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大事记>>正文
 
2014年统战工作大事记
2014-12-29 党委统战部 

1月21日上午,全国台联2014年台胞青年冬令营吉林省分营来我校开展活动。来自台湾和我校的9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2月21日,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2013年第四批拔尖创新人才名单,我校有13位教师入选,其中,我校无党派人士、化学学院王新龙教授、生命科学学院朱筱娟教授入选第二层次,我校九三社员、地理科学学院杨青山教授入选第三层次。

2014-02-20,我校党委统战部被长春市委统战部授予2013年度统战工作“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月26日下午,民革长春市委员会召开2013年度表彰大会,民革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成绩突出,被评为先进集体。王芒副主委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刘峡、杜梅、马旭东、郭海涛、唐泽生被评为优秀党员。

3月4日,农工党吉林省委驻会副主委李其春、农工党长春市委驻会副主委张慧红一行来我校考察调研农工党工作,学校党委统战部和农工党支部负责人接待了李其春一行。

3月4日上午,由民革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及民革其他两个委员会共同出资捐助的价值20多万元的教学用具送到了长春市南关区自强小学,这是自强小学自建校以来接收到的最大一次无偿公益捐助。

3月6日,杨海军老师荣获2013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

在2014年“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3月7日,九三学社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举行了庆“三·八”茶话会。我校统战部部长邢宇、老部长王百元和工作人员参加了茶话会。在会上,大家回顾了中国妇女权益从无到有的历史,谈到当前越来越多的女性在社会各个领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妇女代表,与会社员深受鼓舞,大家更加强了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并对自身在民主党派中应发挥的作用形成共识。

3月6日下午,学校党委统战部召开新学期统战工作例会。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延、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邢宇部长主持。

3月14日,民进吉林省委员会召开2012——2013年度表彰大会,谷峪、董玉琦、牛利华、安晓敏被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3月18日,在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政法委,长春市精神文明办、长春市妇联等6个单位联合举行的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献巾帼才智,建幸福长春”表彰大会上,我校化学学院张景萍教授荣获第七届长春市“巾帼十杰”提名奖,同时被授予长春市“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4月3日,长春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一行17人来我校考察,并召开了年度联谊活动专委会。校党委副书记王延、统战部长邢宇到会表示欢迎。会上王延副书记就我校的历史、发展现状以及近年来海峡两岸的学术交流和学生夏令营、冬令营的互动情况做了简要的介绍。会上还研究部署了全市年内拟开展的多项台胞台属联谊活动。

4月19日,民进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组织会员参观了东北民族民俗馆,民进市委会驻会副主委林宇和宣传处李峰处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4月22日上午,我校党委统战部和数学与统计学院联合举办了党外专家大讲堂第十八场讲座。我校民建支部主委、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凌皓作了题为“孔子的德育思想及现实价值”的讲座。

4月24日,长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瑛、长春市委统战部港澳侨联络处处长庹丽琴等一行3人,就我校港澳侨及留学归国人员工作情况来我校进行调研。

4月25日,经学校推荐、教育部遴选,我校共有5位教师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学教师培养等教学指导委员会(任期自2014年3月至2017年12月31日止)。其中,我校无党派人士饶从满教授为高等学校中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王小英教授为高等学校小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幼儿园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5月24日,“长台杯”台湾同胞联谊会羽毛球友谊赛在长春举行。我校统战部部长邢宇率部分选手参加了本次羽毛球友谊赛,经过激烈紧张的角逐,我校台联获优秀组织奖。

5月27日下午,学校党委统战部召开校情通报会。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延、附校工作办公室主任付强、统战部部长邢宇及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邢宇部长主持。会议有三项内容。第一项内容是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延代表党委向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通报筹备召开东北师范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的有关情况;第二项内容是附校工作办公室主任付强通报附校工作情况;第三项内容是统战部部长邢宇布置近阶段的工作。

