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大事记>>正文
 
2021年统战工作大事记
2021-12-31 党委统战部 

2021年1月8日,民进东北师大委员会在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会议室召开了第三届委员会换届后的第一次委员大会。

会议第一项议题是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艾春明对新一届委员进行了集体谈话。她对民进组织规范严谨地完成了换届工作,实现了人事更迭、政治交接表示祝贺,并要求委员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有责任有担当,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做好任期内的规划,抓好组织建设,聚焦民进文化教育和出版的界别特色优势,为学校和地方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会议的第二项议题是新一届主副委分工以及各支部主委人选的确定。副主委张利彪负责参政议政工作,安晓敏负责组织社会调研和论坛工作,崔玢玢和马宏艳负责社会服务工作;各支部主委分别为,大学支部主委张岩,小学一支部主委马宏艳,小学二支部主委刘思聪,中学支部主委王烁,文卫支部主委石纯生,退休支部主委战巍。

会议的第三项议题是研讨2021年的工作规划。在参政议政方面,成立东师民进参政议政委员会,由本届委员和部分年轻骨干会员组成,根据民进中央将2021年定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主题年的工作部署,加强培训,积极落实,要求委员会的每个成员每年至少提供一条社情民意,关心社情、关注民意;在社会服务方面,成立东师民进支教团,团员以会员中的中小学教师为主,定点支持长春市英俊中学和吉林省孤儿学校的教育教学和家庭教育工作,定期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和送课活动。与会委员还对今年东师民进开明论坛的主题和调研的题目展开了讨论,初步确定了论坛的主题为美育和冰雪文化,本年度的调研题目为我省农村家校共育状况和我市区块链技术在农产品领域的应用。

与会委员纷纷表示,在新的五年任期中,将在学校党委和省市民进委员会的领导下,传承民进优良传统,奋进有为,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2021年1月9日,我校召开少数民族教职工联谊会换届会。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延,党委统战部部长艾春明,少数民族教职工联谊会会长、音乐学院教授金顺爱,副会长、净月校区党工委副书记关继国以及少数民族教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艾春明主持。

会议听取了少数民族教职工联谊会上届会长金顺爱做的工作报告。她总结少数民族教职工联谊会作为统战团体,具有政治性和联谊性,它的工作不仅是联谊交友、组织活动,而且要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并从坚持政治方向、融入学校中心工作和教职工实际、强化新思路新方法三个方面汇报了少数民族联谊会的工作情况。会上选举产生新一届班子成员,我校音乐学院教授丁嫚莉当选为会长、政法学院副教授金文哲、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健当选为副会长。新一届会长丁嫚莉做了表态发言。

王延做总结讲话。首先对少数民族教职工联谊会以往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指出少数民族教职工联谊会是我校党委联系团结少数民族教职工的统战团体,特色鲜明,工作重要;少数民族教职工联谊会换届,是学校党委注重思想引导,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增进民族团结、共同团结奋斗实现百年梦想的具体体现。他希望新一届班子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民族工作责任担当;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优势和特色,做好学校党委联系少数民族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坚持交心联谊,充分调动广大少数民族教职工的积极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学校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推进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1年3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已胜利闭幕,我校广大党外代表人士通过收听收看会议实况、网上云学习、参与互动讨论等多种形式,一直在密切关注“两会”动态,持续学习“两会”精神,掀起学习交流研讨热潮。

省政协委员、市民盟副主委、校民盟主委李德山:今年“两会”召开恰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在收看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对“十三五”期间特别是2020年我国取得的成绩倍感自豪,对“十四五”的目标任务和2021年重点工作更加明确。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和省政协委员,将继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自觉,提振精神状态,展现担当作为,不辱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一分子的历史使命。

校民建主委李志坚:作为一名从事牧草育种与栽培研究的科研工作者,我主要从事紫花苜蓿高产栽培研究,国家目前紫花苜蓿干草需求量大,需要大量进口紫花苜蓿种子来满足对紫花苜蓿干草的需求,但东北地区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使国内其他地区和国外进口的优良紫花苜蓿品种在东北地区种植存在严重的越冬障碍。为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我建议,在“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方面,东北地区应慎重引进国外紫花苜蓿品种,首选东北地区当地科研院所及相关单位育成的紫花苜蓿品种。

省政协委员、市民进副主委、校民进主委张晶莹: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对今后做好高校出版工作和党派工作充满信心。作为一名出版工作者和民主党派成员,要把“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特别是要围绕“两会”提出的到2035年把我国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和在“十四五”时期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奋斗目标,在今后的出版工作中,把握好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导向,深耕吉林本土,挖掘以东北地域文化为特色的图书选题,多出好书,打造品牌,以更多的精品力作奉献人民。

