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关于统筹区域教师资源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
2013-04-01 党委统战部 

目前,我国基础教育正在由“提高学生就学机会”向“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转向。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已经成为教育政策制定和教育行为评价的重要价值取向。我们应该看到影响教育质量最重要、最积极的要素之一就是师资队伍。因此,如何促进教师资源的科学、合理、高效的配置理应成为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

我市教师资源的配置、使用和管理具有一定的区域性。这既是导致不同地区师资水平参差不齐的重要原因,同时也为教师资源在区域内进行优化配置提供了条件。因此,在长春市区内如何统筹区域教师资源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是教育部门必须深入思考的课题。我们建议应该从以下三方面做起。

一是,鼓励城市优秀教师到农村支教。目前,不同地区都存在着教师单向流动的现象,即主要是农村优秀教师向城市流动,而城市优秀教师极少向农村流动。这导致农村学校优秀师资短缺。限于农村经济、社会、环境和文化等多方面因素,引导城市优秀教师到农村长期工作有一定的困难,这就需要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鼓励优秀教师短期到农村支教,一般可考虑2-3年时间,同时在工资、紧贴、晋升等方面给予鼓励。同时,还要为农村教师提供机会让他们到城里优质学校来学习、工作,以便提高自身职业素质将来更好地在农村学校工作。

二是,促进城市学校教师分层流动。其实,城市学校的教学质量也是良莠不齐,不同学校的生源、硬件、教师等方面都存在着较大差距。尤其是重点校、示范校、一类校和其他学校之间的差别更大。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即便是同一层面的学校之间也存在较大差异。在目前情况下,彻底打破学校层级界限使教师随机流动阻力用很大。但可以首先促进同一层次学校之间的师资流动,并逐渐过渡到随机流动。

三是,实施学校校长区域内轮岗制度。校长对于学校的发展至关重要。校长是教师资源中的佼佼者、领导者。校长轮岗,能够使校长掌握的各种资源重新配置,提高使用效率。促进校长在区域内学校间的轮流任职,不仅有助于降低教师流动的阻力,而且对于不同学校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大有裨益。目前,校长的学校本位观念比较严重,实施校长轮岗制度不仅要做好校长的思想工作,而且还要有相应的规章制度和激励措施作保障。总之政府相关部门应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顺应教育均衡发展的自然规律,制定一套可操作的创新机制,让学生都能享受到公平均衡的教育资源。

市政协委员 白建英 王百元 甘培林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