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大事记>>正文
 
2012年统战工作大事记
2013-01-06 admin 

◆ 2月22日上午,召开新学期统战工作例会。会议通报了学校党委统战部2011年主要工作和2012年工作要点;强调要切实有效抓好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积极发现和举荐人才,做好梯队建设。

◆ “两会”期间,我校党外人士热切关注“两会”盛况,围绕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发表感想和看法。我校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65项提案建议被《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网、中央电视台等35家新闻媒体报道。

◆ 3月22日下午,举办统战成员学习“两会”精神报告会。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副主席、长春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委、民进吉林省委主委、副校长薛康作报告。

◆ 3月20日与23日,分别召开了统战干部和各党派团体负责人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发〔2012〕4号文件)精神的传达会和讨论会。

◆ 4月12日上午,召开统战工作例会。通报了近期学校发展状况和统战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就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和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以及关乎学校发展建设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 4月17日,向来我校调研的广西大学统战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我校民族宗教工作的经验。

◆ 5月11日下午,民建长春市委委员、校民建支部主委、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凌皓教授作题为“中国传统的启发教学思想及现代启示”的党外专家大讲堂第十五场讲座。

◆ 5月18日上午,学校九三学社携手兄弟党派、统战团体“欢庆五月·净月颂诗”活动在净月潭公园举行。

◆ 5月24日,组织附属实验学校14名中小学教师和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赴九台市“送课”、“捐书”。

6月6日,民进附中支部举办“章程入心 工作用劲”主题活动。

  • 6月15日,民革委员会组织赴镇赉县科研项目考察活动。

6月27日下午,与民进长春市委员会、长春晚报社共同举办长春抗大往事回顾报告会。我校荣誉教授朱寰和中国曲艺家协会二人转艺术委员会主任王兆一分别作报告。

◆ 8月30日上午,召开新学期统战工作例会。会议通报了暑期中层党政主要负责人及教授委员会成员研讨班和省市委统战部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近期将要开展的统战系统考察调研和“三节”看望统战系统老同志等统战工作。

◆ 8月30日至9月7日,无党派人士、美术学院郭晓光教授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怡情巴黎——郭晓光油画作品展”。

◆ 9月1日,民进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2年上半年工作,部署了2012年下半年工作。

◆ 9月18日,民进委员会向大安市教育局捐赠图书315册。

◆ 9月22日下午,与民革吉林省委、民革长春市委共同在我校净月校区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了民革吉林省首届海峡两岸中秋音乐诗会暨吉林省第二届金秋诗会。

◆ 9月25日,与校台联负责人专程驱车赴吉林市看望台属、美术学院77岁退休教师谢慧中老师。

◆ 9月26日,民建支部开展“心系教育·关注成长”主题活动。使广东东莞凤岗油甘埔小学与双阳区双营子回族乡大营子回族小学建立了友好联系,凤岗油甘埔小学还向大营子回族小学捐助了善款5000元人民币及有关书籍。

◆ 9月27日,台联、侨联、民革共同举办“迎中秋·庆国庆”座谈会。传媒科学学院2011级硕士研究生滕程作了题为“赴台湾交换学习心得”的发言。

◆ 9月28日至29日,组织我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赴我校草地研究所长岭实验站考察调研;为长岭县种马场腰井子学校讲授了健康教育课、初中一年级语文和数学课程;民进委员会还向该校捐献了50套崭新的师大附小校服。

◆ 三节期间,党委统战部及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共同看望了我校30位各界别代表人士,为他们送上了教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的问候。

◆ 三节期间,我校民革负责人亲切看望民革老党员,一起畅谈钓鱼岛事件等国际国内大事。

◆ 10月11日,向抚松县抚松镇双沟小学捐赠两台电脑,带去我校民进组织捐献的书包、文具、图书、学习用本等学习用品。

10月29日,与校民革负责同志为民革党员李载霖老师庆祝97周岁生日。

◆ 11月8日,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我校党外人士热议党的十八大报告。

◆ 11月13日下午,举办于鹏翔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 12月5日下午,召开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学习十八大精神座谈会。