市政协委员、市九三学社副主委、校九三学社主委高玉秋:2021年的“两会”不同寻常。会议在“十四五”规划的前提下,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短期发展和长期发展的基本设想,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擘画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宏伟蓝图战略思想指引下的智慧与谋略的大集合、大碰撞;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高扬中国共产党为广大人民谋福祉、为中华民族谋富强的伟大旗帜,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在历史发展中、在世界格局中所承担的神圣使命与光荣责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会议在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总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思考中华民族所应担负的责任,规划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发展步骤与实施方略。特别令人振奋的是,杨晓慧书记和刘益春校长从教育和科研方面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提案,让我们领会了“两会”代表委员关注国家社会发展的精神与情怀。“两会”时间不长,但意义深远,对民主党派成员产生极大的鼓舞,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九三学社社员,我们有信心也有干劲儿努力奋进,发挥民主党派成员的优长,为国家和地方的科技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省政协委员、省知联会副会长、市知联会副会长、校知联会会长张景萍: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非常高兴看到国家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对创新而言,基础研究是核心和关键,国家对基础研究投入的增长是对科技创新最好的支持,强调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意义深远。中国在新一轮的科技发展中将为全球贡献力量,也将推动未来全球科学技术的融合。报告还提出扩大科研经费使用自主权、完善项目和人才评审机制等,减少科技人员不合理的负担,这能够让科研人员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技创新中,我们唯有加倍努力工作,才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省政协委员、校留联会会长、校侨联主席周义发:2021年全国“两会”的如期举行,充分体现出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胜利,彰显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以及我国14亿人民坚韧不拔、迎难而上的勇气和信心。作为省政协委员、以及学校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和侨联主席,要团结带领学校广大留学生归国人员以及全体侨胞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落实今年“两会”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挥学联和侨联特色,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校少数民族联谊会会长丁嫚莉:今年的“两会”让我感触颇深,政协会议强调了要密切同少数民族人士的沟通与交流,维护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和谐融洽。作为一名少数民族高校教师,我更应该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贯彻党的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繁荣。各族人民也会在党和人民的光辉照耀下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铸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大家庭。

区政协委员、校台联会长唐泽静:“两会”上政协委员对教育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教育公平和教育的社会性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就是要提升教育质量,而提升教育质量的关键在教师,教师素养提升是提升教育质量的根本保证。作为东师培训人,我们将不断深入研究教育公平发展问题,努力为教育区域发展平衡问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1年3月29日,党委统战部召开2021年统战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王延,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艾春明,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艾春明主持。会上,王延传达了2021年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解读了中央统战部和吉林省委统战部2021年工作要点。他强调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是我国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的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三步走”战略中第一步发展目标的实现之年,学校2021年统战工作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基本遵循。为此他向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始终与党政治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二是聚焦事业发展,要继承和发扬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光荣传统,各民主党学派和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既要带头并带领本党派、团体成员做好本职工作,又要发挥好凝聚共识、建言资政的作用,实现“双岗建功”。三是强化自身建设,做好基层组织换届,积极稳妥推进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领导班子要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推进工作思路、方式方法和制度机制创新。最后,王延要求,党委统战部要立足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要求,提升能力素质,增强工作本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学校建设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艾春明总结了2020年统战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不足,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提出了2021年工作总体思路。全年统战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线,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历史和多党合作历史为重点,围绕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建强领导班子、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打造品牌工作、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等方面开展工作。通过了《关于民主党派、统战团体2021年工作的指导意见》。


2021年3月31日,我校欧美同学会暨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召开第三届理事大会。长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许红、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延参加会议并讲话。吉林省委统战部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副处长苗臣,长春市委统战部侨务处副处长许维华,我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艾春明,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艾春明主持。会议听取了欧美同学会暨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周义发所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领导班子。我校教务处处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魏民当选为会长;化学学院教授张宏,音乐学院教授尹正文,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吕康银,体育学院副院长、教授范尧当选为副会长,范尧兼任秘书长。我校民盟主委李德山代表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表示祝贺。魏民代表新一届理事会作了表态发言。王延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表示祝贺。他首先对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以往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认真履行自身职能,在凝心聚力、建言献策、助力发展、特色活动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受到各方面肯定与好评。他希望新一届领导班子要站在更新、更高的起点上,继承和弘扬“留学报国”的优良传统,秉持爱国报国的情怀担当和荣校强校的使命追求,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政治共识,筑牢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强化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好政治交接,建强领导班子,带头发挥好学校党委联系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聚焦新时代新任务新使命,将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打造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招才引智的生力军,结合学校学科特色和地方需求,在推进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中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和吉林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献智出力、做出贡献。

许红向大会表示祝贺,对我校党委领导下的统一战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向学校党委长期以来对省市统战部门的支持表示感谢。她希望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新一届理事会继承优良传统,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聚集优秀人才,浓厚工作氛围,积极献计出力,为东北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21年4月6日,学校召开统一战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孙信教授作专题报告,讲授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解读中央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校党政领导杨晓慧、王延、马晓燕、韩东育、徐海阳,党委常委柏维春,校长助理薛利锋,党委常委严蔚刚、艾春明,校党委委员,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统战委员,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主要成员,党外代表人士等参加了报告会。本次报告会是学校校级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专题学习会,也是学校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统一战线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内容之一。报告会由王延主持。报告中,孙信教授首先系统梳理和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统战历史。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有着丰富的统一战线实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更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随后,孙信教授从修订意义、主要内容、贯彻落实三方面分享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学习体会。他指出,修订《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迫切需要,是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必然要求。他对《条例》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强调要充分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作用,切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能力素质,不断推进统一战线工作守正创新。

王延做了总结讲话。他说,统一战线史是百年光辉党史的重要部分,统一战线是党的重要法宝,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就是要将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学校党委要求,校级理论中心组成员要全面领会国家统战政策,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加强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而做到同心同德、共促发展。王延最后强调,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也是我校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统一战线要在其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加快实现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2021年4月16日,在吉林省委统战部指导下的吉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艺术团(以下简称吉林省新阶联艺术团)正式成立。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音乐学院副教授权辉当选首任团长。 吉林省新阶联艺术团是吉林省新阶联领导下的组织,主要由吉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艺术骨干组成。该团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者工作要求的具体体现,旨在为广大艺术工作者搭建沟通交流、干事创业、互通有无、共同发展的平台,引导全省广大团员做有信仰、有温度、有情怀的文艺工作者,激发艺术创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文化强省贡献力量。

