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战线人物>>正文
 
薛康
2015-09-08  

  • 姓名:薛康

  • 工作单位:东北师范大学

薛康,男,汉族,1958年10月生,吉林长春人,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民进中央委员,第十二届民进中央常委,吉林省第十届政协副主席,长春市政协第十、十一届常委、副主席,民进吉林省主委,中国物理学会会员,吉林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长春市物理学会理事长,南开大学数学所理论物理研究室和中科院长春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兼职教授。先后担任东北师范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

在学术研究方面,他主要从事理论物理领域的量子可积系统的研究,并在杨振宁-巴克斯特方程及相关问题这一国际前沿主要研究分支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首先,他发现了杨振宁-巴克斯特方程的非标准解;建立了杨振宁-巴克斯特化方案,实现了从辫子群表示到杨振宁-巴克斯特方程解的参数化过程。同时,在扭结理论、量子群、染色杨振宁-巴克斯特、反射方程等方面也取得了较大的研究进展。近年来,他主要侧重于量子完全可积模型中的Yangian的表示理论及其在物理模型中的应用方面的研究,并在Yangian的物理实现、对称性和量子跃迁方面取得一系列新的研究进展。

他的许多科研成果居国际领先地位,被国际物理界权威人士列为国际开创性工作,有“超级计算机”之美誉。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称他是“中国少有的新理论方面的人才”。并对他的成果作出这样的评价:“他在国际上的重要研究方向,包括量子群、Yang-Baxter方程(YBE)、辫子群和Yangian方面等,都做了大量工作。尤以发现YBE之‘非标准解’等Yang-baxteriztion著称于理论物理界。近两年对Yangian方面及其在物理模型中之应用,他又做了极好的工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迄今为止,他已经发表SCI论文50多篇,和其导师葛墨林教授合著《杨-巴克斯特方程》(1999,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和《量子力学中的杨-巴克斯特方程》(1998,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两部专著。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1991年和1997年两次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92年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4年获得霍英东高等院校青年教师(研究类)二等奖和吉林省第三届青年科技奖,1996年获得宝钢教育奖。

1999年,他的角色发生了变化。这一年,他被选拔到学校担任副校长职务,主管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在继续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同时,又承担管理工作。他紧密围绕学校“研究型、综合性、国际化”的未来发展定位,结合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要求,充分调动全校科研人员和科研群体的力量,采取全力支持,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等方式,加快实施强校战略。目前人文社科领域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以及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国家清史工程项目等69项,自然科学领域承担国家“863”和“973”计划项目、教育部和科技部重大项目96项,奠定了学校未来发展的科研研究平台,不断推动科学研究向高水平、有特色方向发展。

他不仅要主持和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参与学校管理和决策,同时还有着数不清的社会兼职工作。多年来,参政议政已经成为他社会责任中重要的一部分。他常说,民主党派和政协工作的特点就是知识分子多,高层次人才多,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参政议政中要体现出教育界的素质和水平。因此,在全国政协会议上,他所提交的提案都是从国家利益和社会发展的角度提出的具有建设性的意见,特别是关注社会进步和发展中最不平衡的农村问题和农村教育问题,受到新闻媒体和有关方面的广泛关注。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