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建言献策>>正文
 
关于设立长春旅游产业投资基金的建议
2017-01-13 党委统战部 

旅游产业在世界上被誉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当前,旅游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产业和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特别是近年来,旅游投资呈现逆势上扬的发展态势,表明旅游业将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从发达国家的实践看,利用投资基金带动实体经济发展已经成为一条成功的经验。目前,我国旅游业发展面临广阔的市场空间,但是旅游投资一直是困扰行业发展的难题。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可以从更为综合的层面着手,推动旅游业全面发展。资金的瓶颈一旦突破,必将给中国旅游业未来的发展带来极大的促进。

从长春旅游产业本身看,近几年长春旅游业在政府主导下,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较之发达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差距依然很大,其中重要的原因即在于项目和资金的制约。设立长春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有利于挖掘社会各方投资潜力,引导社会资金直接投资于旅游产业项目,有利于提高社会资金的配置和运作效率,大大促进长春旅游经济良性循环。更重要的是,政府以产业基金为依托,将实现财政资金从无偿使用改为有偿使用;变一次性消耗为长期累积;从单靠财政资金变为用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从行政化选拔项目变为市场化决定资金流向,将极大的促进旅游投资和产业发展的市场化、精细化、科学化。

同时,通过设立长春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培育多元化投资格局,可以从更高的层面和市场化角度着手,整合关键要素,改善行业素质,提高企业经营能力,实现长春旅游产业的结构整合和优化升级。一方面,长春旅游企业可以通过并购、联合等方式,促进优质资源向大型企业集中,进一步扩大龙头企业规模;另一方面,旅游企业还可以通过股权转让、资产剥离等方式,以获得资源来实现旅游资源的战略性配置,提高企业的资产质量和资本运行效率,最终带动整个长春旅游业的全面发展,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在政策层面,国家大力提倡通过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的形式加大旅游投资。2014年8月2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政府引导,推动设立旅游产业基金。支持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上市,通过企业债、公司债、中小企业私募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加强债券市场对旅游企业的支持力度,发展旅游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 2015年8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改善旅游消费环境,实施旅游投资和消费促进计划,设立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基金,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设立旅游产业促进基金”。市委市政府刚刚出台的《关于做大做强冰雪和避暑旅游产业的实施意见》也明确提出“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资本参与的方式设立长春旅游产业投资基金。”

在法制层面,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环境已日渐改善。近年来《信托法》、《合伙企业法》、《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等法规相继出台和修订,资产委托方面的法律基础已现雏形,为股权投资基金的成立提供了间接法律支持。

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产业基金在旅游行业内也有了先行者。湖南省旅游产业基金规模30亿,管理人是湖南达晨文化旅游创业投资公司;陕西省旅游基金50亿,由中信信诚资管管理公司和国开泰富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贵州省旅游创新产业发展基金100亿,由贵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近期,吉林市成立了总额为10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总体来看,产业资本需求旺盛且产业基金增值潜质良好。

由此可见,旅游产业相关投资基金在国内有了较大程度的发展,队伍已日渐庞大。投资基金在资金来源、发展策略以及运作模式等方面已逐渐走向成熟,发达地区的实践和探索为产业基金的大规模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良好借鉴。长春自然条件优越,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具备了旅游业大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以旅游度假区为引领的自然生态资源、冰雪旅游资源、乡村旅游资源、社会历史文化资源等开发力度还远远不足,发展潜力巨大,急需大量的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因此,建议由我市旅游、财政、发改等相关部门牵头,吸引旅游投资企业、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尽快发起设立长春旅游投资基金,为加快我市旅游产业发展加油助力。


市政协委员 张晶莹   汪鹏辉   王洪   王跃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