2021年4月22日,民革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召开第四次党员大会。民革长春市委会主委杜剑、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延参加大会并讲话。民革市委会驻会副主委王庆军、组织处处长沙晶,民革吉林省委会副主委、民革吉林大学委员会主委陈立,民革宽城区委会主委李娜,民革吉林艺术学院委员会副主委任慧丹,我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艾春明,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民革东北师范大学第三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炼所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四届委员会。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化学学院教授王芒、音乐学院教授刘峡、化学学院教授张宏、医院主任医师杜梅、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马旭东当选为副主任委员;自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郭海涛、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春玲、音乐学院讲师程畅、附属幼儿园教师赵红、附属小学教师王希娣当选为委员。我校民盟主委李德山代表学校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民革吉林省委会副主委、民革吉林大学委员会主委陈立代表民革兄弟基层组织表示祝贺。

  王延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表示祝贺。他指出,五年来,民革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开展调查研究和社会服务,助力吉林省和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获得了省市政府的重视和认可,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王延希望,新一届委员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的重要历史时刻,继承和发扬民革的优良传统,稳妥推进新老交替基础上的思想交接和政治交接,凝聚政治共识,与党同心同德;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以提高“五种能力”为抓手,扎实推进自身建设,建强领导班子,强化组织发展,提高党员素质,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全面发挥学校优势和界别特色,结合吉林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加快推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需求,依托学校教育、科研、人才资源,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到双岗建功。

  杜剑代表民革长春市委会对民革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向学校党委长期以来对民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要求新一届委员会要加强思想建设,带领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自身建设,做好组织发展,优化队伍结构,完善制度机制,开展特色活动,关心党员成长,努力做到政治坚定、机制健全、团结合作和充满活力;强化“参政议政为第一要务”意识,创新思路载体,围绕民革社会法制、“三农”、祖统三个重点领域积极参政议政,将专业知识和议政优势转化为履职成效,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作为。

  

2021年4月26日,农工民主党东北师范大学支部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党员大会。农工民主党长春市委会驻会副主委张继良、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延参加大会并讲话。农工民主党长春市委会秘书长赵丽娟、组织处处长高扬,我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艾春明,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农工民主党东北师范大学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光哲所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二届委员会。我校环境学院教授曹勇宏当选为主任委员,校友工作办公室编辑王雨霏当选为副主任委员,校医院副主任医师董莹、继续教育学院职员姜鹏当选为委员。我校九三学社主委高玉秋代表学校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表示祝贺。曹勇宏代表新一届委员会作了表态发言。

王延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表示祝贺。他说,农工民主党东北师范大学支部委员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始终与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做到了自身建设有作为、参政议政有实效、社会服务有亮点,与学校其他民主党派一道,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了贡献,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王延希望,新一届委员会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建设,筑牢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思想根基;紧密围绕农工民主党推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和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依托学校资源,立足党派特色,精准开展社会服务,在吉林省疫情防控、医疗卫生、生态建设等方面发挥界别优势,在新时代谱写农工民主党参政报国、履职为民的新篇章。

 张继良代表农工民主党长春市委会对农工民主党东北师范大学支部委员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向学校党委长期以来对农工民主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要求新一届委员会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论述,全面提升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继承和发扬农工民主党的优良传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大力加强组织建设,保证党内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不断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调动党员参政议政热情,形成参政议政合力,为长春市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学校党委统战部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2021年4月28日,学校召开民族宗教政策理论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沈桂萍作《高校如何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抵御宗教渗透》专题报告。学校党政领导杨晓慧、刘益春、王延、马晓燕,校长助理薛利锋,党委常委严蔚刚、艾春明,校民族宗教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团委书记、统战委员和专兼职辅导员等参加了报告会。本次报告会是学校校级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的专题学习会,是全面落实中央和吉林省委宗教工作专项督查以及教育部专项巡视整改任务的重要举措。报告会由王延主持。

 报告中,沈桂萍教授从“怎样看待民族宗教关系现状”“怎样认识宗教对校园的渗透”“怎样做好校园民族宗教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她通过生动而详实的案例,分析了我国民族和宗教关系的现状,解读了我国宗教相关法律法规,总结了宗教向学校渗透的具体方式,提出了做好校园民族与宗教工作的有效途径。她指出要坚持宗教与教育相分离,妥善把握宗教与民俗的关系,校内各部门联动,有效制止各类校园非法传教活动,防范宗教极端思想对校园的渗透,依法保障各民族学生合法权益,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使各民族学生互学互融、共同成长。

 艾春明作会议总结。她说,沈桂萍教授的报告思路清晰、解读透彻,既有理论高度和政策水平,又具有实践指导意义。民族宗教问题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和政权巩固,关系意识形态安全,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在高校,民族宗教属于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关系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党委开展此次专题报告,目的就是要精准落实国家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对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压紧压实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各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好落实、形成合力,进一步提高我校民族宗教工作水平。

2021年4月29日下午,九三学社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社员、文学院姬蕾副教授受邀赴九三学社吉林省委作“学党史 忆初心 担使命——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专题讲座。九三学社长春市委和省直工委的部分社员、社省委机关干部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姬蕾老师的讲座以“‘五四’新文化运动中的文化变革与精神内核”为主题,介绍了“五四”新文化运动前夕国际国内的文化动向、国人的思想动态,总结了“五四”新文化运动与新文学运动中的文化变革与精神内核,并在史料研究的基础上还原与呈现了1919年5月4日当天发生的学生爱国运动的历史细节。最后,讲座以“九三学社与‘五四’精神”为方向,回顾“五四”运动中九三先贤们的事迹与九三学社的缘起,总结了九三学社对 “五四”精神之民主、科学与爱国的传承与发扬。此次讲座鼓励青年人珍惜当前的美好时光,坚持学党史,学社史,不忘初心,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尽责。此次讲座获得非常好的反响。


