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积极发挥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作用的几点思考
2015-10-13 唐小军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坚持科学发展新理论,全面部署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如何以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根据新的形势与任务,找准工作着力点,更科学有效地团结高校统一战线各方面的力量,共同致力于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是一个新的课题。本课题结合高校的民主党派工作,在上海部分高校中进行了一些调研,旨在探讨如何进一步发挥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作用。

一、新形势下积极发挥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作用的重要性

民主党派工作是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长期来各高校在党委领导下,在各自统战工作实践中,已形成了一系列有效的做法。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近年来党中央下发的一系列统战工作重要文件和召开的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我们感到应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积极发挥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作用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新的形势与任务,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与紧迫感,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力求工作上一新的台阶。

① 积极发挥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作用是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需要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已确立60周年。新形势下,高校作为各民主党派组织比较齐全,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密集,党外代表人士汇集的地方,切实做好高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 人士工作,积极发挥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作用,对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文件精神,促进我国政党关系和谐,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② 积极发挥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作用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需要

胡锦涛总书记在最近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进一步强调了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高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第一线,是高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做好高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积极发挥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作用,对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③ 积极发挥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作用是推进高校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

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了高校统战工作要为促进高校改革、发展与和谐服务。高校是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作用发挥是一个重要方面。做好高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积极发挥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作用,对构建和谐校园,推进高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二、高校积极发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作用的现状分析

为了客观、深入地了解当前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挥作用的情况,本研究采用了问卷调查、座谈会、深度访谈等多种调查方式,收集到比较详实的第一手资料,整理分析如下:

① 主要经验

一是党委重视并建有一系列制度。调研中我们感到大多数高校党委对统战工作重视,对积极发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作用有一系列制度。除了比较普遍的建有双月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制度外,各校对支持、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发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作用方面都有很多好的做法。如有的高校不仅下发了高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的意见》,还配套制定建有《提高学校民主党派民主协商与监督质量的意见》,《关于党外后备干部培养、选拔、考核的办法》,《支持、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等制度。有的高校每次双月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校长一起出席,对学校发展中的重大事项认真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有的高校党委还拨给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调研经费,校长出题,党派调研,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为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等。

二是“大统战”格局正在逐步形成。随着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范围的扩大,统战工作任务的加重,各高校越来越体会到统战工作光靠统战部门是不够的。要积极发挥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作用,必须依靠“大统战”的力量开展工作。如不少高校纪委聘请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担任特邀监督员,有的高校二级学院党委也聘请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担任学院工作的特邀监督员。有的高校在党委领导下,组织部、统战部通力合作,各司其职加强对党外后备干部的培养,做好党外干部的实职安排与政治安排工作。有的高校通过推进二级学院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保证了院、系统战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不少高校的各党务、行政部门及各院系都为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挥作用给予了大力支持,创造了很多条件。

三是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上海高校现有民主党派直属基层组织140个,有民主党派成员1.22万人,有各级人大代表139人,有各级政协委员420人,现有副处级以上党外干部600余人,还有一批市特邀监察员、特邀检查员、特邀教育督导员、市检察院廉政监督员、市教卫系统党风廉政监督员等,是高校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近年来,在上级统战部门的直接指导下,在高校党委领导下,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为地方经济的发展积极参政议政,为学校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在民主监督方面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在教学、科研、管理第一线作出了许多优异的成绩。

② 存在问题

一是在高校党对民主党派的政治领导如何进一步加强。这是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中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校一级层面,而民主党派成员分散在各学院、部门。调研中发现有的高校二级学院党委的民主党派工作不明显,有的甚至认为这项工作是学校统战部的事。因此,高校的校院两级党组织如何根据不同的特点开展民主党派工作,切实加强党的领导需进一步探讨。

二是如何进一步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的自身建设任务很重。要更好地发挥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作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自身建设非常重要。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近年来面临成员退休高峰期,而发展的新成员中多数为60后、70后、甚至80后,学历高、职称高、不少有海外留学工作经历,视野开阔、思维活跃是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的凸显特点,他们已逐渐成为学校教学科研的骨干力量。但与民主党派老一辈相比,他们缺少政治历练,面临开放、复杂的社会环境,引导广大成员自觉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任务重。

