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发挥高校统战工作优势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012-08-28 刘文杰 

高等学校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的重要基地,是培养高层次人才、实现科技创新的重要场所。高校统一战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党和国家赋予高校统一战线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也是高校统一战线发挥作用的良好机遇。高校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要切实提高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立足高校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海外联系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的独特优势,找准高校统一战线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着力点、切入点,充分发挥高校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举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一、高校统一战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必要性

1.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党和国家赋予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历史使命

发展地方经济需要社会各界力量的参与和支持,尤其需要高校发挥科技人才优势,提供必要的科技人才保障。高校统一战线作为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通过团结高校各界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地方经济发展在文化知识、科学技术及人才培养上提供服务。高校可利用多学科、多专业的特点,组织广大统战成员,紧密围绕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咨询论证、科技攻关、项目开发等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探索、创新,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2.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高校统一战线自身发展壮大的内在需要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作为所在和形象所在。高校统一战线可以充分发挥其凝聚民智、表达民意、协调民心的独特优势,广泛深入地促进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思想、意见的沟通交流,将高校统战成员的智慧聚集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来,积极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从而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同时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处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第一线,在地方经济建设的过程中,其政治参与、经济参与、文化参与和社会参与必将更加广阔,施展才华的空间必将更加宽广。

3.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高校统一战线工作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客观需要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世纪新阶段提出科学发展观,为高校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高校统一战线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既是统一战线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客观需要,也是高校统一战线的优势所在。随着科技创新能力的迅速增强,高等学校已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在新的起点上,高校统一战线在教书育人、科技创新,特别是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地位独特,是统一战线全局工作的重要窗口和重要基地。因此,发挥统战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高校统一战线工作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客观需要。

二、高校统一战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优势与作用

1.高校统一战线具有智力密集优势,为社会培养创新人才

高校统一战线工作具有独特的人才智力优势、具有丰富的教育资源。这里汇集了统一战线各个方面的代表人物,拥有许多学术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社会影响大的党外人士。他们大多处于教学或科研一线,为人师表,教书育人,高校统战工作紧密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充分利用自己的教育资源和学科优势,为社会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地方经济发展创造出可观的效益。

2.高校统一战线具有学术科研优势,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

高校许多统战成员是学科带头人和科研骨干。他们承担着国家、地方或企业的纵向、横向课题,他们针对具体问题,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内潜心钻研,破解难题,并将科技成果进行转化,这样不仅提高了学校的声誉,也极大地推动了地方经济快速发展。例如以湖南农业大学九三学社委员会段建南教授为代表的科技服务团队,在湖南岳阳、株洲、郴州以及临湘、湘阴、醴陵、攸县等22个市/县开展土地开发整理规划,项目成果得到了有关专家和领导的高度评价。这些规划成果的应用,为保护和开发湖南的土地资源,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保障湖南经济健康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3.高校统一战线具有民主政治优势, 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高校中许多统战成员担任了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他们大多是各个学科、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拥有开展社会调查,了解社情民意,保持与地方各部门联系和沟通的政治条件和制度渠道,他们围绕本地经济发展的总体部署和一些重大经济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或提案均得到地方政府和领导的高度重视,有的还被地方政府采纳,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例如2009年农工党湖南农业大学基层委员会完成的调研课题——《湖南省农村环境保护问题研究与对策》,得到了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长周强同志的高度重视,已列为政协提案交由湖南省相关厅局办理。委员会徐庆国教授与刘文洁副教授同时被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南省委员会评为“农工党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

4.高校统一战线具有联系广泛优势, 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高校统一战线拥中有一大批在当地各方面有影响、有声望的人士,他们层次高、影响大,在对外交往、扩大宣传方面具有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等独特的社会优势。他们及时了解和掌握各界人士的思想动态,做好各种可能诱发突发事件因素的预防工作,较好地维护了社会的安定团结。此外,高校高校统战成员中有较多的港澳台“三胞”、留学归国人员、归侨侨眷等,他们与海外有着广泛的联系,在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引进技术、资金等方面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三、积极探索和推进高校统一战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认识水平,更新思想观念

高校统一战线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了解形势,充分认识到知识经济给高等教育创新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创新教育方法,为社会培养高质量的创新人才,为地方经济建设输入新鲜血液。高校统战工作要引导统战成员充分考虑市场的需要、社会的需求来进行科研项目的选题立项,积极与地方行业、企业、地方、开发区等合作开发,大力推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找准统战工作与地方服务的最佳结合点,做地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建立健全高校统战服务地方的长效机制,形成由党委统一领导,统战、科研、地方合作等部门统筹协调,基层院系共同配合,校内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共同参与、相互支持的工作格局。

2.强化服务,搭建平台,为高校统一战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创造条件

高校统战工作在服务地方的进程中,统战部门要不断强化为统一战线成员服务的意识,努力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服务地方建设搭建“三大平台”,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大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1)搭建引导平台,夯实共同致力地方经济发展的思想基础。加强与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沟通交流,引导他们响应国家号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富民强国为目标,把个人的事业、前途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联系在一起,在科教兴国进程中建功立业。

(2)搭建智力平台,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组织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围绕地方经济建设的重点、难点,深入进行考察调研,通过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等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建言献策,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推动地方经济社会较快平稳发展。发挥高校党外人士在知识创新、科技创新中的优势和作用,支持党派组织和党外人士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有效地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水平。

(3)搭建服务平台,统筹兼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统战部门要加强与统战成员的联系,交流思想,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尤其是要及时解决统战成员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碰到的难题,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让广大统战成员工作上顺心、事业上安心、生活上放心,使他们全身心投入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工作中去。

3.参与实践,增长才干,提高高校统一战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实效性

在高校统战服务地方过程中,要以提高高校统一战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实效性为目的,要积极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积极投身地方经济建设主战场,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要为他们创造条件、提供机会,使他们在为地方服务的过程中专业上得到提升,政治上更加成熟,对社会的贡献更大。我们坚信,高校统战工作只要做到“头脑中有意识、工作中有位置、行动上有措施”,坚持服务于中心和大局,为加快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就一定能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贡献。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