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加强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2012-09-05 马强 

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地方,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基地,汇集着党外各方面的代表人士,同时高校也是培养和造就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的“源头”,发现、培养和选拔党外代表人士,是高校的重要政治责任。鼓励和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在参政议政、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发挥积极作用,建立健全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机制,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是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

一、增强对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为了加强统一战线工作,更好地发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的积极作用,2004年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党外代表人士及其后备队伍,直接关系到党与党外人士合作的水平,关系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坚持和完善,关系到统一战线的持续发展。

高校党外代表人士是统一战线各方面代表人士的重要来源。以北京高校为例,新中国成立后统一战线中的许多著名代表性人物,如马寅初、周培源、费孝通、钱伟长、雷洁琼、季羡林等,都来自北京高校;新时期新阶段,北京高校涌现出了王选、林毅夫、陈章良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党外代表人士。截至2009年底,北京高校有民主党派基层组织300多个,党派成员7400多人;2007年民主党派换届后,北京高校有民主党派市委委员160多人,8个民主党派市委主委中有5位来自北京高校。这些党外代表人士在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提出的许多宝贵建议对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方针和政策的确立提供了重要参考,他们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高校党外代表人士是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高校党外代表人士日益成为高校教职工中的一个重要群体,在高校的各项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截至2009年底,北京高校有党外高级知识分子1.6万人,占高校高级知识分子总数的42%。加强新时期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是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必然要求。高校是教育发展和科研攻关的重要阵地,绝大多数党外知识分子既是教育工作者,又是科技工作者;既肩负着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又承担着科技项目的研发和技术成果的转化任务,越来越成为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和进行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加强新时期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是高校凝聚改革发展力量的客观需要。高校党外代表人士中党派成员众多,是难得的政治资源,是学校推进民主管理和加强政治文明建设的生力军;专家学者众多,是宝贵的智力资源,是学校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三大功能的主力军。

二、加强北京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的实践

培养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是新时期统战工作的一项战略性任务,我们要高度重视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实践中形成“制定规划,完善体制;选拔建库,健全队伍;加强培训,提高素质;突出主题,实践锻炼;建言献策,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加强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的综合素质。

1.制定规划,完善体制

高校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上级统战工作精神,制定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把党外代表人士的选拔、培养、使用纳入高校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明确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工作措施和组织保障,使各高校党外代表人士的选拔、培养、使用、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要把统战工作列入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党委要制定适合本校实际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完善为党外代表人士的成长创造条件的制度。高校要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负责,各部门分工协作、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共同做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高校党委要制定向党外代表人士传达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制度、通报学校情况制度、征求和反馈意见制度,联系交友制度,党外代表人士外出培训、学习、考察制度,协助民主党派组织发展成员制度,照顾同盟者利益制度等,为党外代表人士提高素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创造有力条件。

2.选拔建库,健全队伍

科学的建立党外代表人士及后备人选数据库,是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按照“用一届备一届、动态管理”的原则,以培养选拔高校55岁以下中青年党外代表人士为重点,按照高校已做政治安排人员总数1:1的比例配备后备人选。各高校每年对本单位党外高级知识分子的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掌握有关人士的详细信息。在调查基础上,进行学校党外代表人士的选拔推荐和建库工作,把学校代表人士中重点人选推荐到上级部门。各高校统战部负责对代表人士职称职务、教学科研等相关信息进行及时更新,保证了党外代表人士信息的准确性。高校掌握着一批政治素质较好且有一定代表性的党外人士,使北京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一直保持生机和活力。

3.加强培训,提高素质

努力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的综合素质,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加强理论培训和政治引导,建立规范系统的党外代表人士培养教育机制。根据不同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安排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工作。一是学习培训,主要采用“专家解读”、“座谈讨论”、“阅读书刊”等党外代表人士肯定的形式进行培训。通过学习让高校党外人士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引导他们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二是考察实践,高校党委要坚持每年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至少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活动。高校党委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外代表人士重走长征路,赴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地学习考察,鼓励和引导他们热爱祖国人民,将实现个人价值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党外代表人士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4.突出主题,实践锻炼

学习与实践的结合是党外代表人士素质提高的有效途径,高校要通过校内外挂职锻炼和党外干部实职安排为党外代表人士提供更多实践锻炼机会。高校党委一方面通过互派挂职干部,安排党外代表人士到校外挂职锻炼;另一方面高校要制定本单位党外代表人士校内挂职制度,为党外代表人士提供了广阔平台,积极举荐党外代表人士担任学校的行政、学术、咨询机构的领导职务,丰富他们的阅历,提高他们的能力,不断增强他们的综合素质。在党外代表人士实职锻炼中,高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使用工作,按照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党外人才成长规律,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党的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保证中层干部中有一定比例的党外干部,为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外代表人士履行职能提供制度保障。截至2009年底,北京高校有处级党外干部944人,占处级干部总数的13%左右;有30所高校配备了33名党外校级领导干部。

5.建言献策,发挥作用

高校主管部门要为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创造更好的条件,发挥高校党外代表人士的人才优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展调查研究,积极献策出力。各高校党委要不断创新党外代表人士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途径与方式,鼓励他们为学校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高校党委要每年召开情况通报座谈会,向党外代表人士传达有关文件,通报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事项和重大决策,听取意见和建议。建立学校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交友制度,经常开展谈心活动。健全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学校教代会、干部考察、党建工作等重要会议制度,健全党外代表人士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选定一些党外人士担任教学督导员、学术委员会委员、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等。在高校各方面事务中,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作用。高校要为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提供政策和财政支持。

三、加强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思考和建议

中共中央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以来,尤其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后,在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指导下,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但还存在高校统战工作机制不健全、高校基层统战工作不平衡、高素质党外代表人士比较匮乏等问题,为更好加强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健全高校大统战工作机制

党委重视是做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的关键,各高校要进一步形成加强高校统战工作的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行政积极参与,党委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基层院系各负其责、共同配合的高校大统战工作机制;二是高校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统战工作;三是建立充实高校党委统战工作机构,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四是为开展统战工作提供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将统战工作经费应列入高校经费预算。

2.大力培养,发挥作用,促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整体发展

不断加强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整体发展,培养一大批高素质党外代表人士群体。一是落实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和培养制度;二是拓宽培养渠道,积极向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及各人民团体推荐党外代表人士;三是坚持组织选拔、教育培养、推荐任用相结合,重在培养和实践锻炼;四是发挥党外代表人士智力优势,为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提供条件。

3.密切联系,解决困难,切实发挥基层党委统战工作优势

只有基层党组织密切联系党外代表人士,统战工作才能落实到基层。一是把基层党组织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工作作为统战工作的重要基础,切实抓好;二是加大对基层统战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发挥党的基层统战工作优势;三是注重政治引导与解决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相结合,真诚关怀,增强基层党组织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凝聚力。

4.广泛调研,科学设计,完善选拔培养标准和考核评价体系

进一步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亟需完善选拔培养标准和考核评价体系。一是要科学确立选拔培养标准;二是要出台选拔培养的可行措施;三是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党外代表人士评价体系;四是要为党外代表人士评价体系搭建适用平台。让选拔培养标准和考核评价体系在政治安排、实职安排和社会安排中发挥其指导和引导作用。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