2021年4月29日,由民进东北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联合其他兄弟党派及爱心人士共同发起的吉林省孤儿学校首届少儿书展暨筑梦书房图书捐赠仪式,在吉林省孤儿学校举办。本次活动共展出由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编辑精心挑选的3000余种国内各大出版社出版的,涵盖经典名著、自然科学、少儿读物、亲子绘本等各个领域的优质少儿图书。现场,主办方为吉林省孤儿学校小学部的206名学生每人发放价值300元的购书券,让孩子们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图书,培养孩子们从小爱读书、读好书的兴趣,弥补孩子们缺少优质课外阅读资料的不足;并为孩子们打造共同读书的小书房。本次活动是民进东北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更好地服务吉林省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创新党派社会服务形式,进行的一次尝试。据民进东北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活动主办方每年都将捐赠当年出版的畅销书、优质书,并定期举办专家讲座和读书分享活动,助力孩子们从小浸润书香,幸福成长。本次筑梦书房建设共捐赠价值7万元的图书。民进东北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张晶莹、副主委马宏艳参加了本次活动。


2021年5月17日,民盟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召开第十三次盟员代表大会。长春市政协副主席、民盟长春市委会主委孙丰月、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延参加大会并讲话。民盟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穆金辉、组织部部长苏艳,我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艾春明,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民盟东北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德山所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十三届委员会。我校化学学院院长、教授朱广山当选为主任委员;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谢乃和,图书馆研究馆员刘青华,附属中学高级教师孟安华,环境学院教授于晓菲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授高国翠,文学院副教授李青苗,附属中学高级教师王晶当选为委员。我校九三学社主委高玉秋代表学校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表示祝贺。朱广山代表新一届委员会作了表态发言。王延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表示祝贺。他说,学校民盟自1951年成立至今,逐渐发展成为代表人物多、自身建设好、社会影响力大的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五年来,民盟自觉接受学校党委领导,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围绕省、市、校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拓展新领域,议政建言取得新成果,社会服务打开新局面,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王延希望,新一届委员会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不忘合作初心,传承光荣传统,团结广大盟员砥砺前行。一要加强理论学习,组织引领全体盟员学习“四史”和民盟盟史,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铸牢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二要发挥界别优势和特色,继承发扬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积极建言资政,奋力开创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为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三要以提高“五种能力”为抓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注重年轻盟员培养,形成合理梯队,激发组织活力,做到政治坚定、组织坚实、队伍过硬、履职有力,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孙丰月代表民盟长春市委会对学校民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向学校党委长期以来对民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对新一届委员会提出4点要求:一要树立坚定的政治信仰,凝心聚力勇担新使命。将政治教育摆在首位,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组织发展建设的带头人、基层人员的贴心人。二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有为有位助力新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与党合作共识的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充实和扩大盟员队伍,发现培养一批能力素质强,有政治热情、热爱民盟事业的优秀人才和代表人士。三要积极履职尽责,参政议政彰显新作为。把握新时代参政议政工作着力点,聚焦发展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四要创新开展活动,基层组织展现新亮点。发挥专业优势,丰富活动形式,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四个一”活动,积极筹建民盟之家,搭建多元化平台,在实践中锻炼队伍、培养人才。

 

2021年5月19日至23日,“学党史、忆初心,同心协力开新局”——东北师范大学第六期党外代表人士专题培训班在重庆举办,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等13人参加培训。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延参加培训并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培训是学校党委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组织党外教职工党史学习教育、指导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培训和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政治共识、厚植爱国情怀、提升驾驭工作能力。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大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牢牢把握“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拥护新型政党制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始终保持“昂扬精神”,从各民主党派发展历史、多党合作历史中,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提高责任感,提升自身境界,以革命者大无畏的坚强意志鼓起精气神。三是树立优良“学风作风”,重庆是“红岩精神”起源地,是全国统一战线教育基地,是国家西部经济中心,要珍惜机会,把学习与立德树人使命、统一战线事业、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加强交流、虚心求教、严守纪律,提高学习培训的实效性。四是协力同心“真抓实干”,要学以致用,把所学所思所悟传达给你所联系的党外人士和统战成员,营造团结和谐、奋发有为的氛围;要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双岗建功,围绕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发挥更大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特色鲜明、重点突出,安排了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等教学形式。专题讲座环节,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原馆长、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原馆长厉华,以“红岩魂——信仰的力量”为主题,运用大量鲜为人知的史料阐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现场教学环节,全体学员在渣滓洞和红岩魂广场体悟革命先辈宁死不屈的光辉事迹;在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民盟、民建、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等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形成,在桂园明晰重庆谈判的始末,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感受社会主义建设的卓越成就。研讨交流环节,学员们一致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深化了对统一战线历史和民主党派发展历程的理解,深刻认识到作为党外代表人士必须坚持的政治方向和肩负的社会责任;在今后工作中,必将永葆初心坚持正确方向,不辜负党委的信任和期待,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不断提升“五种能力”,在新的征程上奋发作为。


2021年5月11日,由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主办、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和图书馆承办的第三十期党外专家大讲堂在传媒科学学院313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艾春明,党委统战部部分同志和两校区师生共30余人参加了大讲堂活动。