三是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如何更好地履行,作用更好地发挥。多党合作在高校如何更好地落实,高校不是一级政府,但高校又有比较齐全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有较集中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又是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的源头。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履行,作用发挥需进一步探讨,有的高校反映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作用还不如工会,尤其是民主监督作用不明显。

三、进一步积极发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作用需加强的几个方面

为了更好地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积极发挥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作用,本研究认为要从完善、创新工作机制着手,着力加强以下工作。

① 进一步支持、协助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的自身建设

一是要建立健全思想动态了解分析机制。可通过校院两级党政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的交友制度、统战部每月一次的主委工作例会制度、学校统战工作例会制度、深入调研等及时了解并把握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态势。开展这项工作的关键是要进一步处理好校院两级党组织的关系。学校层面主要了解和掌握民主党派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及代表人士对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要决策的思想反映,学院层面主要了解和掌握所在学院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动态与愿望诉求,校院两级党组织加强沟通,定期分析,形成合力。

二是要进一步规范创新学习培训机制。根据不同对象的不同层次做到三个层面相结合。即送到校外各级中共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培训;参加校内党校和统战部组织的学习培训;支持民主党派各级组织举行的学习培训。工作不断创新,力求成效。如有的高校采用了学院分管统战工作的书记与校民主党派负责人有分有合一起学习培训的方法,有利于结交朋友、交流思想、达成共识,收到好的效果。开展这项工作的关键是要进一步处理好政治引导与搞好自我教育的关系。各级党组织既要通过各种有效的机制和方式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广大成员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又要坚持民主党派自觉自主自为。

三是要进一步建立创新思想工作的常效机制。一方面,高校党组织在政治引导中要起到主导作用,既要有常规性的工作制度,又要注意抓住重大事件契机,因势利导。如有的高校通过常规的学习培训制度,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活动,有的高校结合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组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到西柏坡考察,均收到很好的效果。另一方面,推动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尤其是主要领导,经常研究思想建设工作。这项工作中我们感到既要有细水长流的思想工作,又要有丰富多彩的载体。

② 进一步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一是要为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创造条件。高校不是一级政府,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履职既要通过自下而上的组织体系,将基层广大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加以整理,提供上级组织作为参政议政的内容,同时通过本基层组织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把意见、建议反映到各级政权组织,在高校虽不提参政议政,但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为学校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因此,作为高校党组织不仅要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履职与有关部门做好协调工作,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支持,如提供参政议政工作津贴(上海不少高校有),调研津贴等,同时要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有知情权,如让他们参加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向他们传达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了解学校学院发展中的情况等。要建立激励机制,鼓励他们更好地履职,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水平,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学校还应不断完善对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的落实、反馈机制,使双月座谈会等不流于形式,这项工作中要注意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处理好校内校外不同渠道履职的关系,积极发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作用。

二是支持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作用,鼓励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立足本职岗位多作贡献。学校党组织要通过引导、激励机制,鼓励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广大成员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多作贡献,并且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如有的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根据学校学科建设的需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联手积极开展交叉学科论坛等,受到学校各方面好评。这项工作中既要积极引导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围绕学校发展多作贡献,又要重视发挥广大成员的积极性。

③ 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为了更好地发挥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作用,必须十分重视并着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在加强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中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在党委领导下,高校党委组织部与统战部要进一步完善、创新既通力合作又各司其职的机制。把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建设工作纳入党的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使党外代表人士的实职安排与政治安排更好地结合起来,更有利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履行职能发挥作用。这项工作中要进一步形成高校组织部与统战部的合力。

二是要健全创新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工作的机制。要进一步明确高校各级党组织对培养选拔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的职责,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履行职责的考核指标。同时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对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要在提高党外代表人士四个能力上下功夫,通过加大对他们的培训力度、加强他们的实践锻炼、支持他们参与各类政治社会活动、积极选拔他们担任学校各级领导职务,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努力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搞好政治交接,继承老一代党外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优良传统,带领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这项工作中要重视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

总之,新形势下高校民主党派工作面临不少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要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中结合高校统战工作的实际,认真学习、认真思考、认真实践,不断加强统战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努力开创高校统战工作新局面。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