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实践和探索
2012-09-05 宁夏大学党委统战 

目前,党外知识分子在我国高校知识分子队伍中占半数以上,尤以年轻人居多。他们能否健康成长,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江泽民同志曾强调指出:“能不能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衡量党的领导水平和领导艺术的一个重要标志。”作为一所医学院校,我校结合实际工作,针对薄弱环节加强工作力度,继承优良传统调动工作积极性,发挥优势特色增强工作效果,使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教育培训规范化,着力提高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素质

1、发挥主渠道作用,开展系统的理论培训。我校是一所以医为主的多科性院校,党外知识分子绝大多数的知识背景都是医学类专业,他们思维严谨、勤业精业,追求“精品”、“精致”是他们身上的共同特点,这也是学校长期形成的校风,恰如我校校训所示,“博学至精、明德至善”。工作和生活中,他们非常关心时势政治和国计民生,但毕竟没有太多的专业背景,同综合性大学尤其是文科类院校兄弟高校的党外知识分子群体相比,我校党外知识分子总体的政治理论水平还有一定差距。

为此,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外知识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一是“送出去”,二是“请进来”,近年来,学校已经实现了教育培训工作的常规化。

首先,将优秀党外知识分子“送出去”。从国家到地方各级社会主义学院都集中了优质的师资和教育资源,我校充分抓住每一个培训名额和机会,积极选派党外知识分子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和市委统战部组织的脱产学习。培训结束后,参加学习的老师普遍感到收获非常大,与没有学习前的想法大相径庭。他们认为,通过学习不仅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认识,还增长了见识,广交了朋友,纷纷表示以后只要有机会还愿意挤出时间参加学习。这些学员的切身体会,也吸引着其它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参加理论学习。

其次,将知名专家、资深领导“请进来”。努力办好学校社会主义学院,使大部分党外知识分子都有机会接受全面、系统的教育培训。我校于2005年成立了社会主义学院。至今,已举办了六期党内党外理论培训班和研讨班,培训总人次达300多人。培训对象主要是各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骨干人员、无党派代表、党外中层干部、党员领导干部和参与统战工作的党内同志,举办时间在每年的秋季。培训基本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邀请省委统战部、省社会主义学院、省委党校、兄弟高校的领导和专家讲授统一战线基本理论知识、政治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二是邀请学校资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参政议政经验和党派工作经验;三是邀请学校党政领导介绍学校统战工作历史和学校发展战略,座谈学校管理经验和体会。每次理论培训结束后,统战部都要组织学员外出考察,巩固学习内容,交流学习心得,加深相互了解。学校党委十分重视社会主义学院建设,由分管的校领导担任院长,设立社会主义学院专项经费。从近年来培训的效果看,党外知识分子参与学习的热情很高,不少同志培训后还提交了书面的学习心得。社会主义学院不仅提高了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素养,增进了学校党委与党外知识分子的相互了解,取得了学习与团结的双重效益。

2、高度重视各民主党派的自我教育和党外代表人物的影响作用。各民主党派在加强自身思想建设的过程中,创造了各种学习形式,这些学习形式多样,富有特色,效果较好,同时对党外知识分子也产生了良好的影响。从我校各民主党派的做法看,主要有“三个结合”。一是将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感性认识与理论学习相结合,如我校农工党基层委员会举行的“瞻仰邓演达革命先辈,学习农工党新党章”的活动,既接受了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又学习了党派新党章,增强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将政治交接与学习教育相结合,如我校有一批老一辈党外代表人士,他们与中国共产党有深厚的革命感情,积累了丰富的合作共事、参政议政和党派工作经验,在他们所联系的党外知识分子中享有很高的个人威望,他们对年轻同志的教育引导非常有说服力。我校原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常委管晓虹教授发挥传、帮、带作用,一批年轻的党外代表人物迅速成长起来,农工党基层委员会继续保持着生机和活力。三是将参政议政与学校教育相结合。目前,我校现有2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名全国政协委员,每年统战部都要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参加全国“两会”精神传达报告会。党外知识分子不仅了解了“两会”的动态,而且还加深了对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了解,有利于他们抵制西方“三权分立”的民主制、“两党制”的政党制的消极影响。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