  本次党外专家大讲堂,邀请到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省教育人工智能跨区域合作科技创新中心负责人,吉林省教育与人工智能融合创新工程中心负责人,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张海,作了题为《智能教育的理论逻辑与实践》的专题讲座。张海教授从2030智能社会的到来、智能教育的现场实态、智能教育的研究方法三大方面,分析出新时代下的新教育日益动态化、复杂化和深刻化,指出了进入现代治理、范式迁移和内在规律等三个变革深水区,并提出解读教育大数据与智能教育的深层逻辑已成为探索智慧型卓越教师成长轨迹的关键切入点。

  讲座后,张海教授与现场的学生们进行了深入、广泛又高质量的互动交流。智能社会的现状与未来、智能教育对师生的挑战以及与师范大学师生的应对之策,这些信息、案例与观点都给与会的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21年5月26日,由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主办、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简称留联会)和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承办的第二十九期党外专家大讲堂在体育学院水石之间举行。学校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艾春明,留联会会长、教务处处长魏民,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张铁民,部分统战部同志和留联会的理事、历史文化学院、体育学院的博士、硕士、本科学生50余人参加了大讲堂活动。活动由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教务处处长魏民主持。本次党外专家大讲堂邀请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古典文明史杂志》(JAC)主编、中国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会副会长张强教授作了《古代西方的“書”》的讲座。张强教授从古代西方“書”的材料和形制切入,讲解了古代西方的“書”在不同历史时期呈现出的特点,进而更好地透视古典的西方文明,为我们了解西方文化从古典走向现代开拓了新的视角。

张强教授的讲座赢得了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并在现场与学生进行了深入地互动交流,他严谨的治学态度,扎实的学术素养,给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激励着广大师生在治学的道路上戮力前行。


近日,学校统一战线开展“百年风雨同舟 同心携手共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庆祝活动包含文艺演出、主题实践、艺术作品展等,统战成员通过不同的方式共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2021年6月18日,九三学社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举行专题文艺演出,老中青三代社员欢聚一堂,表演了口琴曲《我们举杯》、诗朗诵《党啊,您就是我们最爱的妈妈》《我爱你,中国》、美声独唱《五星红旗》、评剧《野火春风斗古城》、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等多个节目,饱含对党的深厚感情。

  

2021年6月28日,民建东北师范大学支部和农工党东北师范大学支部到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同参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教育展《百年党史的精神密码》,并观看了献礼建党百年原创宣传视频《寻找初心》,在百个党史故事中体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信仰的力量。

  

2021年6月30日,由学校党委统战部主办、民进东北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协办的“百年风雨同舟 同心携手共进”艺术作品展正式开展。此次艺术作品展,共向包括吉林省文联副主席、吉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景喜猷在内的省内民主党派书法名家,和校内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征集书法、国画、油画、版画、综合材料、雕塑、砚拓、摄影、剪纸、海报等作品共计85幅,经过精心挑选,最终展出29幅作品。艺术作品展采取网络展览形式,并将参展作品制成短视频,通过党委统战部微信公众号“东师统战”和学校官方抖音同步发布。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中,统战成员回顾中国共产党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百年光辉历程,回顾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百年奋斗历程,歌颂中国共产党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在党的领导下携手同心、共创伟业的良好风貌,在活动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不忘合作初心,赓续精神血脉,不断砥砺前行。

2021年6月29日至7月3日,由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我校党委统战部协办,吉林省少数民族艺术人才培养基地、我校音乐学院、吉林省音乐家协委、我校少数民族教职工联谊会承办的“第八届东北三省少数民族文艺骨干培训会议”在我校举行。培训会议包含专家讲堂、实践教学、艺术实践、文艺演出等内容,共历时五天,汇集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的少数民族文艺骨干100余人。

  开幕式上,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延,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省宗教局副局长金明哲分别致辞。培训期间,基地专家与学员进行了多场主题交流。我校音乐学院教授尹正文,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瓦格纳女高音第一人、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王威分别进行了专题讲座;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教授孙健举行了“红色浪漫”师生音乐会。


  7月2日,第八届东北三省少数民族文艺骨干培训会议闭幕。闭幕式上,来自东北三省少数民族艺术人才培养基地的专家、学员、艺术爱心志愿者,和我校音乐学院历届毕业生以“最美的歌献给党”为主题,以民族团结为主线,在独唱、合唱、民族器乐、管弦乐等艺术形式中,回溯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讴歌了各少数民族团结一心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共筑中国梦的精神风貌。朝鲜族的《红太阳照边疆》《梦之路》《四物乐》、满族的《满族人民心向党》《石榴花美 石榴果甜》、蒙古族的《云青马》《疾风马》《牧民歌唱共产党》等音乐作品用不同的形式展现各民族独特的艺术魅力。王威教授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唱出对祖国母亲深沉的爱;我校音乐学院金顺爱教授率领各少数民族专家、文艺骨干、基地学员和志愿者共同演唱了《不忘初心》《唱支山歌给党听》,以红色音乐唱响时代旋律;孙健教授以豪迈的声音演绎《沁园春–雪》《民族辉煌》,抒发赤子之心和对党的敬仰之情;我校管弦乐团演奏的《红旗颂》将整场音乐会推向高潮。最后,演员和观众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2021年9月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一行来校调研民进东北师范大学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民进中央宣传部部长毛梦溪、组织部副部长邱江霞,民进吉林省委会主委薛康、专职副主委段维智、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景元,我校党政领导杨晓慧、刘益春、王延,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艾春明,学校民进会员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薛康主持。

