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关于做好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与选拔工作的思考
2012-09-05 高瑞静 

《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指出:“统一战线工作的重点是党外代表人士”。党外代表人士是指中国共产党以外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民族界、宗教界、新的社会阶层以及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中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和一定代表性的人士,而不是指普通的党外群众。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特定概念。一般说,党外代表人士应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在所从事的专业领域具有较深的造诣或较大的影响,有较广泛的社会联系和一定的活动能力,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具体到高校中,主要是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及其后备人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关社会团体领导班子中的党外人士及其后备人选,无党派代表人士。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对于巩固我国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提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实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对于进一步加强多党合作制度建设,提高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能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高校党外代表人士特点分析

党外代表人士是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一部分,具有鲜明的特点:

1、在思想政治方面,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拥护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

2、在专业领域方面,党外代表人士学历层次高,是教学科研的骨干或学术带头人,是本领域的专家,有较高的造诣和影响。他们的综合素质好,眼界开阔,思想活跃,具备参政议政与建言献策的潜力。

3、在参政议政方面,党外代表人士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参政意识。他们关心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积极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建言献策。

4、在学校的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方面,党外代表人士能够对学校的发展建设提出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二、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与选拔中存在的问题

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涉及到党委组织部、统战部、人事处等多个部门、多个环节的一项系统工程。目前在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1、政治引导不够。

党外代表人士与有成就的党外高级知识分子不同。党外代表人士强调政治性,是从党外高级知识分子中选拔出的优秀代表。大部分党外高级知识分子都有坚定的政治立场,但也有一部分人由于对中国的历史与现状研究不够,受西方民主化思想影响较大,一方面肯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肯定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果;另一方面看到党内的腐败现象,又转而羡慕西方的政治制度。

由于受到整个社会环境尤其是经济社会多元价值观的影响,党外知识分子中有一部分人过于注重个人价值的实现,政治观念趋淡,他们偏重业务能力的提高,重视提高自己在专业领域的地位;特别是对于我们以理工科为主的学校来说,他们普遍忙于教学科研,对政治关心不够,不愿在参加社会活动上花太多时间。

2、缺乏系统性与针对性。

很多高校虽然都制定了培养选拔党外代表人士的规章制度,但由于统战部门的人员少(很多高校的统战部都是与组织部或宣传部合署办公),工作强度大,很多制度并不能得到很好的落实。

培养党外代表人士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目前,很多高校培养党外代表人士都是通过举办培训班进行的,而党外知识分子自身的特点、能力与需求又各不相同,没有针对性与个性化的培训,很难提高他们的组织协调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对于党外代表人士来说,可以分为有组织的民主党派成员与没有组织的无党派人士。民主党派成员有他们的上级组织,可以在本组织内进行培训以提高各方面的能力;而对于无党派人士来说,只能依靠统战部门对他们进行培训。

3、缺乏长期性与连贯性。

从党外知识分子成长为党外代表人士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很多部门的协调与配合,基层组织应积极向统战部门推荐优秀的党外知识分子,统战部门要及时将这些人纳入视野,通过各种层次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参政议政的能力。由于高校在一些制度上的缺陷,这种长期工作很难得到有关领导的重视。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