6月27日,党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学习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党委副书记王延应邀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原副校长、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杨忠,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百余人参加了学习。报告中,王延首先简要介绍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的起草过程。随后,他从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目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未来的主要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党代会报告。针对报告中有关统战工作的内容、思路和部署,王延作了重点阐释。他指出,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在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在凝聚人心、民主管理、汇聚力量、共筑和谐、促进发展过程中作用独特,不可替代。他希望,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要在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推进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进程中有所作为;少数民族教职工联谊会要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学校和谐稳定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7月4日上午,省委统战部无党派、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处长周立新一行五人到我校进行“无党派人士工作”专题调研,统战部部长邢宇、部分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了调研座谈会。会上,党委统战部邢宇部长向调研组汇报了近年来学校统战工作概况、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做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对策建议。几年来,我校统战工作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 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工作:一是党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网络;二是不断完善制度,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更加规范科学;三是强化政治引导,扎实开展多项主题教育活动;四是多措并举,不断健全无党派代表人士培养、选拔、安排、使用机制;五是搭建平台,畅通渠道,注重发挥无党派人士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中的独特作用。学校在工作全局中形成合作共事的推进机制,形成了团结、稳定、振奋、活跃的良好局面,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7月9日,每四年评审一次的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揭晓,我校《“U-G-S”教师教育新模式的探索》等17项教学成果获得第七届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其中党外代表人士董玉琦、饶从满课题组获特等奖、王稼之、关大我、颜爱青课题组;周巩固、高玉秋课题组;邢福课题组;吕康银课题组;杨允菲邢福杨海军课题组获一等奖,郑泰玉课题组;李刚课题组获二等奖,贺庆林课题组获三等奖。

7月9日,第六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工作结束,我校党外人士王林辉教授获得论文类二等奖、赵蔚教授获得论文类三等奖、高瑛教授获得著作类二等奖、李秀敏教授获得咨询成果类三等奖。

9月10日,民革东北师大委员会组织党员召开了“外树形象,内生信仰”专题座谈会,长春市人大副主任、市民革主委杜剑到会。座谈会上,民革师大委员会主委任炳忠教授汇报了我校民革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同时提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9月15日上午,学校党委统战部部长邢宇、民革长春市委主委杜剑、副主委王英梅以及长春市民革老龄委、民革东北师大委员会一行人,共同来到民革党员、退休教师李载霖家中,看望了百岁老人李载霖老师。他们分别代表学校党委和民革长春市委员会,对李载霖老师百岁寿辰表达了诚挚祝福和亲切问候,并奉上贺寿礼物。

9月22日,我校党委统战部及各党派、团体负责人相继走访慰问了离退休党外代表人士。

9月26日,党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了由九三学社东北师大委员会组织的学习实践活动之一,前往“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考察。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北车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之一,产品包括铁路客车、动车组和城轨车、地铁车等。其前身为长春客车厂,始建于1954年,是国家“一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中国最大的铁路客车和城市轨道车辆的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目前产品已经出口近20个国家和地区。在参观过程中,厂方接待人员向参观者详细介绍了地铁、城铁和动车的生产过程和要求,也讲述了客车厂多年来积淀而成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思路。

10月11日,在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会议上,我校民盟盟员、图书馆刘奉文研究馆员被授予“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0月21日,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来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台湾形势报告。报告会开始前,学校党委书记杨晓慧、副书记王延与郑建邦进行了交流。报告中,郑建邦回顾了近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程,分析了台湾地区政治生态环境,阐述了今后一段时期对台工作的思路、方针、政策。民革吉林省委副主委马璐亚,民革吉林省委副主委、民革长春市主委、市人大副主任杜剑,民革吉林省委副主委兼秘书长刘勇,民革长春市驻会副主委王英梅等参加了报告会。民革长春市各支部党员、我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等现场倾听了报告会。

10月30日,九三学社东北师大委员会开展了系列学习实践活动之二——前往长春光机所参观考察。校党委副书记王延、党委统战部及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参观考察活动。考察期间,光机所负责人对光机所的情况作了介绍。长春光机所全称为“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被誉为“中国光学的摇篮”,在应用光学、发光学、精密机械和光学工程技术等领域成果突出,研制出了中国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第一台大型经纬仪等十多项“中国第一”,为中国的科技进步、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一系列突出贡献。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高度重视光机所的发展,都曾到这里视察。

10月4日,由民革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任炳忠教授和冯子朔博士联合免费提供的“东师理想软件”正式落户自强小学。该软件主要提供数字化、智能化教学模版,提高教师备课效率。

10月29日上午,在市民主党派大楼举行东北师范大学向长春市九三学社“社员之家”捐赠钢琴仪式。中共长春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庹丽琴、九三学社长春市委副主委王进、东北师范大学统战部负责人、九三学社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高玉秋等出席了捐赠仪式。

11月6日,我校满族、朝鲜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教授一行11人,在会长金顺爱、副会长关继国教授的带领下,驱车来到基层少数民族学校——吉林市朝鲜族实验小学。刚到目的地,教授们就直接分别进入学生课堂,认真观看课堂的每一个环节及互动。我校音乐学院金顺爱教授、权辉副教授参与指导该校合唱课训练;音乐学院舞蹈系周宏副教授帮助学生舞蹈队排练民族舞蹈;体育学院陶萍副教授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民族武术体育课等。

