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简报>>正文
 

本 期 内 容 摘 要

我校党外人士热议党的十八大报告

党委统战部召开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

学习十八大精神座谈会

我校党委统战部举办于鹏翔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我校党委统战部深入开展"同心献智"活动

看望学校各界别代表人士

我校党委统战部、校民革负责同志共同为民革

老党员庆祝生日

民进东北师大委员会关注孤儿学校教育

我校市政协委员建议凝练和提升长春市旅游形象

我校29名教师当选新一届市、区政协委员

我校统战工作及统战成员获得的荣誉

2012年统战工作回顾

2011_2.files/Gongzuoxinxi.jpg

我校党外人士热议党的十八大报告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1月8日在京隆重开幕。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连日来,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在我校党外人士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围绕报告相关内容,我校党外人士纷纷畅谈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他们表示,开好十八大,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大家一致认为,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催人奋进,充分反映了时代要求和人民的热切期盼,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是中国共产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是指导我们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行动纲领。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副主委、校民盟主委、古籍研究所所长李德山教授等党外人士感言,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并强调关键是增强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这一论述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文化创造必然与人的素质相伴随,一切发展都要着眼于人的发展,促进人的素质的全面提高。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就是文化创造活力不足的具体体现。这需要通过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来改变。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民族整体文化素养的提高绝非旦夕之功,对于我们师范大学来说,尤其任重而道远。

党委统战部召开

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学习十八大精神座谈会

12月5日下午,我校党委统战部召开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学习十八大精神座谈会。

与会人员畅谈了各自学习十八大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心得体会。他们对党和国家过去10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提出的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倍受鼓舞。他们表示,切实将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我校党委统战部举办于鹏翔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11月13日下午,我校党委统战部举办于鹏翔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省委统战部六处、省高校工委思政处、学校党委统战部的负责人,我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和部分师生参加了活动。

于鹏翔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于鹏翔同志的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于鹏翔同志是吉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吉林省政协委员、四平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吉林省委常委、民盟四平市委主委,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曾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于鹏翔同志在与病魔斗争中的顽强拼搏精神,严谨治学、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坚定信念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的政治品质,使每位与会者为之感动,相信他的高尚情操一定会激励我校广大党内外知识分子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我校党委统战部深入开展"同心献智"活动

10月11日,我校党委统战部一行3人到抚松县抚松镇双沟小学进行扶贫支教献爱心活动,向双沟小学捐赠两台电脑,带去了我校民进组织捐献的书包、文具、图书、学习用本等学习用品,并就以后进一步开展"同心献智"活动达成了初步意向。

双沟小学位于抚松县抚松镇松郊乡双沟村,现仅有一名山村教师和18名4—7周岁留守儿童。

2011_2.files/Huodongdp.jpg

学校党委统战部、校民革

负责同志共同为民革老党员庆祝生日

10月29日,我校党委统战部、校民革负责同志前往民革党员李载霖老师家中为其庆祝97周岁生日。市民革主委杜剑、副主委王英梅和秘书长臧菊珍也一同前来为李载霖老师送上了生日祝福。

民进东北师大委员会关注孤儿学校教育

12月18日,民进东北师大委员会为吉林省孤儿学校捐赠了由东北师大出版社精选的300多册图书,并组织东北师大附属中学6位教研组组长及优秀教师,深入孤儿学校课堂听课。课后集中对初中语文、外语、数学、物理、化学5门课的授课教师进行了认真而坦诚地点评与指导,赢得了孤儿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尊重和赞誉。

2011_2.files/Zhanxianrenwu.jpg

杨青山教授建议凝练和提升长春市旅游形象

市政协委员、我校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城市与区域规划等领域专家杨青山教授在政协长春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作《关于凝练和提升长春市旅游形象的建议》的发言。

杨青山教授指出,近年来,长春市旅游业发展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与国内旅游发达城市及大连、沈阳、哈尔滨等存在一定竞争关系的城市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其中原因之一就是旅游形象模糊。主要表现为:形象过多,缺乏包装,营销不力等方面。

针对上述问题,杨青山教授提出以下建议:一是以优特资源凝练旅游形象。按照旅游形象设计的鲜明、个性、系统和切题的原则,建议我市的总体旅游形象凝练为"伪满帝府,雪城绿都"。主题宣传口号可为:伪满帝府,一个警示世界的地方;雪城绿都,一个呼吸中国的去处——中国长春。二是以品牌塑造包装旅游形象。围绕"伪满帝府"的形象,保护和修复重要的伪满历史遗迹,揭露日本帝国主义欲想长期占领中国东北的丑恶嘴脸,重点打造伪满皇宫博物院和新民大街府衙两个重要品牌;围绕"雪城绿都"的形象,突显和展示我市雪上旅游和建设绿色宜居城市的优势,重点打造净月潭风景区(长影世纪城、农博园)、莲花山生态旅游区、南湖公园、北湖湿地公园、雾开河—卡伦湖湿地公园、伊通河湿地公园、雕塑公园、汽车文化公园等八个重要品牌。包装以新"长春十景"为品牌的旅游形象。三是以营销策略提升旅游形象。围绕旅游形象和重点品牌,制定针对性强的目的地和客源地营销策略,主要包括节庆营销、区域联合营销、品牌营销、组合营销。此外,还要注重新媒体的作用,有重点、有层次、有针对性地宣介我市的旅游产品和品牌。

