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简报>>正文
 
2011年第3期
2012-04-10 党委统战部 

东北师大

统战工作简报

【总第39期】

2011年第3期 2011年9月30日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主办

本 期 内 容 摘 要

学校党委统战部全面开展“同心献智”活动

学校党委统战部举行“重温历史 同心同德”共识教育活动

◆ 学校党委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看望学校各界别代表人士

学校党委统战部召开新学期统战工作例会

校台联、侨联、九三学社共同举办“庆中秋佳节 话两岸胞情”座谈会

我校为百岁党派成员庆贺生日

校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共同举办 “中国文化与孔子学院在海外”报告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专栏

2011_2.files/gongzuoxinxi.jpg

学校党委统战部全面开展“同心献智”活动

学校党委统战部积极响应省、市委统战部开展“同心献智”、打造“同心”品牌活动的号召,在继承已有做法、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容,通过在“同心献智”联系点建立“同心书屋”、送课下乡及捐赠教学用品等形式,把“同心献智”活动深入广泛、富有成效地开展起来,有效树立统战形象,激发统战成员的创造力,全面提升统一战线的影响力。

9月1日,学校党委统战部与留学生教育学院在双阳区大营子回族小学举行共建“同心书屋”揭牌仪式。省委统战部、校党委统战部和留学生教育学院有关领导参观了我校援建的微机教室和图书阅览室的使用情况。

9月7日,学校党委统战部组织带领学校党派团体负责人及附中附小选派的4名优秀教师,赴九台市胡家乡回族学校进行扶贫支教,送课下乡,举行“同心书屋”揭牌仪式。为扶助胡家乡回族学校,学校资产处、出版社及部分党派团体成员向该校捐赠了43台电脑和1000多册各类适用书籍。活动中,省委统战部有关领导也走进课堂听课,送课老师的讲课精彩、生动,受到了当地师生及有关领导的高度赞扬。

学校党委统战部

举行“重温历史 同心同德”共识教育活动

7月8日—10日,学校党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及各级政协委员26人赴西柏坡接受革命传统的再教育,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辉煌厚重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中央在西柏坡的伟大实践,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是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其所蕴含的思想和精神,对实现全面建设复兴伟大祖国的宏伟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简陋的遗址雕刻在中共、中国历史年轮上的则是闪烁着时代光芒的深刻痕迹。在这里从留存的史料中听到一些巨人曾经发出过的声音,先辈们的叮咛萦绕耳畔,难以消除。毛泽东主席告诫全党,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将成为袭击我们党和革命队伍的主要危险。他形象地比喻,夺取全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预示:建立新中国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警示中共党人的“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预示、警示和嘱托,像灯塔一直照亮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建设的历史航程。历史的转折关头,领袖们的敏锐意识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体现,规定“不做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并列”今天更显示出其深邃和凝重。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带领党中央进京“赶考”。周总理笑言“我们应当都能考及格,不要退回来!”毛主席回应“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2003年(54年后)春天,胡锦涛总书记重游演说,向全党发出牢记“两个务必”的教导。今天那个“进城赶考”的故事,仍在进行“考试”中,而且考场愈大,“考生”愈多。相信绝大多数“考生”都将是及格和优秀的。这些考生当中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其中也包含兄弟党派领导及各级政协委员。

学校党委统战部

和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看望学校各界别代表人士

节庆前,学校党委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共同看望了我校24位各界别代表人士,为他们送上了教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的问候。

学校党委统战部召开新学期统战工作例会

8月31日下午,学校党委统战部召开新学期统战工作例会。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统战部部长王百元通报了我校2011年上半年统战工作情况,部署了2011年下半年的统战工作。与会人员还就师资队伍建设等有关学校发展建设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2011_2.files/huodong.jpg

校台联、侨联、九三学社

共同举办“庆中秋佳节 话两岸胞情”座谈会

“每逢佳节倍思亲”。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来临之际,9月9日下午,在校部综合楼办公楼二楼会议室,学校台联、侨联、九三学社共同举办了“庆中秋佳节 话两岸胞情”座谈会。

会上,校九三学社主委、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宫秀华作了“台湾见闻”的主题发言。她结合游访台湾经历和大量图片,讲述了她对台湾的一些基本认识和个人感受。与会人员还围绕中秋佳节、两岸骨肉情等话题进行了畅谈。

