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有效整合高校统战资源 积极服务地方社会发展
2012-08-28 胡漫漫 

社会服务是现代大学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高等院校,必须考虑如何加快服务地方和社会的速度,必须考虑如何加大服务地方和社会的力度。近几年来,我们根据科学发展观对高校统战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立足于高校人才科技优势和高校统战工作的特点,在有效整合高校统战资源,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上,进行了一些探索。

一、立足自身特点,充分发挥高校统战工作服务地方发展的优势作用

高校统一战线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是时代赋予高校统战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自身发展壮大的客观需要。高校统一战线在服务地方经济、政治和文化发展中,有自己独特的资源和优势,高校统战工作应把握特点,发挥优势,顺应时代潮流,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积极有效地服务地方科学发展。

1、人才智力优势

高校是思想、文化、科技资源的聚集地,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阵地,是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阵地。高校汇聚了各方面的代表人士和中高级知识分子、专家、学者,他们有广泛的海内外联系和社会影响,是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力量,是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人才库”、“智囊团”。面对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的新要求,高校统战系统更应积极整合统战资源,充分发挥人才智力等资源优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作用。

2、学科集成优势

社会发展是一个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等诸多方面的系统工程,它是多维的、立体的综合进展过程。服务社会发展,制定切合发展实际的规划,需要众多专业领域协同参与。高校学科门类齐全、学术思想活跃,尤其是一些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涵盖理、工、文、卫、医各个方面专业学术领域,其党外知识分子、专家学者遍涉于社会发展的各个学科和研究领域,使得高校统战系统能够组织多学科、多领域专家形成集成优势,在大型项目决策咨询、服务社会民生、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应对危机处理、灾后重建等等方面更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决策规划更具科学性和可行性。

3、参政议政优势

统一战线中的各党派、各团体、各界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笔重要的政治资源,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力量。高校中民主党派组织比较齐全,成员较多,不少人士担任着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政府参事等职务。高校统一战线可以有效利用这种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政治优势,通过参与国家、地方和学校重大决策和民主协商,参与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事务的管理,参与政策法规的制定和执行,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职能,充分发挥高校统战系统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为地方科学发展整合政治资源。

二、围绕“第一要务”,积极发挥高校统一战线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作用

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为经济建设服务是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服从和服务于党的工作全局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四川大学统战系统紧紧围绕四川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总体要求,立足于高校人才科技优势和高校统战工作的特点,为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开展校地合作,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方面做了一系列探索实践。

一是与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紧密对接,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履职建言。近年来,我校统战成员充分发挥自己学术专业优势,认真履行职责,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先后向各级人大、政协和政府部门提交提案、议案、建议和社情民意160余件、调研报告50余份,并得到中央和省市有关部门的采纳。如我校农工党成员、成都市人大常委通过农工党市委和中央提交的“关于设立全国防灾、减灾日的建议”得到国家采用,促成了全国“5.12防灾、减灾日”的设立。我校民进成员、成都市政协常委关于食品污染、煤矿安全、科技经费管理等方面的建议,被评为全国政协优秀信息奖和民进省委“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我校民革成员、四川省政府参事《关于抓住对口援建机遇促进互利共赢探索东西部合作发展新模式的建议报告》,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并纳入贯彻落实67次省委常委会精神事项办理。我校九三成员、四川省人大代表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和四川省社科重点项目基础上,提交的《关于四川实施低碳系统工程的若干建议》、《关于制定汶川地震灾后民营企业救助与补偿条例》等10余份重要提案和建议,受到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二是与重大民生项目紧密对接,支持党外专家学者主动参与校地合作,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在服务社会中,我校统战系统坚持规划先行、突出民生优先,着力在医疗卫生服务、城乡安居房基础体系、城市用水和生态治污、支农惠民等民生建设方面与地方展开合作。如我校民盟盟员、建筑工程专家经过刻苦攻关,研发出深受牧区群众欢迎的新型帐篷,为改善高原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做出重要贡献。四川省委和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我校视察并给予高度评价。我校民盟盟员、全国政协委员主持的国际生物燃油研究中心项目,获得协议科研经费近2亿元人民币,受到国家科技部、教育部、中央统战部及民盟中央的高度重视。我校九三成员、成都市政府参事针对岷江中上游不具通航能力、成都综合枢纽系统受损的现状,积极开展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课题调研,形成了“协作推进成都——乐山港建设”的参事建议,得到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的重要批示和省市的高度重视。

我校民主党派还积极参与民主党派市委开展的“盟邛合作”、“建都合作”、“民双合作”、“九彭合作”等合作模式,并通过与各区县民主党派组织开展“结对子”活动,为当地新农村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据不完全统计,仅2009年,我校有400多人次深入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地震灾区和城镇社区开展义诊服务、医疗培训、科技讲座和帮扶解困,服务群众16000余人次。我校民革成员为成都市法院系统作讲座报告“司法与社情民意”,民盟盟员为市房产局培训班讲授“房屋拆迁项目招投标规范务实”,深受广大干部和学员的欢迎和好评。