2011_2.files/Zhanxianrenwu.jpg

我校24名教师当选政协长春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常务委员:王德利 李诚固 杨青山 张少伟 张景萍 董玉琦

委 员:王百元 王凌皓 王德利 甘培霖 史亮 白建英 冯银江任炳忠 刘学兵 刘启斌 李立新 李忠军 李秀敏 李诚固 杨青山 张少伟张建华 张晶莹 张景萍 金兆怀 钟绍春 索大成 高玉秋 董玉琦

我校5名教师当选新一届区政协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王树义 张晓阳陈希久 陈晓慧 姚清泉

2011_2.files/Rongyu.jpg

10月11日,在西安召开的民革全国组统工作表彰大会上,我校民革党员、台联会长、物理学院高级工程师白建英被民革中央授予"民革全国组统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吉林省共有5人获得此项荣誉。

11月16日,在民盟吉林省委2011-2012年度先进基层组织、优秀盟员和社情民意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会上,民盟东北师大委员会荣获吉林省先进基层组织称号,图书馆研究馆员刘奉文、传媒科学学院副教授洪杨被评为优秀盟员。

在民进吉林省委员会2010—2011年度先进基层组织、优秀会员表彰大会上,民进东北师大委员会附中支部获得民进吉林省委员会2010—2011年度先进基层组织;美术学院教授杨家安、出版社副编审张晶莹、附属中学高级教师姜靖宇、附属实验学校高级教师靖岩获得民进吉林省委员会2010—2011年度优秀会员。/span>

我校政协工作受到长春市政协表彰。我校政协委员活动小组被评为2012年度优秀委员活动小组;我校5位第十一届长春市政协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王显才、白建英、李诚固、杨青山、柳海民被评为2012年度优秀政协委员。

我校九三学社社员、教育学部教授刘秀丽获得"吉林省高校新世纪人文社科优秀人才"称号。"吉林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评选,是省教育厅根据本省高校高素质、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实际而启动的"双百"优秀人才建设工程。其主要任务是:经过三年左右时间,选拔和培养"100名中青年工程技术专家"和"100名中青年人文社科专家",建设一批具有生机和活力、具备明显梯队优势、具有攻坚克难实力的高水平创新团队,切实将高校人才优势转化为推动吉林振兴的战略资源。

我校民建主委、教育学部教授王凌皓被中共长春市委、长春市人民政府授予"长春市第二批优秀人才"荣誉称号,以表彰其在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

在教育部门户网站首页"教育评论"栏目发布了由教育部组织专家研究制定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同时登载了唯一专家评论文章《学前教育发展史册的崭新篇章——论<3 -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价值蕴涵》。文章由教育部学前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我校无党派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教育学部王小英教授应邀撰写。《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等也转载了该文章。

我校无党派人士、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朱筱娟的项目《细胞骨架蛋白与胞内外信号转导分子机制的研究》获得2012年度吉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在省教育厅组织的2012年吉林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成果评选中,我校有5名统战成员的成果获奖。无党派人士、体育学院支二林教授的《体育心理学理论及应用》获得网络教学资源类成果一等奖;民进会员、美术学院杨家安教授的《美术课程与教学论》和市政协委员、美术学院张建华教授的《中国画技法》获得网络教学资源类成果二等奖;无党派人士、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赵蔚教授等的《基于Web数据挖掘的个性化e-learning解决方案推荐系统研究》和市政协委员、软件学院钟绍春教授等的《面向e-learning领域的软件体系结构设计》获得论文类成果一等奖。

在第五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我校无党派人士、外语学院高瑛教授的《英语演讲教程》和商学院李春艳教授的《产业创新系统生成机理研究》获得著作类二等奖;民盟盟员、历史文化学院郭丹彤教授的《埃及与东地中海世界的交往》获得著作类三等奖。

2012年第4期
2013-01-06 党委统战部 

东北师大

统战工作简报

【总第44期】

2012 年第 4 期 2012 年12月 31 日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主办

编辑: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网址:http://tzb.nenu.edu.cn

电话:0431—85099402 85099100 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130024)

报送:吉林省委统战部、长春市委统战部、部分兄弟院校

发送:学校党政领导,各学院、部门党政领导、基层分党委、党总支,各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

 
· 关于吉林省欧美同学会(吉林...
· 关于举办“东北师范大学第二...
· 统战简史培训会通知
· 关于召开统战例会的通知
· 关于做好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第...
· 关于征集政协提案线索的公告
· 关于召开“双岗建功创佳绩,...
· 关于东北师范大学统战系统学...
· 关于召开“无党派人士学习习...
· 关于召开统战系统新学年工作...
· 关于举办黄大年生平事迹图片...
-更多-

               Copyright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100