  座谈会上,蔡达峰主席代表民进中央向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对民进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学校民进各项工作给予肯定。

  他说民进中央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在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中,全会围绕“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目标,集中力量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在加强与中共党组织和统战部门的联系、改进薄弱涣散基层组织和推动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接受教育培训“三个全覆盖”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他强调要持续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新进步,并对民进东北师大基层组织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发挥好基层组织自身作用,引导会员处理好本职岗位和会务工作的关系,在本职工作中发挥民进优势,在民进会务中发挥业务所长。二是要帮助会员增强政治意识,增进政治共识,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引领工作,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增强组织的凝聚力。三是要充分依靠学校党委和统战部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是民进东北师大基层组织建设发展的根本保障。

  学校党委书记杨晓慧对蔡主席一行表示欢迎。他表示,民进东北师大基层委员会具有优良的传统和扎实的工作基础,自建立以来始终坚持接受学校党委领导,践行“发挥高校优势、突出界别特色、务求实际成效”工作理念,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将学校办学特色与民进界别特色有机结合,为学校发展建设、服务长春市和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学校民进工作受到了多方肯定,多次获得上级部门表彰,近五年来荣获“民进长春市先进基层组织”“民进吉林省先进基层组织”等称号;2010年、2015年、2019年,先后3次被民进中央评为“全国先进基层组织”,为学校赢得了荣誉、扩大了社会声誉。今后,学校党委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民进各项工作,为党外知识分子“双岗建功”搭建平台,不断提高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工作质量。

  民进东北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张晶莹作了工作汇报,6位会员代表围绕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双岗建功、反映社情民意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2021年9月9日,九三学社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召开第十六次社员代表大会。九三学社长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铭、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延参加大会并讲话。九三学社长春市委会秘书长顾红艳,我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艾春明,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九三学社东北师范大学本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高玉秋所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十六届委员会。我校地理科学学院院长、教授白娥当选为主任委员;化学学院教授颜力楷,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吕康银,文学院副教授姬蕾,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朱遂一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齐望之,体育学院副院长、教授杨光,校医院副主任医师褚丽东,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朱海峰当选为委员。白娥代表新一届委员会作了表态发言。

  王延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表示祝贺。他说,学校九三学社自1953年建立至今,已发展成拥有80余名社员的基层委员会,社员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上届班子在高玉秋主委的带领下,围绕省市生态环境、科技教育、社会治理等领域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王延希望,新班子要团结社员打造品牌、服务社会。一要强化引领,凝聚共识,展现新形象。引导社员把智慧凝聚到实现中共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二要巩固基础,优化队伍,展现新面貌。以政治交接引领思想建设,以领导班子五种能力建设推动组织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有较强合作共事和参政议政能力的高素质社员队伍。三要围绕大局,积极履职,展现新作为。围绕改革发展大局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将研究成果有效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支撑。

  李铭代表九三学社长春市委会对学校九三学社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向学校党委长期以来对九三学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对新一届委员会提出4点要求: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做好政治交接,以九三学社十一大决策部署为指导,努力建设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参政党基层组织。二是围绕省市和学校中心工作深入调研,提高参政议政的科学性、前瞻性和针对性。三是做好组织发展和建设,进一步优化队伍、提升活力。四是继续做好社会服务,开展活动,扩大影响。五是积极融入“153社员服务体系”。

  

2021年9月24日,学校台湾同胞联谊会召开换届会。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延,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艾春明,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本届会长唐泽静从关怀慰问、两岸交流、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作了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教育学部副研究员唐泽静当选为会长;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副教授吴文汐、物理学院副教授贾艳当选为副会长;教务处职员曹帅当选为秘书长。唐泽静代表新一届班子作了表态发言。

  王延作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上届班子取得的工作成绩,他说,本次换届,既完成了交接,又充实了力量,台联工作迈入了新发展阶段。作为一个爱国的统战团体,台联是对台民间交流的重要力量,新时期使命在前、重任在肩。他希望新班子,一要立足于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带领全体会员做好学校台师、台生和台属的工作,通过联谊、慰问、交流、服务、解难等,打造温暖的“台胞台属之家”,让台胞台属感受到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增进乡情,团结向前;二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团结带领学校全体台胞台属最大限度的汇集智慧和力量,真正发挥好台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三要充分发挥对台资源,面向青年、面向未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大陆故事、传递东师声音,承担起民间交流主体的神圣使命,为两岸交流助力,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2021年9月24日,党委统战部召开2021年第二次统战工作会议。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艾春明,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艾春明主持。

  艾春明根据上级统战部门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工作安排,布置了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秋季学期相关工作,印发了《关于民主党派、统战团体2021年下半年工作的指导意见》。她强调,下半年工作要继续落实《东北师范大学党外知识分子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主线,持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开展品牌创建工作。她还传达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

  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沈迪围绕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组织发展工作进行了相关说明。


2021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8个扶贫日,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文艺演出团队来到通榆县东关村,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分享脱贫攻坚伟大成就与乡村振兴宏伟蓝图的喜悦,共同庆祝金秋时节的农业大丰收。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艾春明,通榆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沈玲、副县长蔡春喜,通榆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瞻榆镇党委政府负责人,东关村干部群众代表参加活动。

 此次文化下乡演出活动以“乡村振兴担使命,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节目融合歌曲、舞蹈、民乐、戏曲、武术、拉场戏、三句半等多种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演出既有学校党外教师和音乐学院、体育学院学生,通榆县文艺工作者等专业人员参与,也有东关村广大村民自发编排节目热心参与。整台演出欢快喜庆、精彩纷呈,得到了东关村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充分展示了我校师生高超的艺术水准和对东关村乡村振兴美好未来的良好祝愿。