11月7日,民进东北师大委员会组织师大附小教师来到吉林省孤儿学校,为这里的孩子送课、送书。活动中,来自附小支部的三位优秀教师为吉林省孤儿学校小学部的师生们上了两节示范课。示范课上,学生们专注听讲,踊跃提问,课堂气氛异常活跃。课后,附小的三位教师还与孤儿学校相关学科教师进行了座谈。此次活动还向孤儿学校的300余名学生每人捐赠了一本东北师大出版社出版的同步教辅图书。

11月14日上午,长春市欧美同学会.长春市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在省松苑宾馆会议中心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我校韩东育副校长当选为副会长;刘宝教授、张宏教授当选为常务理事;吕康银教授、朱筱娟教授、邬志辉教授、李光哲副教授、谷峪教授、孟令帅副教授、魏民教授当选为理事;王芒教授、李金环教授、吴奋韬副教授、范猛教授、徐海阳教授、颜力楷教授当选为会员。

11月15日,我校统战系统“同心杯”乒乓球比赛在学校篮球馆举行。8个代表队参加团体比赛,32名教工参加了单项比赛。经过1天激烈的较量,归侨侨眷联谊会代表队获团体第一名,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代表队获团体第二名,少数民族教职工联谊会代表队获团体第三名,民进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代表队获团体第四名。王三洋、申淼、胡明嫡分获男单前3名,胡静研、祝玲、宋长华分获女单前3名。

11月22日,我校统战系统“同心杯”羽毛球比赛在学校综合体育馆举行。47名教工参加了单项比赛。经过半天激烈的较量,李强、魏巍、赵元惠分获男单前3名,张力、徐峥嵘、张宏分获女单前3名。

2014年11月27日下午,我校党委统战部和民进东北师大委员会联合举办了党外专家大讲堂第二十场讲座。我校民进主委、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家安老师作了题为“漫谈教学艺术”的讲座。杨教授从教学的产生和发展;什么是教学艺术、上一节好课的标准与境界、美国后现代课程观下的的师生关系、教育家雷夫的教学艺术、教学艺术风格、当代教师应具备的素质、教学艺术与教师使命八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来自学校各院系的100多名学生聆听了杨老师的精彩讲座。

11月28日,吉林省2013年度“长白山学者”和“长白山技能名师”受聘仪式在吉林农业大学举行。副省长谷春立,省政协副主席、教育厅厅长张伯军,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树森,省教育厅副厅长战高峰、纪检组长邱成、副厅长苏忠民,省委组织部副巡视员高海珠,省编办纪检组长陈瑞,省财政厅副厅长杨海廷,省人社厅副厅长李宝君,省科技厅副厅长陈维友,省地税局总会计师牟富祥,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咸柱、李玉,我校党委书记杨晓慧、副校长郭建华等出席受聘仪式。受聘仪式由张伯军主持。

仪式上,王树森宣读了“长白山学者”和“长白山技能名师”聘任决定,聘任“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66人、“长白山学者”讲座教授16人、“长白山技能名师”43人。我校党外代表人士王新龙、曾宪录、朱筱娟3名教师受聘为“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

12月3日下午,民进东北师大副主委张晶莹带领东北师大出版社同步教辅编辑室的三位编辑来到长春市一实验小学银河校区调研,并向该校师生捐赠了800本教辅图书。梁校长组织学校的十多位数学、语文老师和编辑们进行了座谈。

12月9日,吉林省侨联召开了“第六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会上,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长春市侨联副主席马晓燕同志当选为吉林省侨联第六届委员会常委委员。我校《中小学教师培训》杂志社执行社长、校侨联主席王春光同志当选为吉林省侨联第六届委员会委员。

12月11日,党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政法学院宋海春教授应邀作了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王延出席了学习会,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共20余人参加了学习。

12月19日下午两点,我校党委统战部和民进东北师大委员会联合举办了党外专家大讲堂第二十一场讲座。讲座由民进副主委张晶莹主持。我校民进会员、师大附中语文学科主任王江春老师和净月实验校小学部主任左淑静老师分别作了《灵活把握教学技能,轻松踏入教育职场》和《青年教师的专业能力生成》的讲座。

12月23日下午,学校党委统战部和少数民族教职工联谊会共同举办了“同筑中国梦●共话民族情”少数民族师生联谊活动。党委副书记王延出席联谊活动并致辞。党委统战部、音乐学院、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等负责人以及少数民族师生代表参加了联谊活动。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