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关于以“互联网+”助推长春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
2016-03-08 党委统战部 

目前,长春教育和整个中国教育一样,面临着两大挑战:即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也就是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难题。

对优质教育的理解虽然各异,但大体认识趋同,无需多言。

何为教育均衡呢?我认为,教育均衡并不是指所有的孩子都得到同质的教育,而应该是每个孩子都能受到适合自己个性发展的教育,这才是均衡的、公平的,也是优质的。最好的教育是适合学生的教育,而适合学生的教育唯有经过受教育者和教育者的不断选择才能发现、才能实现。如何满足和实现学生对教育的个性化选择?当前,在被誉为“人类第二次进化”的信息化引领下,以生态化、分散化、网络化、生命化的个性化教育为特征的第三次教育革命扑面而来。信息技术、互联网和教育的深度融合和有机结合,为学生在时间和空间上选择适合自己个性发展的教育提供了可能。

一、“互联网+教育”势不可挡

“互联网+教育”在美国风生水起,Eschoolnews日前发布的一篇文章总结出2015年度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十大教育科技创新方向,其中第一项就是:信息化时代下的教育公平。文章指出,到2016年,100%的K12学生会将移动设备用于教育。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明确指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中指出:“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

习近平在2015年5月青岛国际信息化大会上的贺信中讲到:“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互联网、 云计算、 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 生活、 学习方式,深刻展示了世界发展的前景。因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培养大批创新人才。”

青岛国际信息化大会上通过了《青岛宣言》。《宣言》集中了各方面的智慧和经验,对促进教育信息化,进而推动教育现代化,让全民共享平等、包容、高质量的教育和终身学习的机会,必将产生积极而持久的影响。《宣言》给我们这样一个信号:缩小“数字鸿沟”,以“信息公平”促进教育公平。

2015年12月16日,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世界互联网大佬们聚在一起讨论互联网世界的未来。习主席也亲自到会,并主旨演讲了我国的互联网主张,即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建立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互联网的力量是巨大的,因为互联网已经改变了这个世界,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我们中国的互联网网民规模已经到了6.7亿,网站达到413万,互联网普及率将近50%,网络购物用户已超过了3.61亿人,以淘宝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已经彻底颠覆了传统的商业模式,建立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新的商业社会。

鉴于互联网、特别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我国发达省份和城市如浙江、上海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的治理模式,在信息化推动教育治理现代化、教学模式变革、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提升诸领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那么,长春教育的“淘宝”何时可以诞生?以人为中心,以个性化教育为目标的长春新教育模式和学习方式将何以实现?如何以“互联网+”助推长春基础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非常迫切的问题。

二、以“互联网+”助推长春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

“‘互联网+教育’会生成什么?无疑是智慧教育。”真格基金创始合伙人、一起作业网董事长王强2015年3月27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表示。

国家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该将教育信息化建设作为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任务,统筹规划,建设完善的覆盖各级各类学校的智慧教育平台,打造长春教育的“淘宝”,服务学生个性化学习、学校现代化治理、教师O2O培训和家校互联互通,从而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第一,加快长春市智慧教育平台建设,为学生提供智慧学习资源和环境。

优化宽带网络环境,实现无线网络覆盖主要教育教学活动场所,运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技术,搭建智慧教育平台,推进微课程、网络课程、慕课、慕特等数字化学习资源建设,建成长春教育的“淘宝”,为学生提供人人、时时、处处可选择学习的资源环境。

依托长春市智慧教育资源平台,支持录播、直播、视频、音频和文字的在线教学、在线互动、在线作业、在线答疑,以桌面共享、资源共享、方式共享、媒体共享、微课上传等应用形式,充分发挥全市学校的学科优势和教育资源优势,把最优秀的教师、最好的教学成果通过网络传播给全市学生,使全市师生能根据个体需求选择适合的教育、教学和学习资源;同时要通过用户行为库记录数据,对学生的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进展与困难、兴趣爱好、发展潜能、情绪状态进行分析,建构自组织学习系统、自适应测试系统、自动化辅导系统,给学生最需要、最适合的教育;支持微课、翻转课堂、同步教与学的方式,使各种教育资源通过网络跨越物理空间距离的限制,提供一个延伸至课堂以外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交互式网络学习环境,无论你在哪所学校,城市还是乡村,都是基于个人兴趣和问题解决需要而进行的个性化学习,是大规模的网络协作学习。依托互联网教育智慧平台,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教育,促进就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第二,完善教育管理信息化公共服务系统,实现教育治理现代化。

加快学校管理信息化进程,建立覆盖全体学生与教工的智慧校园系统,完善教育管理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和配套服务机制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积极作用。

加快建设教育大数据收集应用服务中心,以教育教学精准管理为目标,构建符合选课走班管理需求的教学管理系统,提升处理分析数据能力,为教育教学管理、学生个性化学习和教育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充分利用大数据的分析和预测功能,在自动化学业辅导、智能化生涯规划、智慧化选课走班等方面,要整合多方力量,下大力气研究和设计,用信息智慧化实现教育治理的现代化。

第三,打造长春教师培训信息化平台,创新教师培训O2O模式。

所有经确认的培训机构都把培训项目和课程资源放到这个平台上,由老师自主地登录平台,根据专业发展需求选择喜欢的课程项目进行自主学习。把培训选择权,即什么时间培训、选择什么样的课程一概交给老师,实现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的互补和互通。

第四,坚持应用驱动,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的整体功能。

“互联网+教育”的核心是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应用是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关键。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教育信息化统筹协调领导机制,加强行政统筹力度,将教育信息化的应用水平作为基层教育局和学校领导的主要政绩进行考核。长春市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平台在许多学校应用的比较好,其主要原因是长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及时、逐级召开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现场推进会,有效地促进了这一平台的应用,而且收到了很好的应用效果,实现了“以评促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推进了素质教育。

当前,信息化的浪潮已席卷整个教育领域,正在对教育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让我们不仅仅是处于大变革的前夜,我们已经置身于大变革之中。虽然在相当长时间内,传统教育模式和新兴的教育模式将会同时并存,但是一个新的教育世界已经出现在地平线上,我们已经看到了未来教育的曙光。未来已至,如果我们现在不关注未来,那么未来我们将生活在过去。我相信:只要我们拥抱这种改变,积极推进教育的创新,以“互联网+”助推长春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就能够克服各种教育难题,赢得长春教育的未来。

市政协委员 刘学兵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