 党委统战部全体人员倾力筹备、精心组织,演出活动得到了学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的大力支持,学校民革党员、音乐学院教授刘峡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音乐学院副教授权辉担任总导演,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也专程到东关村参加演出。

 人民网以《东北师范大学:国家扶贫日文化下乡演出活动为乡村振兴赋能增色》为题、通榆县委宣传部以《“乡村振兴谱新篇”东北师范大学赴我县开展“国家扶贫日”文化下乡活动》为题,分别对演出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2021年10月19日,由党委统战部主办、少数民族教职工联谊会承办的第三十一期党外专家大讲堂在政法学院举行,党委统战部和少数民族教职工联谊会部分成员,以及两校区师生共50余人参加。大讲堂由少数民族教职工联谊会会长丁嫚莉教授主持。
 本次党外专家大讲堂,邀请到学校无党派人士、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孙洛丹副教授作了题为《琉球百年:地缘政治与文化认同》的讲座。孙老师分别从近代东亚汉诗文书写中的“舜天”叙事、大江健三郎的《冲绳札记》及相关诉讼案切入对近代和当代琉球/冲绳问题的讨论,勾勒从1872“琉球藩”的设置到1972年冲绳被美国“归还”给日本的百年历史进程,以琉球为视点重审亚洲区域秩序的两次巨变和横亘其间的文学博弈、文化认同、文明互鉴。孙老师风趣幽默、内容丰富的讲述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2021年11月,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九三学社长春市委员会陆续召开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出新一届委员会。我校共有10名党外教师在六个民主党派市委会新一届委员会中任职。

  在民革长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中,校民革主委、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宫磊当选为副主委;校民革副主委、化学学院教授王芒当选为委员。

  在民盟长春市第十五届委员会中,校民盟副主委、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谢乃和,校民盟副主委、附属中学教师孟安华当选为副主委。

  在民建长春市第十四届委员会中,校民建主委、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志坚当选为常委。

  在民进长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中,校民进副主委、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张利彪当选为委员。

  在农工党长春市第九届委员会中,校农工党主委、环境学院教授曹勇宏当选为委员。

  在九三学社长春市第十五届委员会中,校九三学社主委、地理科学学院院长白娥当选为副主委;校九三学社副主委、化学学院教授颜力楷,校九三学社副主委、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吕康银当选为委员。

换届既是人事更迭,又是政治交接,学校希望各民主党派成员继承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岗位,发挥界别优势,积极服务大局,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地方发展需求,在推进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中建功立业,为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1年11月5日下午,民革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民革长春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研究确定未来五年的工作重点。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延,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艾春明和校民革本届委员会委员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校民革主委宫磊主持。

座谈开始之前,王延和艾春明对主委宫磊、副主委王芒当选为民革长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副主委、委员表示祝贺,并分别对民革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的未来工作提出希望和建议。座谈会上,宫磊组织大家学习了民革长春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相关报告和民革长春市委会主委杜剑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讲话,明确了市委会未来五年的工作设想。参会人员结合会议精神,对师大民革的未来工作展开积极讨论,就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工作机制的完善、品牌活动打造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务实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宫磊号召大家紧密团结,主动担当,履职尽责,继承师大民革的优良传统,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使党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不辜负民革市委会和学校党委的殷切期望。座谈会还决定,向每一位东师民革党员发放一份《民革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工作手册》,让全体党员及时了解民革长春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和民革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未来的工作方向。同时以致全体党员一封信的形式,号召党员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长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建言献智,积极作为,为推动学校发展和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真心做出新的贡献。


2021年11月26日,由党委统战部主办、台湾同胞联谊会和图书馆承办的第三十二期党外专家大讲堂在净月图书馆316室举行。党委统战部和台湾同胞联谊会部分成员,以及两校区师生共80余人参加。大讲堂由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唐泽静主持。

  本次党外专家大讲堂邀请到九三学社社员、吉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刘鸣筝教授作了题为《新媒体时代的传播特征与媒介素养的提升》的讲座。刘老师从信息、宣传、舆论、社会意识等层面分析前疫情与后疫情大众传播的时代特征和新媒体时代传播行为的特殊性,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受众研究的视角提出提升公众媒介素养的必要性和可能的路径。刘老师风趣幽默、饱含激情,结合了诸多新近案例和调查数据对当下新媒体的特征与媒介素养的培养做了生动翔实的讲解,同学们不时发出阵阵笑声和掌声,提升了大家对于新媒体传播的兴趣。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刘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详细地一一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2021年11月26日,民盟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组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邀请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部党委书记孟宪生教授作了题为《党的百年历史经验生成的理论、时间和价值逻辑》的报告。讲座由朱广山主委主持,民盟东北师大委员会班子成员参加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孟宪生教授从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价值逻辑三个层面为大家讲解了全会提出的“十个坚持”。在理论逻辑层面,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了伟大的理论创新;在实践逻辑层面,中国共产党沿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目标,理性思考中国国情和时代条件,不走资本主义国家串联式线性发展的现代化老路,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信息化与现代化相互促进的新型现代化进程;在价值逻辑层面上,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关心人类发展,以共同价值为基础,践行“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三个逻辑清晰地剖析出了“十个坚持”的根本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以自我革命带动世界革命。

