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关于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导工作的研究
2012-09-05 金勤明 

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是我国知识分子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关注,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导始终是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导其主要内容就是要引导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充分发挥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2010年4月至5月,我们对上海部分高校党外知识分子进行了调查,发放调查问卷110份,收回有效问卷104分,问卷回收率达到94.5%;同时我们还采用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法,对做好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导工作进行了探索。

一、做好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导工作的重要意义

当前,高校党外知识分子面临着来自国内外的各种政治考验,加强对他们的政治引导,对于加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对执政党的认同,发挥他们在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中的作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做好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导工作,能够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中的作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实现科教兴国,必须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和教育事业,高校是教育和科研的重要阵地。占到高校相当数量的党外知识分子中,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重要力量。

做好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导,能够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敏锐性、洞察力以及他们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意识、参政议政的水平、民主监督的能力比较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目标要求有效地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参与政治生活,充分重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政治引导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对推动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做好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导工作,能够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抵制 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政治图谋中的作用。当前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尤其是年轻一代思想活跃、信息灵通,接受新事物快,创新能力强。他们中大都有出国留学、进修、访学的经历,西方的政治制度、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对他们的思想会产生程度不同的影响。而高校党外知识分子长期工作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与青年学生接触的时间相对较长,加上他们中的一部分人是各自专业领域的知名专家或学术带头人,因而在青年学生中有较大的影响力,有些可能会成为青年学生崇拜的对象。由此而来,他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处事行为都会对青年学生的成长发生直接的作用。所以,做好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导工作,对抵制西方敌对势力的“西化”、“分化”图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做好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导工作,能够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构建和谐校园中的作用。做好政治引导,可以广泛动员党外知识分子积极投身于学校的各项事业中,为构建和谐校园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可以吸引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不断挖掘统一战线协调关系、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力量的优势,为构建和谐校园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可以充分利用党外知识分子社会资源多、联系广泛的优势,不断密切与社会各方合作,为构建和谐校园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现状及政治引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做好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导工作,必须深刻认识他们的思想状况和新的特点,从而增强政治引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调查中我们可以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状况和特点发生了新的变化,主要表现在:

一是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意识日益成熟和独立。由于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受教育水平较高,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和高级职称占相当大的比例,本次调查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占93.9%(其中拥有博士学历的占57.1%)、副高级以上职称的占73.5%。又由于他们长期从事教学科研,使得他们养成了独立思考而不随声附和、不随波逐流的习惯。这就决定了他们辨别是非的能力、客观分析问题的能力、方针政策的解读能力、参政议政的能力相对较高,也决定了他们的思想、行为更加趋于理性。他们对社会上发生的各种现象、存在的问题往往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不少人愿意或敢于坚持自己的立场,有时还常常会提出自己的设想和观点,试图来解决社会上存在的各种不良现象和问题。90.0%的被调查者认为作为党外知识分子应该要有“较强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68.3%的被调查者认为参加民主党派意味着“政治责任和义务”,他们对“教育体制改革”、“医疗体制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等的关注度较高。当然,也有一部分党外知识分子对社会责任的认识存在局限性和低层次性,15.4%的被调查者认为参加民主党派意味着有“更多的发展机会”,还有的认为“做好本职工作”、“参加公益活动”、“遵守社会公德”就承担了社会责任。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