三是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承担省市重要课题研究和重要会议的组织工作。近年来,根据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需要,我校专家学者承担了《成都市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等10余项省、市行政改革与创新方案设计,多项被政府采纳推广,并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和制定成规范性文件,成为全国开展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典型模式。我校民建成员、省政协常委参与完成的中央外宣办重大课题《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蓝皮书)由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等重要媒体全文播发,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反响,中央统战部和省委统战部专门来函给予高度评价和感谢。校党委统战部还组织民主党派成员积极参与市委统战部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状况调查报告》、《统一战线服务统筹城乡发展途径的探索与研究》等系列调研任务。校党委统战部参与完成了与民盟中央联合举办“2009年国际灾害风险大会”,并与民建四川省委联合举办了“第二届川渝经济合作与发展论坛”等系列重要会议。学校统战人士和有关部门还积极参与成都市武侯区开展的“我为建设‘商务高地•宜居武侯’献一策”活动,收到有关意见建议20余件,其中“整合高校科研优势,打造科技文化产业区”等建议受到武侯区的高度重视,不仅为创新型现代化城区建设提供了新的理念,也为加强校地深度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和广阔前景。

三、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高校统一战线服务民主政治建设的作用。

统一战线的不断壮大和巩固,展示的是可持续发展的政治生态模式,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这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政治保障。根据民主政治建设和学校、地方发展的需要,学校加强了统战工作机制建设,在不断完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硬件条件的同时,积极引导和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成员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完善激励和服务机制,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我们从制度建设入手,坚持从中高层党外知识分子中发展民主党派成员,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无党派人士开展适合自身特点的学习教育活动。特别是近年来,协助民建成都市委承办了民建高校基层组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报告会”。先后选派40余名党外后备干部参加中央和省、市统战部门的学习培训,组织20余人次赴省外高校开展学习考察活动。我们还注重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开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五一口号”发表6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等系列活动结合起来,着力提高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的思想政治素质,创优参政议政能力。

二是完善培养选拔机制,为民主政治建设和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党外干部的培养和选拔是坚持多党合作的重要体现,也是民主政治建设的组织保障。根据上级统战部门关于培养举荐党外代表人士的有关精神,我校进一步拓宽选拔优秀党外干部的途径,2009年,向省市委统战部推荐党外代表人士后备人选117人。其中,已推荐安排省市和区县部门领导和挂职锻炼4人,省、市级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17人、副秘书长2人,省、市政府参事14人,省市政府部门特约人员20余人。近期,我校三位党外专家参加四川省年轻干部培养“双千”工程,到基层挂职锻炼。党外干部的培养和选拔为民主政治建设和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了人才保障。

三是健全思想教育机制,为巩固民族团结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思想保证。我校也是一所多民族师生聚集的高校,现有3843名少数民族学生,包括428名藏族学生和来自新疆的171名少数民族学生以及其它各民族的学生。有184名少数民族教师,包括回、满、藏、土家等19个少数民族。近年来,我们积极协同配合上级和地方统战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效防范和抵御境外敌对势力的宗教渗透和分裂活动,切实有效地维护了民族团结、社会和校园的和谐稳定。

四、以和为贵,充分发挥高校统一战线服务和谐文化建设的作用。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需要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统一战线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肩负着重大责任,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和作用。作为文化传承和创新研究主阵地的高校,有大量的理论研究人才, 有众多的学术研讨和交流活动,高校统一战线要充分发挥分布在教育、文化、民族、宗教、新闻、出版等领域的众多党外人士在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增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努力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作出新的贡献。

第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理念根植于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思想深处,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的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近年来我校统战系统围绕省、市委深化城乡统筹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战略和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奋斗目标,积极为打造“西部文化产业高地”贡献力量。我校党外人士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持续扎实开展,文化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着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第二,民族文化多样性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象征和标志,体现了民族的生命力与创造力。我省是一个多民族大省,藏羌彝等民族文化资源丰富,各个民族不断接触、交流和融合,民族文化异彩纷呈。我校少数民族师生众多,他们根据本民族的特点积极组织各项特色活动,如用图片展览展示民族地区的优美景色和特色建筑、举办民族歌舞比赛、举行重大民族传统节日活动等,通过独具特色、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激发爱国情感,促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

第三,宗教文化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各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可以通过充分挖掘和利用宗教道德中的积极因素,引导和弘扬宗教文化中的有益内容,使宗教文化与社会发展相适应。我校宗教文化研究所积极参与宗教理论研究和宗教文化建设,近年来多次协助省、市宗教管理部门举办国际道教文化艺术节。成都市委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程到我校宗教文化研究所考察并与专家座谈,充分肯定了该所对成都民族宗教工作和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所作的重要贡献。

高校统一战线既是学校改革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服务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高校统一战线要把握时代脉搏,适应社会发展,进一步拓宽视野,求真务实,创新思路,充分发挥高校统一战线在人才智力等方面具有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不断探索和形成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载体和途径,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社会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