◆ 12月18日,民进委员会为吉林省孤儿学校捐赠300多册图书,并组织附属中学教师深入课堂听课,进行教学点评与指导。

◆ 在政协长春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我校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杨青山作了题为《关于凝练和提升长春市旅游形象的建议》的发言。

★ 学校党委统战部被省委统战部评为2011年度“坚持创新实践 促进科学发展”优秀奖,被市委统战部评为2011年度全市统战工作先进单位。

★ 在省委统战部举办的2011年度党外知识分子“同心献智”行动评比表彰活动中,我校文化艺术服务团队被评为优秀“同心服务团队”。2011年初,我校党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统战部关于在全省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同心献智”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我校党外知识分子在“同心献智”行动中的作用,立足我校自身特点,组建了基础教育、文化艺术、科技等10个“同心献智”服务团队,努力为社会发展提供经济、教育、文化等方面的服务。

★ 民建东北师大支部委员会被评选为2011年度参政议政先进集体,王凌皓、马锦天分别被授予“2011年度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称号,王凌皓被评为2011年度“四有”会员,苗淼被评为2011年度思想建设先进个人。

★ 我校侨联工作受到吉林省侨联的表彰。校侨联被评为“吉林省侨联系统先进集体”,校侨联主席于明同志被授予“吉林省侨联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 在吉林省政协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有奖征文”活动中,我校民建会员获奖项。王凌皓撰写的两篇论文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张文忠、苗淼撰写的论文获得二等奖。在“同心颂歌”全市统一战线庆祝建党90周年征文活动中,王凌皓、苗淼撰写的征文获得论文类一等奖。

★ 校民革副主委、化学学院教授王芒入选为2011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期限为2012年至2014年。

★ 无党派人士、市政协常委、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饶从满申报的《中等教育与高等教育衔接的国际比较研究》获立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在全省2011年度党外知识分子“同心献智”行动评比表彰活动中学校党委统战部被吉林省高校工委评为“同心献智”行动先进单位;东北师范大学文化艺术服务团队和东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高中服务团队分获优秀“同心服务团队”称号。

★ 在九三学社吉林省第六届委员会上,我校九三学社委员会被评为“2007—2012年度先进基层组织”,宋玉祥、宫秀华、高玉秋、刘思东、智利疆被授予“优秀社员”称号。

在政协长春市委员会表彰2011年度市政协委员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工作先进个人、先进小组、先进单位大会上,东北师大市政协委员、物理学院高级工程师白建英同志被授予“2011年度市政协委员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 市工商联副主席、我校无党派人士、商学院副院长李春艳负责的项目《东北地区依靠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问题研究》,无党派人士、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周颂伦的项目《近代日本的危机意识研究》获得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 8月4日,在民进长春市委员会与长春市净月包装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净月包装”杯乒乓球、羽毛球赛中,我校民进主委、美术学院教授杨家安获得乒乓球中老年男子单打亚军;民进会员、附中高级教师宋长华获得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

9月17日,由全国政协主办的“当代中国书法百家作品邀请展”在政协礼堂开幕,我校文学院教授高长山的书法作品应邀参展。

10月11日,在西安召开的民革全国组统工作表彰大会上,我校民革党员、台联会长、物理学院高级工程师白建英被民革中央授予“民革全国组统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吉林省共有5人获得此项荣誉。

11月16日,在民盟吉林省委2011-2012年度先进基层组织、优秀盟员和社情民意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会上,民盟东北师大委员会荣获吉林省先进基层组织称号,图书馆研究馆员刘奉文、传媒科学学院副教授洪杨被评为优秀盟员。

在民进吉林省委员会2010—2011年度先进基层组织、优秀会员表彰大会上,民进东北师大委员会附中支部获得民进吉林省委员会2010—2011年度先进基层组织;美术学院教授杨家安、出版社副编审张晶莹、附属中学高级教师姜靖宇、附属实验学校高级教师靖岩获得民进吉林省委员会2010—2011年度优秀会员。

★ 我校政协工作受到长春市政协表彰。我校政协委员活动小组被评为2012年度优秀委员活动小组;我校5位第十一届长春市政协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王显才、白建英、李诚固、杨青山、柳海民被评为2012年度优秀政协委员。

