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新形势下高校党外青年知识分子思想状况分析及工作对策研究
2012-09-05 李红梅 

研究高校党外青年知识分子的思想状况,分析高校党外青年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讨做好高校党外青年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对策,对于充分调动高校党外青年知识分子在教学、科研、管理、和谐校园、以及学校改革发展、民主政治建设诸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高校统战部门一项十分重要的职责和任务。

为了充分了解高校党外青年知识分子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高校党外青年知识分子的统战工作,对干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高校知识分子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调查数据的收集

(一)调查数据的收集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状况,课题组在华南理工大学的教学、科研、管理、教辅等系列的党外青年知识分子中开展了思想状况问卷调查。其中,年龄从21至45岁;职称从中级以下至正高级;学历从大学本科至博士研究生。课题组共发出问卷300份,收回有效问卷287份。

(二)调查数据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数据时从党外青年知识分子的人数比例、年龄与学历、职称与工作性质等三个方面进行采集。

  1. 党外青年知识分子人数情况

通过查阅华南理工大学教职工(在编人员)人事资料,截止2010年5月,中共党员总数和党外知识分子(含45岁以上的职工)总数占全校教职工总数的比例如图1。图1显示,党外知识分子占有较大的比重,占全校在编教职工的47%,其中党外青年知识分子占40%,表明党外青年知识分子是高校教育改革与发展不可缺少的力量。团结和依靠党外青年知识分子是实现高校跨越式发展和建立和谐校园的关键,能否做好党外青年知识分子工作是检验统战工作和党的领导水平和领导艺术的一个重要标志。

  1. 党外青年知识分子的年龄与学历情况

从图2的数据来看,党外青年知识分子的年龄在31岁至40岁是占绝大多数,占总数的76.7%,该年龄段的党外青年知识分子,勇于接受新知识、新技术、新观念;敢于打破旧体制、旧思想、旧习俗;正视自己的价值存在,努力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社会价值;展现出视野开阔、意识超前、探索创造的时代精神特征。他们成为承担事业重任的主体,成为高校的中坚力量。其次,图2表明党外青年知识分子文化程度高,其中研究生学历占90.2%,意味着这个群体认识世界、认识人类社会能力高,同时也意味着他们自我学习文化知识,理解马克思主义能力高,为他们自我教育创造了实践和认识的条件。党外青年知识分子学历高,他们已系统地学习和掌握专业的科学理论知识,具有比较高的理论造诣,是先进生产力的核心和最活跃的因素,是社会形态中最有创造力和最富生机的重要群体。

  1. 党外青年知识分子的职称与工作性质情况

图3表明,党外青年知识分子的职称主要集中在中级以上,其中以副高和中级为主,占71.4%;从事教师岗位的占58.8%,超过一半,管理人员达到34.1%,教辅人员占6.9%,充分表明高校以教学和科研为主,以管理为辅,显示出党外青年知识分子在高校各方面建设所扮演角色的重要性。

4、党外青年知识分子的教育背景

本文教育背景是指被调查对象任现任工作前的来源地。从表1看出,有64.5%的党外青年知识分子来源地是国内,有35.5%的党外青年知识分子来源地是海外,表明党外青年知识分子的构成比较复杂,他们各自受过不同国家的文化背景、法律、民主自由等的影响,各自追求的生活方式、价值观等方面都存在差异。因此,这是统战工作的一大难题和挑战。

表1 党外青年知识分子的教育背景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