要求。

“统筹兼顾”是将广大人民群众的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结合起来,让发展成果归最大多数人民群众所有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现了城乡差距拉大、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资源消耗太大、环境严重污染、中央调控效能不足、地方政府政绩观严重扭曲、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不平衡等诸多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中央提出了“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其实质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大多数社会成员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统筹兼顾”这一价值实现的根本方法运用于高校发展中,就是要妥善处理好高校发展过程中的若干重大关系。

高校统一战线要吸收“统筹兼顾”的思想精髓,坚持“统筹兼顾”的价值实现方法,就必须在统一战线内部妥善处理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等五个方面的重大社会关系,保持和促进这五大关系的和谐。

三、统一战线促进高校科学发展的价值实现路径

高校统一战线要实现自身在学校科学发展进程中的价值,从根本上来说,必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社会发展和学校实际,在实践中不断增强统一战线介入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主要沿着以下路径实现其价值目标:

第一,提高统战水平,增强统战素质,为介入高校的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人是发展中最活跃、最关键的因素,高校统一战线要实现自身在科学发展中的价值,离不开三支队伍的锻造:一是理论研究队伍。在推进科学发展的进程中,新情况不断出现,新问题层出不穷,高校统一战线如果没有锻造一支高水平的理论研究队伍,创造出高水平的理论研究成果,统一战线为科学发展服务就难免会流于空泛;二是统战干部队伍。斯大林同志指出,路线方针决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一切的因素。要将数量众多、利益差别大的众多统战成员凝聚成一股服务于科学发展的力量,离不开一大批具有相当理论政策水平,并且人员好、人格好、人品好的统战干部,因此,建立一支具有坚强战斗力的统战干部队伍既是统一战线服务于科学发展的基本条件,又是基本经验。三是党外干部队伍。培养、选拔一大批能够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的新一代各界党外代表人士,建立一支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党外干部队伍,是高校统一战线服务于科学发展,搞好党与非党合作共事的基础和必要保证。

第二,抓住学校教学、科研、育人工作中具有全局性、普遍性根本性的问题,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献计献策,为提高教学、科研、育人水平服务。

第三,针对高校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高校统一战线可以组织力量,进行专题调研,或者通过课题形式组织攻关,破解难题。尤其是针对改革进程中基于利益关系的调整所引起的一些矛盾与困惑,更需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优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了解民意、理顺情绪、联络友谊、沟通感情、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维护稳定,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创造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

第四,培养、选拔和推荐德才兼备的党外代表人物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领导职务。高校是培养党外领导干部的重要阵地,因此,要从维护执政党长治久安的政治高度,以战略的眼光和宽广的胸襟,充分重视和抓好高校党外干部的物色培养、举荐使用工作,建设一支能与共产党肝胆相照、亲密合作的,政治素质好、社会影响大、学术造诣深的党外干部队伍。

第五,高校统一战线要积极参与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统一战线成员中有许多学术造诣深厚,有一定代表性的专家学者,他们中的许多人是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他们在学校管理与决策中的参谋咨询作用,有利于促进学校管理与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