我校九三学社社员、教育学部教授刘秀丽获得“吉林省高校新世纪人文社科优秀人才”称号。“吉林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评选,是省教育厅根据本省高校高素质、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实际而启动的“双百”优秀人才建设工程。其主要任务是:经过三年左右时间,选拔和培养“100名中青年工程技术专家”和“100名中青年人文社科专家”,建设一批具有生机和活力、具备明显梯队优势、具有攻坚克难实力的高水平创新团队,切实将高校人才优势转化为推动吉林振兴的战略资源。

★ 我校民建主委、教育学部教授王凌皓被中共长春市委、长春市人民政府授予“长春市第二批优秀人才”荣誉称号,以表彰其在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

★ 在教育部门户网站首页“教育评论”栏目发布了由教育部组织专家研究制定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同时登载了唯一专家评论文章《学前教育发展史册的崭新篇章——论<3>的价值蕴涵》。文章由教育部学前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我校无党派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教育学部王小英教授应邀撰写。《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等也转载了该文章。

我校无党派人士、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朱筱娟的项目《细胞骨架蛋白与胞内外信号转导分子机制的研究》获得2012年度吉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在省教育厅组织的2012年吉林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成果评选中,我校有5名统战成员的成果获奖。无党派人士、体育学院支二林教授的《体育心理学理论及应用》获得网络教学资源类成果一等奖;民进会员、美术学院杨家安教授的《美术课程与教学论》和市政协委员、美术学院张建华教授的《中国画技法》获得网络教学资源类成果二等奖;无党派人士、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赵蔚教授等的《基于Web数据挖掘的个性化e-learning解决方案推荐系统研究》和市政协委员、软件学院钟绍春教授等的《面向e-learning领域的软件体系结构设计》获得论文类成果一等奖。

在第五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我校无党派人士、外语学院高瑛教授的《英语演讲教程》和商学院李春艳教授的《产业创新系统生成机理研究》获得著作类二等奖;民盟盟员、历史文化学院郭丹彤教授的《埃及与东地中海世界的交往》获得著作类三等奖。

我校8名教师当选长春市各民主党派新一届委员会成员。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任炳忠当选市民革副主委,体育学院副教授张少伟当选常委;古籍所教授李德山和附属中学高级教师冯银江当选市民盟副主委;教育学部教授王凌皓当选市民建委员;教育学部教授董玉琦当选市民进副主委,物理学院教授郑泰玉当选市民进常委;文学院教授高玉秋当选市九三常委。

★ 无党派人士、商学院教授李春艳和软件学院教授钟绍春当选长春市市工商联(总商会)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副主席。

我校9名教师当选吉林省各民主党派新一届委员会成员。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任炳忠当选省民革常委,音乐学院教授刘峡当选省民革委员;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宝当选省民盟副主委,政法学院教授韩秋红、附属中学特级教师苗琦省民盟常委;物理学院教授薛康当选省民进主委,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谷峪当选省民进副主委,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董玉琦当选省民进常委;文学院副教授高玉秋当选省九三常委。

★ 我校9名教师当选为第三届吉林省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成员。化学学院教授张景萍当选副会长,党委统战部部长王百元当选理事,化学学院教授马建方、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邢福、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李光哲、音乐学院教授金顺爱、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饶从满、化学学院教授郭一荇、人文学院副教授穆华英当选会员。

★ 我校10名教师当选第一届长春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员。化学学院教授张景萍当选副会长,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杨青山、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饶从满、美术学院教授殷晓峰当选理事;化学学院教授王新龙、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邢福、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朱筱娟、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教授陈晓慧、音乐学院教授金顺爱、外国语学院教授高瑛当选会员。

★ 我校24名教师当选政协长春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常务委员: 王德利 李诚固 杨青山 张少伟 张景萍 董玉琦

委 员: 王百元 王凌皓 王德利 甘培霖 史 亮 白建英 冯银江

任炳忠 刘学兵 刘启斌 李立新 李忠军 李秀敏 李诚固

杨青山 张少伟 张建华 张晶莹 张景萍 金兆怀 钟绍春

索大成 高玉秋 董玉琦

★ 我校5名教师当选新一届区政协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王树义 张晓阳

陈希久 陈晓慧 姚清泉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