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高校党外后备干部工作研究
2012-09-01 冯振业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地方,汇集着党外各方面的代表性人物,是培养和选拔党外干部的重要基地,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大量的党外干部。党外后备干部是党外干部的主要来源,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将直接关系到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成效。

一、做好高校党外后备干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高校是知识分子的汇萃之地,是党外代表性人物密集的地方,也是党外干部的重要来源之一。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紧迫而又重要的政治任务。首先,做好这项工作有利于发挥党外人士参政议政的作用。高校党外后备干部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必不可少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建设者,他们的政治参与态度,对于我国更好地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都极为重要。其次,做好这项工作有利于党外干部自身的成长。加强党外后备干部的培养是做好党外干部工作的前提条件。高校从党外教师中发现和培养大批的党外后备干部,能够为党外干部工作后继有人提供保障。同时,党外有大量的人才,从中培养一批年轻的干部,就可以建立一直数量可观,学历层次高,年富力强的党外后备干部队伍,有利于推进党外干部的新老交替。第三,做好这项工作有利于扩大高校的民主管理。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日益凸显出高校民主管理的重要性。高校中优秀的党外知识分子,大都有海外留学经历,在高校的民主管理中具有一定的优势。充分发挥他们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有利于充分反映民情民意,推进学校工作决策科学化、管理民主化。

二、高校党外后备干部的特点

高校的党外后备干部,是指高校党委从领导班子建设的需要出发,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将高校中业务精通、勤奋敬业、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党外教师,根据有关选拔标准及其程序,为上一级领导班子补充干部而准备的后备人员。

当前党外教师大都成长于改革开放年代,在党的培养下接受社会主义教育,具有鲜明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1)层次高:高校党外教师普遍学历、职称比较高。他们一般具有硕士、博士学位,大多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有出国留学的经历,其中有的是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不少人是学科带头人。(2)觉悟高:新一代的高校党外后备干部亲身体验到坚持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的必要性和正确性;同时也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因此他们能够积极参政议政、献言献策。(3)能力高。他们普遍专业能力突出,在本专业领域具有较高的造诣和影响;同时还具有一定的行政管理能力,具有做好管理工作的潜能。(4)个人品德好。优秀党外教师中的一部分人,坚持求真务实,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科研作风。他们发扬学术民主,勇于开拓创新,积极开展学术研究与争鸣。(5)群众基础好。他们由于层次高、觉悟高、能力高,具有良好的个人品德,往往能以自己的学识及人格魅力感染更多的人;能够将群众的想法和要求反映出来,积极地配合上级领导解决好党外教师的各种问题,在群众中有一定的威信,同时也有良好的形象。

三、当前高校党外后备干部工作现状分析

多年来,高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外后备干部工作,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使得高校党外干部包括后备干部在内的工作得以制度化、规范化,保障了党外干部工作的科学化。

1、高校党外后备干部工作取得了成绩

高校党委普遍把党外后备干部工作当作干部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内容,在工作中进行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一是充实了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多数高校按照中央五号文件要求,配备了校级党外干部;党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良好,得益于有良好的党外后备干部作为基础。目前,高校的党外后备干部总体数量成上升趋势。二是提高了对党外后备干部的素质要求。高校党委坚持“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注重考察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特别考察他们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三是优化了党外后备干部的知识结构。目前高校组织部门在培养后备干部中,注重领导能力和领导艺术的培养,为其今后有效工作打基础。因此,高校形成了一支素质良好、数量充沛的党外后备干部队伍。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