我校为百岁党派成员庆贺生日

9月15日是我校九三学社社员、化学学院吴立民教授百岁寿辰。长春市九三学社、东北师大九三学社及党委统战部有关同志共同前往吴立民教授家里为其祝寿,并敬献了慰问金和花篮。

校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共同举办“中国文化与孔子学院在海外”报告会

美国阿拉斯加州大学(安克雷奇)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外国语学院教授黄际英作了题为“中国文化与孔子学院在海外”的报告。她详细介绍了我校在美国阿拉斯加州大学(安克雷奇)建立孔子学院的相关情况,对2009年孔子学院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如汉语教学情况和各种文化宣传活动等,进行了细致阐述。

报告后,与会人员与黄际英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最后,校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外国语学院杨忠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了我校在海外建立孔子学院的重要意义,对孔子学院的教师和志愿者的辛勤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能通过孔子学院在海外宣传中国文化,不断加深各国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有机统一的整体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丰富、意蕴深厚,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从整体上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结构和特征。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明确概括为四个方面,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指导思想。这就决定了马克思主义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处于统领地位。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大势,认识社会思想意识中的主流与支流,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中看清本质、明确方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马克思主义都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都应当成为全体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价值认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第一位的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这一共同理想,集中反映了全体人民对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美好前景的向往,代表了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揭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必由之路。这一共同理想,具有令人信服的必然性、广泛性和包容性,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应当成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崇高追求。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生命肌体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内核。历久弥新的民族精神和生机蓬勃的时代精神,不仅使中华民族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而且使中华民族不断焕发出旺盛的创造力,推动着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信念愈坚,饱尝艰辛而斗志更强,不断谱写民族奋进的新篇章,是中华民族最可宝贵的精神品格,是中国人民开拓进取、创造崭新业绩的力量源泉,应当成为每一个中华儿女必须具备的精神状态和必须展现的精神风貌。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确立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以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修养和道德素质为基础。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对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全面系统、准确通俗的表达,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应当坚持和提倡什么,反对和抵制什么,为全体社会成员判断行为得失、作出道德选择提供了价值标准。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有机融合,应当成为全体社会成员普遍遵循的基本行为规范。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结构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各具功能、各有侧重,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科学严谨、完整系统,是有机统一的整体。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解决的是举什么旗的问题,是整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基础,居于统领地位。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都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解决的是走什么道路、实现什么样目标的问题。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弘扬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都是为了引导和激励全体人民努力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解决的是应当具备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精神风貌的问题。它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精神条件。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解决的是人们行为规范的问题。它以基本行为规范的方式涵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其他三个方面的内容并使之具体化,从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到实处有了依托,人们践行有了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回答了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根本问题,体现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个结构完整、逻辑缜密的科学体系。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特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党汲取人类思想精华、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创造性提出来的,拥有广泛而深厚的历史和现实基础,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价值观与中国传统价值思想的有机统一,具有鲜明的科学性、民族性、时代性、开放性。

——科学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反映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内在地蕴涵着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要求,包含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能够极大地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价值力量转化为人民群众共同奋斗的物质力量,是真正能够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价值体系。

——民族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土壤之中,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符合民族心理,反映民族特征,体现民族品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凝聚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表达了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获得了各族人民广泛认同,是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广泛民众基础的价值体系。

——时代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眼于当今时代的发展变化和要求,把握时代脉搏,体现时代潮流,富有时代气息,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实践,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在时代的新起点上构筑中华民族的强大精神支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反映人类发展进步的要求,是能够引领时代前进的价值体系。

——开放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紧密结合在一起,其根本价值原则是不变的。同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又具有与时俱进的品格和开放包容的气度,是坚持与发展的统一、主导性与包容性的统一、发扬传统与立足当代的统一。它善于吸收人类创造的各种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不断用反映时代进步要求的思想观念来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是随着时代和实践发展而不断丰富完善的价值体系。这种开放性,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

——资料来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

编辑: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网址:http://tzb.nenu.edu.cn

电话:0431—85099402 85099100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130024)

报送:吉林省委统战部、长春市委统战部、部分兄弟院校

发送:学校党政领导,各学院、部门党政领导、基层分党委、党总支,各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