孟宪生教授的报告使大家对全会精神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刻的理解与思考,大家围绕着祖国的和平与统一、自主创新兴国等问题开展了讨论与交流。


2021年11月28日,东北师范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与吉林省孤儿学校建立爱心送课长效机制,定期到孤儿学校开展科普、艺术等爱心课程送课活动。校知联会会长、化学学院教授张景萍,知联会副会长、音乐学院副教授权辉带领化学学院4名本科生和音乐学院3名硕士研究生,将“美丽化学展”和“音乐之美”课程送进孤儿学校的校园。

“美丽化学展”是我校化学学院开设的一项以培养儿童创新和实践能力的科普项目。化学学院的本科生为孤儿学校的孩子们演示了一个个神奇而生动的小实验,让孩子们在“看、听、做”中感受科学的魅力,激发儿童对科学的喜爱和向往,在幼小的心灵中播下科学的种子。化院学子还将学习用具和爱心卡片赠送给孤儿学校的孩子们,孩子们表达了对科学知识的强烈渴求,纷纷立志要当科学家!

权辉副会长是吉林省著名音乐家,他带领研究生共同为孤儿学校热爱音乐的孩子们进行现场教学,讲解音乐基础知识、中外乐器音色构造和声乐发声技巧,为孩子们演示美声和民族的不同唱法、演奏知名钢琴曲,让孩子们领略声乐和乐器之美。孩子们在学习音乐知识的过程中感受音乐、理解音乐,领略音乐的无限魅力,潜移默化的提升了艺术素养。

校知联会的老师和化学学院、音乐学院的同学们陪伴孤儿学校的孩子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来自东师的爱与关注。临行前张景萍会长还代表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向孤儿学校师生捐赠四千只防疫口罩,叮嘱孩子们注意防疫安全,并向孩子们表示,还会再来到学校来为孩子们送上精美课程!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重点研究了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东北师范大学统一战线成员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掀起学习热潮。

  校民革主委宫磊: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此次会议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全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成功经验,展示了继往开来的自信与担当,明确了坚定不移推进共同富裕的努力方向,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坚决拥护!这是各民主党派、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东师民革将继续继承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发挥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站在新的起点,当拼搏实干的赶路人,一步一个脚印,积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吉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为东北地区振兴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校民盟主委朱广山: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必将载入史册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对新时代新征程夺取新的更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会既让东师的广大盟员更加深刻感受到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也让大家深切认识到使命光荣、重任在肩,进一步坚定了盟员们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

  校民建主委李志坚: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必将以对历史的全面回望、对实践的深入思考、对规律的准确把握、对未来的科学判断,引领我们更好地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东师民建将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全体会员不断从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中汲取多党合作的奋进力量,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重要历史时刻,东师民建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为学校发展、为地方经济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农工党主委曹勇宏: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十个“坚持”系统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也极为中肯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的问题。十条历史经验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才会在前进道路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农工党东师支部将继续传承和弘扬“爱国、革命、奉献”的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为吉林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校九三学社主委白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阐述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到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在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等十三个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制度保证、物质基础和精神力量,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坚持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历史经验和重要法宝,东师九三学社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中共党史和九三学社社史结合起来,不忘初心,以史为鉴,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碳循环领域的科研人员,我将积极探索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碳中和目标实现的科技路径,为高效推进碳中和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校知联会会长张景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注定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册的重要会议,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分量和历史分量。《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历经革命、建设、改革的努力探索和伟大实践,找到了适合中国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科学总结出了取得巨大成功的十个宝贵经验,为全国人民明确地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学校知联会会长和科技工作者,我将带领学校无党派人士充分领会和把握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夯实共同的思想基础,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主动服务新时代吉林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远景目标,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021年12月15日,党委统战部举办“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启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专题培训会。此次培训会既是落实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部署,也是进一步推进党外知识分子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举措。吉林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邓友平,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延,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艾春明,校内各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领导班子成员、骨干成员、新加入成员,各基层党组织统战委员共110余人参加培训会。培训会由艾春明主持。

  首先,王延作了题为《同心学党史 共筑强校梦》的专题报告。他从“党外人士为什么要学习中共党史?”讲起,围绕“增进政治共识、坚守合作初心;凝聚智慧力量、担当时代使命;践行双岗建功、共创事业辉煌”三个方面,通过史料、事例、辨析等方式,阐释了党外人士学习中共党史的重大意义,充分而有力地解答了“两个焦点问题”,讲清了党的事业发展与统一战线使命的内在关系,指出了新时代高校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的责任与使命。最后,王延从人才、教学、科研、校地合作、后勤保障、巡视整改、党外人士政治安排等七方面阐释了学校近期的良好发展形势。王延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鲜活事例,贴近工作实际、贴近统战成员思想,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开展好党外知识分子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邓友平是我校数学系1980级优秀校友,在省政协工作多年,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大家作了题为《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在参政议政中发挥积极作用》的报告。他简要概述了人民政协的历史发展脉络,特别是十九大以来人民政协工作取得的成就;从“性质定位、提质增效、双向发力”三个关键词,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讲解了政协委员履职的“十八字方针”、提案的作用、好提案的标准以及如何写好提案等内容。邓友平的报告既有思想深度,又具可操作性,使与会人员对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的职责和如何履职有了全面认识和理解。

  艾春明在总结中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全校的重要政治任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要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巩固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统战成员要将全会精神转化为生动实践,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展现新作为;统战委员要深刻理解“坚持统一战线”这一重要历史经验的丰富内涵,增强统战意识和统战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全校统战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

  此前,党委统战部下发了《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积极响应,分别组织了专题学习会。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