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关于长春市增设紧急避难场所和临时聚集场所标识牌的建议
2014-02-21 党委统战部 

建议背景:应急避难场所是国际社会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普遍采用的一项灾民安置措施,也是现代化大城市用于民众躲避地震、火灾、爆炸、洪水等重大突发灾害的首选之地。应急避难场所通常利用原有的公园、广场等资源,赋予其应急避难的功能。在这样的场所,要保证居民可以居住,场地内有上下水设施,交通也要相对便捷。一旦有地震情况发生,可以保证及时就近疏散,是防灾减灾的应急之计。长春市位于松辽盆地东部边缘,四平-长春断裂、伊通-舒兰断裂、第二松花江断裂、长春-通榆断裂等众多地震构造在长春市纵横交错。在新一代中国地震烈度区划中,长春市境内51%的面积相当于7度烈度区,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24个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之一。自10月31日5.5级地震后,截止到2013年11月24日08时,吉林松原地区共发生地震425次,其中,5-5.9级5次,4-4.9级4次,3-3.9级10次,最大地震为11月23日6时04分发生的5.8级。专家认为,近期震区仍需注意防范发生5级地震。因此加紧增设紧急避难场所,同时在公共场所如学校、医院、商业区、居民区等附近安全处设置避难用临时聚集场所标识牌用于地震发生后,人们可以方便地找到离自己最近处的临时聚集场所,可以方便统计灾情引导灾民到相应的紧急避难所。

现有紧急避难所情况:由相关部门统计的长春市各城区、榆树市、德惠市、九台市、农安县等主要的紧急避难场所目前共有如下59处。

朝阳区8处:南湖公园、文化广场、龙子心希望中学、朝阳公园、北安小学校、朝阳学校,富锦小学校和安达小学校。

南关区8处:南岭体育场、雕塑公园、儿童公园、一O三中学、一O三中学分校、南岭小学、富裕小学和红旗小学。

二道区3处:劳动公园、二道区亚泰社区、万通社区。

宽城区2处:宽城区政府中心广场,长山社区应急避难场所。

绿园区8处:锦江广场、天嘉公园、长春公园、林园公园、杨家公园、西客站广场、客车体育场、长春市第八十七中学。

经济技术开发区4处:东方广场小学、花园小学、经开体育场、兴隆山镇中山小学。

净月高新区6处:吉林建筑大学、长春市二十四中学、长春市五十五中学(新湖镇)、长春市玉潭小学、长春市七十四中学、农博园中心。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处:三佳湖公园、北区兴华学校。

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3处:长春国际汽车公园、一汽体育场、岱山公园。

莲花山3处:泉眼镇85中学、劝农山镇中心校、四家乡105中学。

双阳区4处:双阳区体育场、双阳区第二实验小学、第152中学、第151中学。

榆树市1处:榆树市文化体育活动中心。

德惠市2处:植物园、体育场。

九台市4处:31中操场、南山公园、12中操场、民生大厦楼下。

农安县1处:龙府广场。

这些地方总占地面积767万平方米,发生紧急情况时可容纳142万人应急避难所。但是考虑到长春市的人口约700万人,因此目前避难场所还有比较大的缺口。美国地震多发区如加州公共场所均设有避难用临时聚集场所标识牌,长春市还没有相应的设置。

操作方案

1、增设至少一倍以上的急避难场所。应充分利用现有的公园、绿地、广场、学校操场、体育馆等场所,需有方向不同的两条以上与外界相通的疏散道路,且应急避难场所内应配置供水设施、排污及垃圾储运设施、应急供电设施、应急物资储备供应处、应急棚宿区等,此外应急避难场所还应当达到抗震5级以上设防要求。

2、设置避难用临时聚集场所标识牌。请地震局的相关专家,在公共场所如学校、医院、商业区、居民区、机关等附近选择安全区,设置避难用临时聚集场所标志。标识牌要坚实、醒目并有标号,可以是木质或金属质。用于地震发生后,人们可以方便地找到离自己最近处的临时聚集场所,可以与“平安长春”中的“网格化”相结合利于政府方便统计灾情、快速引导灾民到附近的紧急避难所。

3、利用网络、媒体等宣传急避难场所和临时聚集场所标识牌。对于大、中、小学生做好紧急疏散演练,使地震发生后,已最快速度到达最近处的有标识牌的临时聚集场所,并等待进一步的转移指令。

市政协委员 张景萍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